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奋斗者的诗歌形象闪耀京城

“奋进新时代,礼赞奋斗者”音乐诗歌咏唱会在京举办

作者:罗曼   2019年12月24日 09:38  中国诗歌网    6918    收藏


微信图片_20191224092959


12月23日晚,为进一步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最美奋斗者”评选表彰所做的指示精神,生动反映“最美奋斗者”的光辉事迹,大力宣传“幸福源自奋斗、成功在于奉献、平凡造就伟大”的价值观,由中央宣传部、中共北京市委、中国文联、中国作协主办,中宣部宣教局、北京市委宣传部、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中国作协《诗刊》社承办的“奋进新时代,礼赞奋斗者”音乐诗歌咏唱会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大剧院成功举办。

整台音乐诗歌咏唱会,主要以诗歌的形式讲述“最美奋斗者”的事迹,塑造“最美奋斗者”的形象,弘扬“最美奋斗者”的精神,需要专门为“最美奋斗者”创作诗歌。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在很短的时间内,组织诗人迅速开展创作,曹宇翔、牛庆国、刘笑伟、李满强、龙小龙、王太贵、赵亚东等二十余位诗人倾情参与,诗人们以铿锵有力的字句、感人至深的情怀,书写祖国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壮美诗篇。田华、濮存昕、张凯丽、倪萍、春妮、瞿弦和、殷之光、徐涛等来自首度文艺界的40余位老中青朗诵艺术家与北京音乐家协会合唱团、中国电影乐团联袂演出,以诗、以歌、以话剧等艺术形式向“最美奋斗者”致敬,他们是国家的脊梁、民族的英雄、时代的楷模、人民的榜样。

诗歌咏唱会以“国家向你致敬”、“民族因你光荣”、“人民为你骄傲”三个篇章串联16首现代诗歌,生动演绎“最美奋斗者”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由于整台晚会主要形式是诗歌朗诵,为使舞台呈现丰富多彩,动用了所有的诗歌形式,涵盖了抒情诗、叙事诗、报告诗、快板诗、对话诗、儿童诗、诗剧等所有诗歌类型。这种诗歌展现形式被业内誉为首创。


微信图片_20191224092847

微信图片_20191224092854


序曲《致敬,共和国最美的身影》深情咏唱“奋斗者的身影,是人世间最靓丽的风景” ,作者是江西诗人毛江凡。

第一篇章“国家向你致敬”,重新唤起那些难以磨灭的英雄记忆。献给黄继光的《光之歌》(作者姚克连)经朗诵家徐涛演绎,赞美了英雄无畏烈火硝烟英勇奋战的精神。曹宇翔编写的诗剧《他们在我们中间》从记者、小学生、老大娘、战友、灾区群众的多重视角,抒发对好人雷锋的感佩之情。《最红最美的旗》由军旅诗人刘笑伟创作,深情讴歌在开山岛护旗的王继才、王仕花夫妇,“为国守岛、用生命护旗,他们无怨无悔”。马维驹的《以领袖的名字》在殷之光等人的朗诵下赞美了“毛泽东号”机车组奋斗不息的崇高精神,王法艇的《英雄是光辉的美妙替身》歌颂九死一生从战场归来、深藏功名的共产党员张富清。


微信图片_20191224092850


第二篇章“民族因你光荣”,书写平凡岗位默默奉献的人们。赵亚东《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展现了石油工人王进喜钢铁般的意志和中国工人的喜怒哀乐,“石油工人一声吼,地球也要抖三抖”。由濮存昕、余音朗诵的龙小龙的《十三个月》,讴歌了兰考县基层领导干部心系群众、筚路蓝缕的艰辛历程。赵友苓创作的《为群众着想的张秉贵》以纯正的北京话,幽默再现王府井百货大楼一名普通服务员的日常工作,一把抓、一个准,不缺斤、不短量,赞扬了可贵的敬业精神。林秀美在《我和我们的好书记——廖俊波》中,借母亲、女儿、妻子的口吻,感人至深地缅怀心系百姓的政和县委书记廖俊波。《八步沙六老汉》是牛庆国写给涉沙造林六老汉的诗,他们仿佛是伸进大漠的六把铁锹,“他们肩并着肩,就是六棵树/手拉着手,就是一堵墙”。


微信图片_20191224092858


第三篇章“人民为你骄傲”,深情咏唱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的爱国科学家。李满强以《筑梦者》致敬水稻育种专家、粮食安全守望者——袁隆平院士,他不仅养活了中国,更养活了世界。乐冰在献给广西乐业县百坭村第一书记黄文秀的《送别》里写道:“这个九零后的姑娘,/来不及和乡亲们说一声再见,/就这样匆匆地走了”,一名年轻的共产党员,用青春和热血诠释着新时代的责任和担当。射电望远镜首席科学家南仁东的创新故事,被徐必常写入《天上多了颗南仁东星》,他挥洒汗水和年华,让世界聆听宇宙深处的梦想,展现中华民族探索未知的勇气。爱斐儿在《爱与被爱》中赞美了“中国脊髓灰质炎疫苗之父”顾方舟、诺贝尔生理学医学奖获得者屠呦呦、“麻风病防治专家”李桓英,“他们用自己的一生承担着许多人的人生......”


微信图片_20191224092954


整台音乐诗歌咏唱会在安徽诗人王太贵的《奋斗向未来》中推向高潮,这首诗由倪萍、濮存昕、徐涛、张凯丽共同演绎,“亿万人民正在创造的今天/正沿着宏伟的蓝图,一步步向前跨越,奋斗吧/因为,只有奋斗才能凝聚无穷的力量!奋斗吧/因为,奋斗的未来,才是人间最美的明天。”

诗人用诗歌赞美“最美奋斗者”,传颂英雄的故事,书写祖国的宏伟蓝图,从北国牧场到南疆椰林,从西部峻岭到东部小岛,奋斗者的足迹遍布大地,从一行行壮丽的诗句背后可深切感受到奋斗者的热血滚烫,一串串熟悉的名字背后凝聚着14亿奋斗者的坚守。诗人们对“最美奋斗者”的礼赞,借由精彩纷呈、制作精良的舞台呈现,生动诠释了与新中国共成长、同新时代共奋斗的感人故事,极大地激励中华儿女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前进。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