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马帮或渔舟唱晚

作者:徐必常   2020年01月08日 16:11  中国诗歌网    617    收藏

罗杰在他一首名叫《飞翔的诗篇》的诗里有这样一句诗:

你在每一个津口流连

那些长短句都是我们高矮不齐的孩子

你对他们娓娓而谈


这句诗真实地打动了我。罗杰算得上事业有成,他运用多年修炼成的丰富知识涵养和过人的智慧与不一般的胆识,行走于大江南北,每到一处都把事业做得风生水起。作为职业经理人,他在庭前庭后经历了太多的花开花落,也收获了不少甘甜的果实。然而作为有心记录下一路来感受的人,绝对是不多的,能够用生花的妙笔,将沿途的感受抒写成诗歌的,自然更是少之又少了。

有幸系统品读罗杰的诗作缘于李小龙的引荐。此李小龙不是演电影的李小龙,那李小龙功夫太高、我自然是靠不近身,此李小龙是我们修文县文联主席、作家、诗人、阳明文化学者以及酒友。罗杰的团队近年来在修文投资,小龙主席左一“文”右一“联”,就和罗杰“文联”上了,我就有幸系统品读罗杰的诗作了。

我对罗杰第一印象有两点:一是儒雅,一是有很强的内在定力。

我正在品读的诗集名字叫《落花:2009-2019》,是尚未印行的书稿,作为职业读者,能够获得罗先生的信任先睹为快,自然是阅读中的幸事。有幸品读、自然就有所感受。在我看来,他的诗有着力最多的是如下主题:


诗与远方

罗杰在《一个人的马帮》一诗中一开始就对自己信心满满,一开始他就写到:

我的马

都是俊朗的飞奔的马

马鬃青春焕发

绽放绯红的光芒

接着写到:

时间

将我的马连缀一串

将我的昨天今天明天磁吸在一起

马帮,聚合成一把弯刀

再接着:

我的马帮,铃铛脆响

沿途生机萌动

植物发芽

动物跟随歌唱

他一开始就甩给我们一堆意象和具象:马,青春,时间,弯刀,脆响的铃铛,植物,动物。场景感立马就呈现出来。在这精心打造的场景面前,我们有理由对这首诗所要表达的志趣有一个富有情景式的期待。一个人胸怀抱负,自然就把自己幻化成一匹千里马,这个时代的千里马和以往时代不一样,以往时代的千里马需要遇见伯乐,这个时代有着太多的舞台和跑道,罗杰最初认为,这样的舞台应该是在城市,所以在接下来的诗篇中他用了不小的篇幅描述了他在城市的际遇,以及在各种际遇中自己的伤感,但罗杰始终是自信的,于是他在这首诗的结尾对自己的抱负作了一锤定音:

铃声喘息

前路崎岖

我仍在马帮的队列中间

图谋在哪一个天涯

锻造那把弯刀

罗杰仍旧有梦,他的梦仍在远方。

而《恩施男人》似乎是一个隐喻,这首诗的关键词是山和水,这首诗抒写的对象似乎是因山和水滋生出来的万物,诗写得很理性,而在理性的内在却是汹涌的河流和高矗的山岳,以及生生不息的生命。飘带一样的清江奔流而去,男人回家,鲤鱼也回家,在远方和家之间,在诗与内在之间,罗杰很好地表达了一个诗意的点。


情感的柔软

《明目晧齿》这首诗最感人之处是作者内心情感的流动带出来的层层画面,诗人先是“从未见过”,再是“过眼云烟”,再是“照耀”,再是“我”……如果再追究下去层层剥笋,作者在诗中捧着的那颗心,自然就会更加跳跃也更加纠结:

你是我未见的明目皓齿

你是我再见的过眼云烟

你照耀我的背影

我在暗处黯然

我越前进

离你越深远

短短的六行诗把一个人写得纠结到快要撕扯不开的程度,自然是一种力道,这力道无意中在《你若不在》这首诗中找到了相同的基因:“你若不在/敞开的行囊,不能结束”

诗一开始就用情感给往后的抒写打下了千万个结,得让诗人自己去一个一个的解开,但诗人似乎并没有打算去解,而是把原本比较稀疏的网越织越密,他把夏雨也拉了过来,把月亮也揣在怀里,还把属于明天的东西比如说忧伤呵、微笑呵、花朵呵一并搬来给他心中的“你”,他这首诗注定只有敞开了,就如他在诗中敞开他的心扉。

