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境家园 诗意黄姚”——2019黄姚诗会成功举办

作者:罗曼   2019年12月08日 15:42  中国诗歌网    1320    收藏

12月7日时值大雪节气,2019黄姚诗会在广西贺州黄姚古镇拉开帷幕,来自全国的八十余位诗人、学者、评论家、诗歌刊物负责人相聚于奇峰如画、水色如镜、青砖如黛的“梦境家园”——古镇黄姚,进行采风、颁奖、交流等活动。本次诗会由诗刊社中国诗歌网、广西黄姚古镇旅游文化产业区管理委员会主办,广西东融演艺有限公司承办,广西泰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协办。出席开幕式的嘉宾有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白庚胜,中国作协办公厅主任李一鸣、中国作协创研部副主任北乔,诗刊社主编助理霍俊明、中共贺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朱东,广西作协副主席、中国铁路作协副主席田湘,中国诗歌网总编辑金石开等,会议由昭平县委副书记、广西黄姚古镇旅游文化产业区管委会主任汤松波主持。

黄姚古镇位于广西贺州的西南面,地处漓江流域下游,属于典型的岩溶山水古镇景观。古镇发祥于宋朝开宝年间,距今已有1047年的历史,鼎盛于清朝乾隆年间,至今仍保存着300多间明清时期的岭南风格建筑,是华南地区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最具特色的古镇,先后获得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全国特色小镇、中国最美十大古镇等称誉。

朱东在致辞中表示,希望各位远道而来的诗人在黄姚慢慢欣赏、细细品味,用独到的视角、美丽的语言勾勒黄姚的绿水青山,展示黄姚的千年文脉,书写黄姚的发展篇章,吸引更多人关注黄姚、走进黄姚,描绘好黄姚形象、讲好黄姚故事、推广好黄姚文化。

白庚胜在讲话中指出,黄姚古镇拥有丰厚的诗歌文化积淀和悠久的诗教传统,必将以此诗会为契机,诗风劲发,重振黄姚诗魂,为振兴中华文明伟大复兴丶坚定文化自信创造新时代的新辉煌。我相信,黄姚诗会必能引领与会诗人、专家走进古镇生活深处,体味古镇文化精神,用参与征稿大赛和参加诗会等形式,歌咏礼赞黄姚的青山绿水丶历史现实丶人民群众,以及古镇不一样的民俗风情,使之走向山外丶传诸久远。让我们师法自然,向生活学习,以人民为根本,为创造诗歌经典、歌颂伟大的时代与伟大的人民而上下求索,助推黄姚古镇重焕诗歌的魅力与光彩。

田湘介绍道,广西诗歌文化源远流长,人文底蕴丰厚独特,徐霞客、柳宗元、韩愈、艾青等文化名人曾留下足迹,不少名篇佳句流传至今。尤其近年来,广西诗坛日益活跃和繁荣,“诗与远方”高铁诗歌专列、“花山诗会”、“诗意八桂”迎春诗会等各种采风创作、诗歌研讨会交替开展,一批诗歌创作者崭露头角。广西诗歌在中国当代诗歌版图上找到了位置,构筑了一块精神文化高地。我们从不缺美好的山水,缺少的是优秀的文化作品。我相信在广西这片辽阔、多彩、神奇的土地上,诗人们会更容易让诗意与山水碰撞,创作出更多的美丽诗篇。

霍俊明在讲话中说,在11月底举办的全国诗歌座谈会上,钱小芊书记就有关推进新时代诗歌的具体举措时提出:“要通过多种形式面向社会的诗歌活动,推动中国诗歌进一步走向社会、走向公众”,在千年古镇举办诗会就是一项具体的措施,是与地方文化的有效互动,为我们提供理解时代和现实的入口,展现时间和历史浓缩的魅力。在这个“高速路上的时代”,乘坐迅捷的交通工具,我们与事物相遇的时间仅有十秒,我们是否还能将内心交付一片山水,我们需要思考诗歌如何来到灵魂深处,具有穿越人心的力量。我们需要的不是观光客的写作,不只看到事物的表面,还要看到事物的侧面、背面,进行向内的、微观写作,诗人需要一种大视野,有向终极写作的挑战的勇气,用心、用笔、用诗歌书写黄姚。

为期两天的诗会中,举行了2019黄姚诗会主题征文颁奖活动,并开展题为“诗歌与文化的传承与发展”的研讨会,共商诗与黄姚的历史和未来,助推广西文化繁荣发展。会后诗人们徜徉于青石板街,赏游古树、石桥、清溪、古井,感受古镇绵延千年的诗意。


责任编辑:曼曼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春天送你一首诗”文艺朗诵会走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2. 世遗生活,诗意琴岛——第十届鼓浪屿诗歌节隆重开幕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诗词名家张存寿——问蛤蜊风致何如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