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修

作者: 2019年12月16日10:22 浏览:4368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这两台机车,都出了点问题,

可能出问题的地方不一样。

如此看来,我们需要在海风中

停一停,停在海滨大道旁,

检修一遍似乎还在每个部位里

喘粗气的小预感、小零件。

不锈钢螺帽,黑色硬橡胶

裹住的黄铜丝线,一块镌刻

细密电路的单硅晶片……重要的,

我们都需要千斤顶,把躯体

抬得更高一点;需要深入

明白:世界,是一种在黑暗中

强烈的液体。一旦油箱开裂,

它的前景就会挥发完。相信我吧,

当我们抬眼镶金边的海浪,

鳗鱼会在紧裹的爆炸中滑入,

轴承的神秘曲率,弓着腰在你

倒向海岸沙滩的瞬间醒来:

远方晚霞,此刻正“嘭”的

一声,拔出了漂流瓶的瓶塞——

海鸥飞。一瓶加速的酒,烈而甜。





点评

《检修》是诗人哑石对生存丰满性的一次透视。诗歌字面意义一目了然:在海滨大道旁对两台机车进行细致深入的检修。先用“千斤顶,把躯体/抬得更高一点”,以检修预感中的每一个部位里的小零件,“不锈钢螺帽,黑色硬橡胶/裹住的黄铜丝线,一块镌刻/细密电路的单硅晶片……”,还要深入油箱,弄明白还剩下多少汽油,看看油箱是否开裂,汽油是否渗漏挥发;轴承弯曲,如鳗鱼蛇一般在紧张的扭曲中瞬间爆发出轰鸣的声响,惊起一群海鸥飞翔,晚霞映照下的海浪翻涌,机车检修完成,又可以飞速地运转前行了。

但在诗歌文本的潜义层,哑石至少五次暗示了他对现实生存状态的警醒。飞快加速的世界压得人们喘不过气来,“需要在海风中/停一停,停在海滨大道旁”,检修一下;需要“把躯体/抬得更高一点”,以人的需求作为发展的目标,前行的标准;世界如油箱中的汽油一般在黑暗中使社会这部大机车强烈加速运行;轴承的神秘驱动,警醒人们现实的荒诞——世界的飞速发展已远远超过了人们(机车)的承受能力,需要认真检视来时的路,“拔出漂流瓶”中存储的往昔人生。悖论的诗句,将充盈饱满的情愫宣泄流淌,又在抒情中保持了冷静和节制。哑石在真实的历史和思想处境中呼吸,醉心于现代汉语的诗性经验和可能,这首诗也是这样,通过缅怀记忆的抒情,对飞速发展的现实世界提出深刻的警醒与反思,实现了现代汉语的诗性经验与表现可能。

特邀点评:任毅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