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诗总论》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作者:徐晓    2019年10月22日 10:01   首师大诗歌中心    1123    收藏

微信图片_20191022100000


2019年10月19日,由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北京大学中文系、首都师范大学中国诗歌研究中心和中国诗歌学会共同主办的“《中国新诗总论》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数十位海内外知名专家出席了此次会议。

《中国新诗总论》由北京大学中文系谢冕教授主编,于2019年4月由宁夏人民教育出版社正式出版。它是2018年国家“十三五”重点出版图书,总计六卷近500万字。其中,前五卷按时间脉络梳理了中国新诗理论的百年流变,收录了重要诗论家、诗人的学术作品;第六卷为翻译理论卷,收录了对新诗发展有重要影响的外国诗论作品。作为中国新诗百年实绩之一种,《总论》以对新诗百年理论批评文献进行汇总的方式,梳理了新诗的发展脉络,展现了中国新诗学的创立和流变全景,具有极其重要的史料价值。

会议开幕式由首都师范大学中国诗歌研究中心副主任吴思敬主持,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院长蒋朗朗、首都师范大学中国诗歌研究中心主任赵敏俐、中国诗歌学会会长黄怒波、宁夏人民教育出版社社长杨立国分别致辞,最后由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名誉院长谢冕做主题发言。

吴思敬教授对2018年9月召开的“中国新诗百年纪念大会学术论坛”和2019年5月召开的“《中国新诗总论》发布会”这两次与中国百年新诗发展相关的会议做了简要介绍。蒋朗朗教授首先代表主办方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和北京大学中文系向与会的各位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其次他指出《总论》的出版具有极大的针对性和现实性,对促进中国新诗理论的繁荣发展、构建有中国特色的中国诗歌理论体系起着重要的作用,最后他希望专家学者们能够通过此次研讨会对中国百年新诗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具体问题进行充分的探讨、交流,砥砺提升。赵敏俐教授代表首师大诗歌中心表达了作为主办方之一欣喜的心情,并向谢冕老师及北大中文系多年来对首师大诗歌中心的支持、帮助表示感谢。此外,他指出通过回顾总结百年新诗的发展流变可以发现,将理论与创作并行探讨是五四以来新诗发展的重要特点。黄怒波会长指出《总论》的出版及此次学术研讨会的召开具有跨世纪的转折性意义。杨立国社长代表宁夏人民教育出版社对主办方的邀请、谢冕先生的信任表达了感谢,并详细介绍了《总论》在出版编辑过程中的一些细节。他指出《总论》自出版后便得到了来自出版界、文化界众多专家的积极反馈,并表明宁夏人民教育出版社愿意继续为促进新诗发展而努力。谢冕教授首先声情并茂地讲述了从九年前的《中国新诗总系》到如今的《中国新诗总论》这两套书的出版经历,他谈到能够为新诗做一点值得被历史记住的工作,是他一生的心愿,这也是北大诗歌研究院成立的初衷。其次,谢冕教授充分肯定和表扬了《总论》的六位主编为本书的编纂所付出的辛苦劳动,对宁夏人民教育出版社在本书的版式设计方面的独到用心表达了极大的赞赏。最后,他希望与会学者能够对本书提出更多的批评意见,以便为新诗的下一个百年提供可行性构想。


微信图片_20191022100021


随后,与会学者主要围绕《总论》先后进行了三场专题研讨。每场均设有主持人、讲评人,几位讲评人都对该场学者们的发言做出了即时而又精彩的评点。会议讨论的关注点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学者们一致认为《总论》站在学术的制高点上,以宏阔的目光、宽广的视野、史家的视角集中汇聚和展示了中国百年的诗学成果,建构起了一套具有史料学意义的新诗理论体系,为中国新诗贡献了一份重要的文献史料。第二,本套丛书的前五卷主编姜涛、吴晓东、吴思敬、王光明、张桃洲分别发表了编辑感言,对《总论》涉及到的问题、争议做了相应的回应,从编者的立场和向度呈现了他们各自既立足于诗学现场又独具个性的诗学原则,开创了另一种新诗史的书写方式。第三,学者们在肯定《总论》所具有的典范性和经典性意义的基础上,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建设性意见,如针对现代新诗在台湾、香港的表现形态与大陆诗歌的异同,从边缘的视角来解读《总论》,增加文献资料的索引以便使《总论》在实践和普及方面发挥其应有的价值等问题阐述了各自独到的见解。

会议闭幕式由《中国新诗总论》第一卷主编、北京大学中文系姜涛教授主持,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陈晓明、首都师范大学中国诗歌研究中心副主任孙晓娅分别作总结发言。陈晓明教授代表北大中文系和北大中国诗歌研究院对谢冕老师及六位分卷主编表达了敬意,对出席本次会议的学者们表示感谢,并强调《总论》的出版一定会成为中国新诗发展进程中的学术典范和学术史佳话。孙晓娅教授代表首师大诗歌中心再次向参会学者们表示感谢,她指出《总论》是中国新诗理论汇编的一座高峰,它以开放的姿态迎接不同的声音,这也为后期修订提供了一定的参考意见。


微信图片_20191022100014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