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告 | 此身合在大都留——刘能英诗词集《大都行》首发式暨分享会

作者:小众书坊    2019年10月22日 10:09  小众雅集    7325    收藏


微信图片_20191022100317


活动时间:

2019年10月26日(周六)  14:00

活动地点:

小众书坊(北京市东城区后圆恩寺胡同甲1号)

到场嘉宾:

刘能英、蔡世平、韦树定等


嘉 宾 简 介


20191022100508


蔡世平评刘能英


我把刘能英的诗歌归纳为“刘氏诗歌体式”。这种体式的构成方式是:顺着语言找语感,顺着语感找诗思,顺着诗思成诗句,顺着诗句成作品。当然这种顺口一溜的表述不一定准确,读者姑妄听之。

今天是一个完全白话化的时代。文言文虽然也在使用,但那是极少数人的事情。甚至有被当作一种文化遗产保护下来的趋势。那么,诗歌的当代语境下创作,就是必须重视的,它会有更广阔的前景。这应当成为诗人的语言自觉。语言为人驱使,为人所用,但语言本身就是一种思维方式,甚至构成方式。语言有神性,它是可以帮助作者更好地完成诗歌表达的。对此刘能英的诗歌给出了明确答案。

刘能英为今天的旧体诗歌写作吹来了一股新风。这是应当充分肯定的。但完全的口语法写作也会在一定程度上消解诗汁(质),如何在当代语境下找到古雅的韵味,这是刘能英和刘能英之外的诗歌创作者都要注意和发力的地方。


《大都行》诗欣赏


定风波·丁酉年北漂札记之二

对镜匆匆柳叶描,拍腮揉眼倦才消。红日五更迟不出,我出。横穿马路挤公交。

走走停停多少站?十站。转车再往四通桥。堵得上班时点过,难过。一天元气大萧条。

二〇一七年五月二十七日


生查子·北漂札记

时维丁酉年,租在朝阳住。上了一天班,散个黄昏步。

每从团结湖,行到青年路。人似过江鱼,谁是城之主。

二〇一七年三月二十四日


北漂歌

岁在壬辰亡我弟,弟亡全家痛入髓。老父屋角哭无声,老母从此病未起。病体残身已不堪,哪堪债台压孙子。可怜孙子未成年,满脸啼痕犹待洗。孙子唤我一声姑,泪眼怯怯问何如。我向灵前承一诺:大厦从今我来扶。整好房屋收完穑,已是隔年秋风吹落叶,落叶落叶何处飞?众雁向南我向北。钱寥寥,书册册,一条陌路行到黑。呜呼!四十年来初离家,中年孤旅泊京华。京华夜冷风似削,我已无衣复可加。为蹭暖气钻地铁,有人地铁弹吉它。囊中仅余二三子,仍将一半分与他。问他何处宜为宅?答曰四环之外草桥侧。草桥侧畔南更南,三居当作五居隔。一居足可安一床,租金不过千八百。我今只求价多廉,哪能计较宽与窄。草草安下身,作个北漂人。上班一轮月,下班月一轮。奔波倒也不觉愁和苦,愁在夜深牵老母。每逢深夜问病情,一听一回一酸楚。苦在甲午母长辞,中风再次欺老父。每欲劝之来京华,但言要为孙子撑门户。呜呼!不能尽孝在跟前,枉为人之女。若能尽孝在跟前,谁来还债务?我心日夜受煎熬,三更难寑二毛凋。心绪不宁身辗转,忽听有人夜吹箫。箫声如诉亦如泣,旋律时缓还时急。不知吹箫是何人,细听人住我隔壁。攘攘红尘苦恨愁,生生不息死方休。君不见,遍身绮罗者,往往空锁燕子楼。出入华堂者,几多无奈为应酬。漂与不漂者,此身合在大都留。大都人口三千万,三千万,听我一曲北漂歌,歌阑曲罢眉双展。

二〇一六年八月二十一日


寄 友 

耳目迟迟脑亦痴,真真却记去年时。

皇城脚下郊原上,你种桃花我赋诗。

二〇一七年二月二十六日


摊破浣溪沙·答友人

衰笔迟迟复楚翁:今年愁比去年浓。不是天心不能见,是无风。

雾率霾攻城失守,星随月隐日潜踪。徒羡古人诗句里,碧连空。

二〇一七年一月一日


好书推荐

20191022100715


《大都行》是诗人刘能英最新创作的诗词作品集,共收入其在北京生活的数年间创作的作品一百八十余首。这些诗词从一个“北漂”的文化人的视角和心理切入,准确地描写了这个时代外地人群的生活实况和精神肖像。难得的是这些作品虽然有无奈和沉重,但更多的是透出人间的温暖与奋斗的希望。她的诗词从一定程度上走出了唐人和宋人的樊篱,甚至颠覆了唐人宋人的写作路数。她的语言有很突出的白话性,使她的诗(词)轻松有趣,好读又好看。这些平常口语,入了词章,不仅不伤词格,反而让人觉得亲切有味。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