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 中

作者: 2019年12月24日09:38 浏览:5828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当他一身臭汗坐在刚砌好四五十厘米的灰砖上
他想起他爱过的女人正在平原变老。

一个人年龄越大
越容易停下来思考衰老。
依赖记忆活。

二十郎当岁的青年
他们不知疲倦为何物
也不理解词语,更别说丛生乌桕
再次长出来的圆舞曲。

他将挽起的袖子松开
一些泥沙随风散落。
他重新挽起衣袖
等待新的泥沙进入肉里。

果核藏匿于果实中
他抬起头来四处闻着。

相比一马平川
他更爱这里,一座小山连接一座小山。
他们将房子建在小河边
上山劳作
下山就在河里洗澡。
第二天又把河水的秘密带上山
日复一日,永恒连着永恒。



点评

一个人在劳作中停顿下来,就地取材,坐在一块灰砖上,他的心思大概是空的,漫无边际地想一些事情,生命中的一些片段霎时被放大,又转向更深的幽暗。从这首诗呈现出的情境来看,是人到中年之后才有的感喟,平静中显露出不无沧桑的调子。人生的盛年已过,不可避免地走向衰老,此时的心境不再有年轻时的骄傲,“越容易停下来思考衰老”,对人生远景的凝眸让位于“依赖记忆活”。

这首诗写得相当克制,眼前之景是恍惚的,记忆也是恍惚的,两者浑然而不可分。年轻的时候精力饱满,现在却惶恐于身体与精神上的疲惫,但又似乎是坦然的,诗中有一种平静的苦涩与容忍。“他将挽起的袖子松开/一些泥沙随风散落”,这是看得见的泥沙,象征生存中的苦难或生命中的苦涩;“他重新挽起衣袖/等待新的泥沙进入肉里”,这是看不见的泥沙,象征不确定的记忆或未知的命运。诗中的泥沙一虚一实,却都有隐微的象征内涵。“新的泥沙进入肉里”,是否带给读者一种生命深处的灼痛?

接下来的两句,“果核藏匿于果实中/他抬起头来四处闻着”,堪称妙笔,既指向命运的晦暗,也指向现实的情景,把“他”心中的暗涌敞开在一片山中风景的背景中,“他更爱这里,一座小山连接一座小山”,给人一种炸裂般的惊颤感。一个人久居山中,不管是上山劳作,还是下山洗澡,都是一种妥帖的皈依,“日复一日,永恒连着永恒”,生命在平静的循环中终究难以掩饰隐隐的苦痛。

这首诗有一个特定的情景“山中”,眼前的小山绵延不绝,既是生命的酣畅,大概也是生命的某种困境。一座山既是高度和升腾,也是障碍和阻隔。一个人在此终日劳作,当他停歇下来的时候,他的怅然若失来自生命的某种残缺,亦是对生命的某种隐秘补偿。他在属于自己的记忆中活着,也护卫着属于自己的秘密。

特邀点评:吴投文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