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时代 礼赞奋斗者”音乐诗歌咏唱会在京举行

作者:张悦 李哲   2019年12月25日 15:39  中国文艺网    3471    收藏

“奋进新时代 礼赞奋斗者”音乐诗歌咏唱会在京举行——

奏响新中国奋斗交响曲 高唱新时代奋斗者之歌


微信图片_20191225135130

活动现场


微信图片_20191225135133


12月23日,由中宣部、中国文联、中国作协、北京市委共同主办的“奋进新时代 礼赞奋斗者”音乐诗歌咏唱会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大剧院举办。图为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宣部副部长梁言顺,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吉狄马加,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董耀鹏以及“最美奋斗者”部分受表彰人员和亲属代表与首都各界群众共同观看演出。

为深入宣传弘扬“最美奋斗者”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大力倡导“幸福源自奋斗、成功在于奉献、平凡造就伟大”的价值理念,热情讴歌共和国的建设者、新时代的奋斗者,12月23日,由中宣部、中国文联、中国作协、北京市委共同主办的“奋进新时代 礼赞奋斗者”音乐诗歌咏唱会在京举行。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宣部副部长梁言顺,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吉狄马加,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董耀鹏以及“最美奋斗者”部分受表彰人员和亲属代表与首都各界群众共同观看。

“奋进新时代 礼赞奋斗者”音乐诗歌咏唱会由序曲《致敬,共和国最美的身影》和《国家向你致敬》《民族因你光荣》《人民为你骄傲》三个篇章、尾声《奋斗向未来》组成。通过“三堂课”的情景表演串联起多样化的诗歌体裁,以诗歌的文学魅力和音乐的艺术张力,表达对“最美奋斗者”的礼赞,更希望以“精神传承”为重点,努力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奋斗者行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奋斗者为楷模,书写壮丽的人生。此次咏唱会特邀众多优秀诗人精心创作诗歌作品,历时近4个月时间,诗人们经过潜心创作、反复打磨,推出一批高品质佳作,谱写出一首首时代赞歌,由甲丁导演领衔的导演组精心筹划,陈铎、濮存昕、刘劲、徐涛、张凯丽、虹云、田华、殷之光、瞿弦和、王馥荔、王奎荣、刘之冰、倪萍、任志宏、春妮、李菁、伊丽媛、吴京安、刚强、贡婉莹、王传越等40多位涵盖各艺术领域的文艺工作者共同参与演出,现场气氛热烈,掌声阵阵,表达了对“最美奋斗者”的崇高礼赞。


一首与新中国共成长的英雄交响诗:追寻奋斗者足迹——大写“忠诚”


伴随着中国电影乐团演奏的《祖国不会忘记》《红旗颂》气势恢宏的乐曲声,由陈铎、刘劲、刚强领诵的《致敬,共和国最美的身影》拉开了咏唱会致敬和礼赞的序曲。

在一堂生动的语文课《我的偶像》中,春妮带领着学生们用古诗词中的名句来追寻古往今来不懈奋斗的人们的足迹,并引出了第一篇章《国家向你致敬》。这一篇章以牺牲与奉献为主题,主要篇章人物有黄继光,雷锋,张富清,王继才、王仕花夫妇,毛泽东号机车组等。

“他血流如注的身体,劈出一条鲜红的道路,21岁的青春,在焦枯的草木上熠熠生辉”,诗朗诵《光之歌》伴着《英雄赞歌》的旋律,歌颂了不畏牺牲的黄继光;“当人们用活着的雷锋把好人形容,那是他的精神在人们心中永生”,诗朗诵《他在我们中间》通过记者、小学生、老大娘、战友、灾区群众等视角,彰显了雷锋同志“英雄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的榜样力量;“一只斑驳的搪瓷缸,盛着对初心的坚守,对使命的担当。一张没有交给组织的报功书,留痕着祖国对他的嘉奖,”诗朗诵《英雄是光辉的美妙替身》讲述了战斗英雄张富清深藏功名、为民造福的先进事迹;“开山岛虽小,却是中国的领土,每当国旗在海风中飘展,世界就会看到一个生机勃勃的中国”,诗朗诵《最红最美的旗》描绘出在一座大海托起的面积只有0.013平方公里的小岛上,王继才、王仕花夫妇整整30年的忠诚坚守;诗朗诵《毛泽东号机车组》传达了“开毛泽东号车,做毛泽东号人”一代代机车组成员的铿锵誓言……篇章最后,在王传越、王铁刚、徐森三位男高音歌唱家激情唱响的《英雄赞歌》中,全场观众跟随着“最美奋斗者”的足迹,感受他们心中大写的“忠诚”。


一堂描绘楷模形象的英雄致敬课:传薪奋斗者使命——崇尚“执着”


