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能不能说出落叶的样子

作者: 2020年01月08日09:53 浏览:5731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你能不能说出落叶的样子
像鸟一样惊慌地落下
到达地面时又像创可贴捂紧着什么
你能不能继续说出落叶的样子
风将它吹高,它回不到树枝
旋转着,多么忧伤的样子
你能不能命名这些落叶的动静
它们是你的语言触摸着未知的世界
当你和它对视,这些词语一样敏感的落叶
就分泌出秋天的虚无
浓浓淡淡吸附着悲喜
你能不能说出每一枚落叶其实是一梭子弹
所有的游子仿佛都是它射击的靶子
你能不能说出落叶在你心口的刺痛
那是逝者的面容,那是时光一去不回的证词
你能不能说出落叶像岩浆在涌动的样子
这涌动,有时像泪水在哭泣
而更多的像爱在会痛的心间生生不息
你能不能说出落叶一年年的存在
它就像是我们的朋友、亲人、老师
如果我俯身倾听
落叶就是音符,将世界谱成多情的五线谱
如果我背对人间
落叶也是道,一次次折叠出大象无形的景象





点评

落叶作为一种常见的诗歌意象,被历代诗人所歌咏。“你能不能说出每一枚落叶其实是一梭子弹/所有的游子仿佛都是它射击的靶子/你能不能说出落叶在你心口的刺痛/那是逝者的面容,那是时光一去不回的证词”,这样的诗句显示出诗人的语言想象力。叶落归根是中国人的传统,也是文学的母题,诗人把握住了这个文学母题在中国人心中的位置,那是一种隐痛,是乡愁,是情感的寄托,是对命运最后的交代。叶子如同游子的身形,叶子又像能击中游子的子弹,每每让游子在落叶中感触良多。一个游子的奋斗史其实就是一段失败和不断失败构成的历史,真正的成功者不多,但正是在这种与时光赛跑的历程中,尊严和永不服输的精神潜滋暗长。在后来的诗句中,作者进一步扩展和深化对落叶的描述,将其大而化之为身边所有亲近的人们,落叶好像每一个人,表演着各自的悲欢离合,每一片代表生命的落叶都藏着激越的令人涕泗横流的传说,那是生命的音符为历史为命运弹奏的乐曲。

即使我们不忍面对,不忍谛听,但生命的落叶仍旧生长和落下,用生命的样子,生长和凋落的样子,说出自然的秘密,生命隐藏的大道轮回。我们咏叹生命的各种表现,是展现自己,也是欣赏他人。我们在不同的命运面前学会虔诚和尊重,因为落叶就是我们自己,每人都有一片。

特邀点评马知遥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