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着镜子做发声练习

作者: 2019年11月18日09:41 浏览:4718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再也找不到和我如此一致的人了
除非对着镜子做发声练习
——这么想,如镜面大的阴影便笼罩着我

那个躲在镜子里的人
只和我对好口型,不出声
试图以长久无声,胜过雄辩术

镜子里有如此多的我
镜子里有如此多的沉默
它们拼接成阵图,构成灵魂的震荡:

再也找不到多余的话了
面对寂静我满心欢喜——
语言停止的时候,诗开始了




点评

这首诗让我喜悦。起句的“再也找不到和我如此一致的人了”,这个脱口而出(但并不出声)的声音告诉我:一首诗被发现了!它是在日常生活中、在偶然凝视时被发现的。第一句诗的真实含义,其实是取道“否定句式”抵达肯定:“终于找到与我完全一致的人了”!写诗,就是要巧用句式。“除非”这个转折词,用得巧,很自然地引出这个事实:作者正“对着镜子做发声练习”。第一节最后一句也可写成:“这么一想,镜面大的阴影便笼罩了我”。“如”字,如果我来写,我就舍弃了。

第二、第三、第四节,我都找不到能改动的字。这三节诗里,“镜子里的人”和“我”,“无声”和“雄辩术”,“阵图”和“震荡”,“停止”和“开始”……构成好几组对立,从中产生了张力。这种张力让诗句富于弹性的魅力。我为作者有这样的镜子前的发现能力而喜悦,也为作者有这样的把内心发现结构为一首诗的语言形式的能力而喜悦。

最后一句“语言停止的时候,诗开始了”,是诗眼,是所悟。把这句诗放在诗末,这首诗的诗眼睁开了。如果放在开头呢,也许就是败笔。放在诗末,是敞开;放在开头,就是锁闭。所以,这也是一首关于诗艺的诗。因为悟得自然,于是变得可信。我读过不少关于镜子的诗,这一首让我喜悦。如果作者有兴趣,建议他(她)读一读法国哲学家拉康的“镜像理论”(“镜像”这个词就是法文的镜子miroir)。

特邀点评:树才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