第二篇章《民族因你荣光》以奋斗与拼搏为主题,由一堂美术课《你的画像》中美术老师与同学们关于人物表情的绘画教学巧妙地引出铁人王进喜的奋斗故事。主要篇章人物包括王进喜、张秉贵、焦裕禄、廖俊波、八步沙六老汉等。

诗朗诵《钢铁是这样炼成的》通过“喜、怒、忧、思”4种情绪塑造出以铁人王进喜为代表的中国工人“有血、有肉、有情、有爱”的顽强意志和冲天干劲;“好的社会出好人儿,好人的心里总惦着别人儿,各地的顾客来到这儿,能感受咱北京的热情劲儿”,接地气的快板诗《为群众着想的张秉贵》道出张秉贵的“一团火精神”;“顽强的泡桐树又发出了新芽,年轮里镌刻着焦裕禄在兰考县工作的十三个月,”《十三个月》的诗朗诵道出焦裕禄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担当精神,道出人们对这位党的基层干部的缅怀和敬仰;“他用为人民服务的日日夜夜,践行着让政和县的每一位百姓,都能感受‘政通人和’的承诺”,诗朗诵《我和我们的好书记——廖俊波》表达了一名共产党员不忘初心,执着前进的人生境界和高尚情操;“他们肩并着肩,就是六棵树,手拉着手,就是一堵墙”,诗朗诵《八步沙六老汉》从雨、雪、风、霜天气变幻视角,见证了六个老汉在八步沙自强不息、辛勤耕耘的岁月和一片树林的成长……在黑鸭子组合温情唱响的歌曲《誓言无声》中,“最美奋斗者”对使命的“执着”精神感动着现场每一位观众。


一曲与新时代共奋进的英雄正气歌:歌颂奋斗者精神,唱响“未来”


第三篇章里,在一堂音乐课《他的形象》中,同学们用诗配歌的形式,展现新时代奋斗者的精神风貌,激发人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开拓进取的壮志与豪情。第三篇章《人民为你骄傲》以创新与圆梦为主题,主要篇章人物有袁隆平、黄文秀、南仁东、顾方舟、屠呦呦、李桓英等。

“谁来养活中国,谁来养活世界?”面对这世纪般的发问,一位农技工作者立下了梦想:“要在禾下乘凉,要让杂交水稻覆盖全球!”诗朗诵《筑梦者》讴歌了袁隆平播洒智慧,收获富足的创造精神;“在百坭村的四百多个日日夜夜,你访遍全村贫困户,与他们促膝长谈,把每一户的情况都记在本子上”,诗朗诵《送别》诉说着乡亲们对这位壮族人民的好女儿——广西乐业县百坭村的第一书记黄文秀的深深不舍;“天宇中有一颗星星,它用闪烁传递着崇敬,那颗星叫南仁东星”,诗歌《天上多了颗南仁东星》讴歌了南仁东的梦想精神;“如果他们的生命是爱,这爱是超越国界的爱、人类共享的爱”,诗朗诵《爱与被爱》歌颂了顾方舟、屠呦呦和李桓英三位医务工作者平凡而又充满大爱的一生……李晖、伊丽媛、柏文深情演唱的歌曲《共和国之恋》传递着对当代奋斗者的拼搏精神与大爱情怀的礼赞。

“奋斗吧!因为只有奋斗才能凝聚无穷的力量,奋斗吧!因为奋斗的未来,才是人间最美的明天。”尾声,诗朗诵《奋斗向未来》以每个中国人都是奋斗者,都是中国梦的追梦人为主旨,再次凸显“奋进新时代 礼赞奋斗者”的演出主题。


微信图片_20191225135147

节目序曲《致敬,共和国最美的身影》


微信图片_20191225135149

节目章回诗一《我的偶像》


微信图片_20191225135152

节目《光之歌》


微信图片_20191225135155

节目《他在我们中间》


微信图片_20191225135158

节目《英雄是光辉的美妙替身》


微信图片_20191225135201

节目《最红最美的旗》


微信图片_20191225135205

节目《以领袖的名字》


微信图片_20191225135208

歌曲《英雄赞歌》


微信图片_20191225135211

节目章回诗一《你的画像》


微信图片_20191225135214

节目《钢铁是这样炼成的》


微信图片_20191225135217

节目《为群众着想的张秉贵》


微信图片_20191225135229

节目《十三个月》


微信图片_20191225135232

节目《我和我们的好书记——廖俊波》


微信图片_20191225135236

节目《八步沙六老汉》


微信图片_20191225135239

歌曲《誓言无声》


微信图片_20191225135243

节目章回诗一《他的形象》


微信图片_20191225135214

节目《筑梦者》


微信图片_20191225135250

节目《送别》


微信图片_20191225135255

节目《天上多了颗南仁东星》


微信图片_20191225135258

节目《爱与被爱》


微信图片_20191225135302

歌曲《共和国之恋》


微信图片_20191225135306

节目《奋斗向未来》


微信图片_20191225135318

合唱《领航新时代》


(摄影:中国文艺网 李哲)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