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报 | 全国诗歌座谈会在京开幕

作者:黄尚恩   2019年11月28日 21:59  文艺报    4452    收藏

微信图片_20191128214416

28日上午,全国诗歌座谈会在京开幕


11月28日,由中国作协主办的全国诗歌座谈会在京开幕。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出席并致辞。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钱小芊出席并讲话。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诗人贺敬之致信祝贺。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主持开幕式。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阎晶明,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鲁敏出席会议。严阵、周良沛、晓雪、黄东成、郑伯农、丁国成、吕进、顾浩、郑欣淼、叶延滨、舒婷、梁平、杨克、宗仁发、娜夜、何向阳、刘笑伟等来自全国各地的110多位诗歌界代表参加会议。


微信图片_20191128214424

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出席并致辞


铁凝在致辞中回望百余年来的诗歌创作成就,向为中国诗歌发展作出贡献的前辈和同仁致以衷心的敬意。她说,20世纪以来中国诗歌的历史丰富多彩、激越澎湃,紧扣着中华民族百年来的苦难和辉煌、光荣与梦想,凝聚着一代又一代中国诗人、学者的心血与智慧。从19世纪末的“诗界革命”到20世纪初的“新文化运动”,从新诗的萌生到古体诗词的赓续,从狂飙突进的“浪漫诗派”到“为大众”的“普罗诗歌”,从现代美学探索到现实主义的洪钟大吕,中国现代诗歌从各自的声部呼应着中华民族争取独立与解放的伟大斗争。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华各民族诗人以战歌与颂歌奏响时代的强音,众多人民的歌者抒发着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的壮志豪情。改革开放新时期以来,广大诗人对历史巨变中的经验与情感的深入表达、对诗歌本体的活跃探索,使中国诗歌迎来新的繁荣发展。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万方乐奏有于阗,诗人兴会更无前”,广阔的天地和无尽的可能正在中国诗人面前敞开。

回顾和展望需要明确坐标,认准方向。铁凝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就是我们所处的历史坐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在新的坐标上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我们正处在亘古未有的伟大变革之中,时代和人民召唤着伟大的诗歌作品,新时代,诗歌何为,诗人何为,这就是这次会议的主题。在新时代,诗歌如何做到以人民为中心,如何以精品奉献人民,如何继承和发扬古典诗歌传统、现当代诗歌传统,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走向最广大民众的生活和心灵,这其中有太多的课题需要我们去面对、去探讨、去寻求解答。中国诗歌是属于人民大众的,也是为了人民大众的。当前,在广袤的祖国大地上,时代奔涌向前,中国人民正在进行着震古烁今的实践,正在创造着我们民族的光明未来。与人民在一起,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要与时代同步伐,就是要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就是要为这个时代写下心灵的图谱,提供精神的能量。这意味着我们的心要广大,我们的心里要有充沛的光和热。这光和热来自我们对民族光明未来的信念和承担,来自我们对时代的方位和主流的深刻体察,来自我们对人民的喜怒哀乐的感同身受。相信新时代的中国诗歌一定能够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民族,以卓越的创造迈向悠久辉煌的中国诗歌传统中又一个群峰耸峙的壮丽境界。


微信图片_20191128214429

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钱小芊出席并讲话


钱小芊在讲话中回顾了中国诗歌的发展历程,总结了当前诗歌的发展态势。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指引下,我国诗歌事业不断繁荣发展,形成了生机勃勃的喜人景象。广大诗人们精神振奋,积极向上,热情讴歌新时代的历史性巨变,以充沛的激情和旺盛的创造力刻画新时代的精神图谱,诗歌创作的“质”与“量”不断提升。诗人们视野开阔,锐意探索,对中华文化传统、古典诗歌、民间诗歌和现代诗歌资源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诗歌理论评论取得一系列富有价值的成果,对引导创作、引领风尚发挥了积极作用。诗人队伍发展壮大,形成了丰富的层次、多元的结构。诗歌生态持续优化,诗歌正以与时俱进、越发多样的方式参与到社会文化生活之中。中国诗歌对外交流日益广泛,中外诗人交流的渠道不断拓展。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在诗歌创作中存在着一些需要广大诗人、诗评家严肃面对、认真思考、共同努力去解决的问题。特别是要解决好大家普遍反映的“好诗太少”的问题,这是我们诗歌界的共同任务、共同责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为中国诗歌的繁荣发展开辟了新的广阔前景。钱小芊强调,新时代的中国诗人要创作出更多反映时代进步、人民心声的诗歌,使我们的诗歌基调明亮、能量充足、使人喜爱,在社会上发挥作用。因此,对于新时代的中国诗歌,要加强思想引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创作。要坚持培根铸魂,用诗歌传递精神力量。诗人们要坚持崇德尚艺、追求德艺双馨,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在诗歌中更多地传递正能量,用更多昂扬向上的声音,去鼓舞人民的斗志、振奋人民的精神、滋养人民的心灵。新时代的中国诗歌,要以人民为中心,用诗歌抒发人民心声。新时代中国诗歌的大格局、大情怀、大气象、大影响,就是要从人民中来,也要落脚到人民中去。要创作更多为人民喜爱的诗歌,让中国当代诗歌在更开阔的天地里实现自身的价值。新时代的中国诗歌,要植根现实生活,热情讴歌新时代。这要求诗人们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投身时代生活,用更加敏锐的触角感知时代变化,以更加有力的书写展现时代经验,及时回应时代命题,充分揭示时代精神。新时代的中国诗歌,还要推进艺术创新,潜心打造精品力作。新时代中国诗歌的繁荣发展,要实实在在地落脚于优秀诗歌作品的不断涌现。诗歌精品力作的产生,需要广大诗人不懈展开艺术探索、推动艺术创新,不断探索语言和人类表达的新疆域。同时,要大力推进诗歌理论评论的发展,倡导说真话、讲道理,在历史的、人民的、艺术的、美学的观点上逐步凝聚共识,推动诗歌的观念变革、艺术创新。

