晒时光

作者: 2019年10月21日10:04 浏览:5578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我们不想往前走了 连绵的山峦让出

辽阔 让出腹地舒缓的坡度 让出了安宁
与舒展的可能

微风推送花香 绵软 轻柔 那些圣洁的白
一直从天庭垂落 伸手可以触及的
又被风 倏忽间带走

天蓝得让出了梦境 让出了空
适合的高度 阳光微醺
适合我们拿出积压太深的 重负

坐下来 亦或躺下去 打开 轻缓地舒展
草原就拥抱住了 一朵花 又一朵花
一株草木 又一株草木

我们就在这里晒时光 抖落
风尘 过往中的痛 骨缝里的灰 日子里的冷
每一朵棉絮吸入的 都是阳光 河流 草木的生长



点评

类似题材的诗,以前读过,再读这首《晒时光》,并不觉得审美厌倦。这样的诗,总让人清心悦目,获得某种舒适与安详感。诗来自于自然,对自然物的临摹和表达不会过时,对自然的眷恋也不过时,尤其是在人们距离自然越来越远的时代。

“我们不想往前走了 连绵的山峦让出/辽阔 让出腹地舒缓的坡度 让出了安宁/与舒展的可能”,“不想往前走了”意即停驻,被一种自然情景挽留。连绵的山峦不仅让出的“舒缓的坡度”,还让出“安宁”“舒展的可能”,可见这种生命境遇在大多数时候不可得,所以才会产生渴慕和流连。“微风推送花香 绵软 轻柔 那些圣洁的白/一直从天庭垂落 伸手可以触及的/又被风 倏忽间带走”“天蓝得让出了梦境 让出了空/适合的高度 阳光微醺/适合我们拿出积压太深的 重负”,这两节已经很具象了,对自然美的描述,清丽新鲜,微风、花香、白云、天庭、梦境、阳光,这些并不陌生的意象借助于语言的修辞,构成一幅令人轻松惬意的画面,在这样的画面里,拿出积压太深的“重负”,就是自然而然的了。“坐下来 亦或躺下去 打开 轻缓地舒展/草原就拥抱住了 一朵花 又一朵花/一株草木 又一株草木”,此时,似乎已经物我同一,草原拥抱的,既是花、草木,又是人,是身心舒展的“我们”。

至最后一节:“我们就在这里晒时光 抖落/风尘 过往中的痛 骨缝里的灰 日子里的冷/每一朵棉絮吸入的 都是阳光 河流 草木的生长”,先点题,然后用两个动词,先“抖落”然后“吸入”,抖落的是痛、灰、冷,棉絮吸入的是阳光、河流、草木的生长。大自然具有疗伤和恢复的功能,不仅能“以自然之力恢复自然”,而且能以自然之力恢复人的蓬勃自我。在自然中生长的,也在人的身心中生长。这大概就是《晒时光》所展示的,也是我们渴慕的诗性自然。

特邀点评:唐翰存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