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社评:迈向梦想成真的伟大时代——2020年新年献词

作者:综合   2019年12月30日 14:13  新华社    3197    收藏

美好的瞬间,定格成永恒的记忆;奋斗的画笔,挥洒出梦想的华彩。我们即将挥别2019、迎来2020,历史的地平线上跃动着新的曙光……

回首我们一起走过的2019年,多少感慨在心里,几多豪迈在胸中!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全局、从容应对,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奋发有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新的伟大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在共和国的史册上,在中华儿女的心中,2019年留下了太多难忘的记忆——国庆70周年大典气势恢宏、振奋人心,1000多万人成功实现脱贫,“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通航,第一艘国产航母交接入列,中国女排以十一连胜夺得世界杯冠军,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第二届进博会等盛会汇聚四海宾朋,中国理念、中国方案赢得更加广泛的国际共鸣……

一路走来,我们怀着同一个中国梦,澎湃着同一颗中国心。“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因为心中有梦,面对风浪我们从不彷徨,面对艰险我们昂首前行。走过新中国70年,一代代中国人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创造了“当惊世界殊”的巨大成就。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升腾,天地日新。这是中华民族大发展大作为的时代,是每一个奋斗者都能够梦想成真的时代。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千百年来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问题即将历史性地画上句号,我们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将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中实现——这是民族复兴征程上的重要里程碑,也是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传奇。奋力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创造新的历史伟业,是我们这一代人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

实现我们的梦想,奋斗是最有力的回答。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今天中国人民拥有的一切,经历了多少艰辛的拼搏,付出了多少辛勤的汗水。新的征程上,更加需要激发奋斗者的精气神、展现追梦人的新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下足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苦功夫;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少不了要打硬仗、啃硬骨头;面对各种风险挑战,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才能立于不败之地……不管是落实国家发展的大蓝图,还是成就家家户户的“小目标”,唯有扎实奋斗不松劲,脚踏实地办好自己的事情,才能让梦想照进现实,以实干赢得未来。

实现我们的梦想,团结是最强大的力量。回望中华民族百余年追梦历程、新中国70年奋斗历史,是同心同德、众志成城,让亿万人民迸发出排山倒海的力量,战胜了种种艰难困苦,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团结就是力量,心齐才能前进,这是千里奔涌、万壑归流的洪荒伟力,这是志之所向、一往无前的壮阔航程。不怕风浪高,重在桨要齐。新征程上,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高举团结的旗帜,凝聚奋进的力量,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的前进步伐,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大势。

实现我们的梦想,每一个中国人都是主角。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中国人民有多拼,中国梦就有多美。放眼今日之中国,从城市到乡村,从海港到厂区,从实验室到写字楼,到处是步履匆匆、埋头苦干的身影,到处涌动着创新创业创造的热潮。每一滴水珠,都蕴藏着奔腾的力量;每一个梦想,都融汇于伟大的时代。人人为祖国尽力,个个为责任担当,把追求美好生活的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新时代的大舞台上必将绽放更多更加精彩的中国故事。

大江大河奔腾向前,时代潮流势不可挡。追逐梦想,我们勇毅笃行;叩问初心,我们任重道远。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