长期以来,中国作协积极培养诗歌人才,着力于为当代诗歌的持续发展提供更好更有效的支持与帮助。钱小芊说,在推动诗歌创作方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作协将进一步加强思想引领,凝聚共识,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强化诗歌理论批评工作的导向性、在场性和针对性,围绕出精品出人才,积极推动诗歌创作,特别是反映我们时代精神、基调更明亮、能量更充足、为人民群众所喜爱的诗歌创作。要在诗歌推介、项目扶持、会员入会、对外翻译、诗歌传播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以最大限度团结不同风格、不同流派的诗歌群体。切实加强青年诗歌创作队伍与理论队伍建设,加大对青年诗人、青年诗歌研究者创作的扶持力度,加强对校园诗歌团体的联系、帮助和支持。积极开展多种多样的诗歌公益活动,持续推动诗歌到人民中去、到社会大众中去。扩大诗歌译介和国际交流的规模,将优秀当代诗人的作品介绍出去,提升中国诗歌的世界影响力。伟大新时代正热切地呼唤着与它相匹配的伟大诗人与伟大诗歌。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使命、凝聚共识,不负期望、勇攀高峰,努力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为新时代中国诗歌的繁荣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我们的力量。

贺敬之在贺信中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十分重视文艺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及时地、连续地发表了一系列论述文艺工作的讲话、文章,构成了指导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发展的纲领性文献。对这些重要内容的学习和落实,使文艺界面貌一新,涌现了许多深受人民群众欢迎的优秀作品。召开全国诗歌座谈会,有利于活跃思想、凝聚共识,进一步促进诗歌的繁荣发展。作为一位文艺老兵,我认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的诗歌创作取得了不可轻视的成就,也存在不可回避的问题。现在,我们要解决问题,阔步前进。相信新时代的中国诗歌必将实现真正的大繁荣,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光辉诗篇和伟大史诗必将呈现于世人面前。


微信图片_20191128214442

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主持开幕式


微信图片_20191128214445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蔡昉为参会代表作报告,中国作协副主席阎晶明主持报告会


开幕式后举行了专题讲座,中国社科院副院长蔡昉为参会代表作了题为《新中国70年的奋斗历程和启示》的报告。

在中国当代文学的历史上,每到重要的历史节点,中国诗歌面临新的未来图景和发展机遇时,我们都会迎来全国性诗歌座谈会的召开。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作协在1980年、1991年和1998年,先后召开了三次全国性的诗歌座谈会。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5周年,全党全国人民正在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中国作协在这样的背景下,召开新一次的全国诗歌座谈会,旨在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总结过去一个时期以来中国诗歌发展的历程与态势,分析研讨新时代中国诗歌的新变化、新挑战、新机遇,展望新时代中国诗歌发展的图景,凝聚诗歌共识,引导诗歌方向,继续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诗歌事业繁荣发展。


微信图片_20191128214450

开幕式现场


此次诗歌座谈会以“新时代诗歌”为主题。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参会代表将围绕“新时代诗歌的人民性和主体性”、“新时代诗歌的时代精神与现实抒写”、“新时代诗歌如何从高原走向高峰”、“新时代语境下的长诗现象与总体性写作”、“新时代诗歌的大众传播、对外交流与译介互动”五个分议题进行分组讨论,并进行大会交流发言。


——会议撷影——


微信图片_20191128214503


微信图片_20191128214508


微信图片_20191128214512


微信图片_20191128214515


微信图片_20191128214520


微信图片_20191128214523


微信图片_20191128214528


微信图片_20191128214532


微信图片_20191128214538


微信图片_20191128214540


微信图片_20191128214545


微信图片_20191128214549


微信图片_20191128214554


微信图片_20191128214558


微信图片_20191128214601


微信图片_20191128214606


(摄影:中国作家网 王纪国)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3.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张晓雪:在沉默中发酵的长歌
  6. 作为一种文体的“诗人散文”——谈谈“诗人散文”丛书
  7.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9. 超侠:酿山
  10. “春天送你一首诗”大型诗歌朗诵会在开封举办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