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想象的诗体凝视

作者:王年军   2019年10月28日 09:32  ​ 《 中华读书报 》    1369    收藏

汉语诗歌自古以来就有即兴的传统,咏古、登高、劝诫答谢、羁旅赠别,写诗是生活方式的一部分。如今,新诗也在口语和日常生活的渐进线上不断逼近。


微信图片_20191028091910

《新时代诗歌百人读本》,李少君、符力编,

长江文艺出版社2019年8月第一版,36.00元


李少君、符力先生主编的《新时代诗歌百人读本》问世,收集了众多活跃在诗坛一线的诗人作品,吉狄马加、邱华栋、师力斌、黄礼孩、秦立彦等诗人、学者都留下了自己对“新时代”的勾勒。

如今,新诗已经成为我们母体中的植物,而不是外来移植的物种,我们不再对它怀着“生物入侵”式的恐惧,我们也不再仅仅拿民歌、旧体诗来作不伦不类的类比,以此减少我们对新诗的“陌生感”。从郭沫若、艾青、穆旦到多多、北岛、痖弦等,新诗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已经有了自己小小的传统,作品的库存、诗人的储备军数量已经十分庞大,数以千计的写作者把新诗作为自己的毕生志业、作为自己最趁手的第一文学形式。

本选集中的很多诗都是具有即兴兴致的,汉语诗歌自古以来就有即兴的传统,咏古、登高、劝诫答谢、羁旅赠别,写诗是生活方式的一部分。如今,新诗也在口语和日常生活的渐进线上不断逼近,使每个人都可以把它挪为己用、信手拈来。《新时代诗歌百人读本》是对于新时代的诗体记录装置,是对于正在发生的变革的一次近距离的凝视,也许因为距离过近,它的目光仍是散焦的,只能对局部的事物进行辨认,在宏观勾勒和长远把握方面,仍然处于探索阶段。在这个选集中,汉语保留了它中式的、接地气的、质量上比较平衡稳健的表达,我们会发现对于最朴实的事物的素描。

王二东的《快递中国》显示了新工人诗歌的某些质地,“风里来雨里去”的快递“小哥”,和出租车司机一起,实现着现代都市和乡村中关于地理空间仅剩的“认知测绘”:

“当无数个夜晚跨越千山万水/抵达,像一片被蓝天签收的云彩/在祖国的怀抱中满含热泪”(王二东《快递宣言》)

虽然我们已经开始进入后工业时代,进入物联网和大数据的时代(见王学芯《物联网小镇》等诗),但是诗选中关于钢铁、煤炭、电力的隐喻仍然数见不鲜,而从诗人们调度隐喻的方式中,可以看出他们仍然对虚拟经济关于速率、节奏的新要求显示出笨拙的适应能力。

汤养宗的《银匠》和《象形的中国》则是诗选中较具有元语言意识的作品,显示出作者对于词语的呵护与信仰。

“一生中最亮堂的一天是遇见这个银匠。/由他经手打造的雪,是纸条和经语/越陷越深的一炉民间的火/追究并且和解了烈焰与雪莹之间的正反关系。……/守住骨头里那种白那样,他一生看守着/这些洁净的词,那汉字里头的最后一批家族。”(汤养宗《银匠》)

诗人把写诗过程比作银匠制作银器的过程,“他一生看守着/这些洁净的词,那汉字里头的最后一批家族”无疑也是诗人的自喻。

林雪的《扫街人》、康宇辰的《归家之路》等基于个人生活的书写让人印象深刻,尤其是《归家之路》,写一个游子的十年求学和回乡时刻的所见所想。康宇辰的诗在冷静内敛中有一种对于世界的分寸掌握,娓娓道来中有对生活的蜿蜒曲折的描摹。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