而《荷香之夜》中的爱情饱满而律动,诗人高兴起来就连“句子”都“亭亭玉立”,“笑”都“水乳交融”,那样的夜晚必然是美妙的。

然而在类似于《故乡故人·友秀》《高玉》的诗中,诗人就只能轻手轻脚,我想他在抒写这类诗的时候断然不是轻易地落笔,而是不得不写的时候才怀揣着内心的不安与情感的折磨,如一个负责任的外科医生提心吊胆地运用手中的手术刀,因为这每一刀下去的结果就只有两样:好与坏,流血和妙手回春,所以他似乎每写一句都小心翼翼,生怕有什么闪失。

我正在担心诗人在情感世界里怎么收场的时候,他用一首《明天》阐释了心中的未来:

多么美好的明天

即将出落在今天的落叶上

我不忍睡眠

担心转瞬之间

你不能和时间一同盛开


诗意的行走

行走的诗意在于我们去过的地方与别人的感受不同,比如武汉的东湖,罗杰只选东湖的一个点来抒写,他只写《东湖西畔》:

那条曾经的小船渐次明媚

那个朗声诵读萨特的琐事和爱情的男人是我吗

那方温情的良人依然是依然比晨光更清馨吗

诗人在这里是有故事的,怪不得他围着东湖转啊转,最终还得转到西畔来,借西畔这一方水土抒自己的情。

《三亚三日》诗人则是借海的宽广抒写内心的宽广,天与地,天空的尉蓝和大海的一望无际,诗人的抱负和海的博大内外映衬,所以:

迎着海风欢呼

各种姿势,都在飞

而《上海的晚上》似乎就要安静得多,他静下心来回嚼生活。这首诗中诗人一口气用了十二个“这是”,“这是”什么呢,诗人在十二个“这是”的后面,对即将迎来的信誓旦旦:

未来的又一次匆忙

又一次冲突

又一次宠辱

又一次重复

诗人是有备而来的,他似乎已经准备好了迎接来自各方的挑战,似乎在心中已经有了一幅更辽远的蓝图,或者就是在《渔舟唱晚》中描述的诗情画意:

多么安静的江水

年轻的渔夫人坐在船头,等候妻子买回热酒

有的鱼在船舱

有的鱼在江里

都是生活

但诗人要说的是,生活与生活的不同,接下来诗人让时间说话,他这个“渔夫期翼回到平原/回到油菜花柔软的婚床/给新婚的妻子系紧鞋带/十指相扣/四处留下痕迹/将一只风筝飞跃到高潮”。这样的美好自然不是诗的终结而是开始,或者说正是诗和生活的进行时,诗人有理由更加激情地歌唱。


理性的乡愁

人生易老,在我们民族的血液里,一直流淌着“家国”和“忠孝”的血液,面对忠孝不能两全,作为这个时代有着抱负的人,不分男女,每到夜深人静,亲情和乡愁总会自然的回归。这一点归结在罗杰的诗中篇什很多,夜深人静游子思乡,思乡情思乡土思乡里的亲人,《哽咽》便成了常态:

我已学会在阳光的抚摸下柔软

恍然间

让微笑在水中绽放

“儿子”、“深圳”、“暴跳如雷”的“风”、“音乐”……人很多时候是无助的,于是“哽咽”就不期而至,就得只有咬着牙面对才能是个铁血男儿。

《没有父亲的春节》面对的是人类亘古的伤痛:子欲养而亲不待。诗人把有形的泪流在纸在,一滴接着一滴,最终汇成铅一般沉重的诗行,而无形的泪流在心里,煎熬,翻江倒海。

然而生活自然仍然有着太多的惦念,比如说往事。于是诗人又回想起了《农耕时代的稻田》,尽管这个标题和乡愁之间似乎不着边际,但只要回到这个话题上,自然就回到了诗人的童年,就会勾出沉寂多年往事来。在这样的往事中,类似于《成熟的失败》的诗篇就会显得理直气壮,这是一种直面人生的勇气,也只有有了这股勇气,才能在面对多彩人生不慌手脚。

人生虽然漫长,但落脚到一个点上,都是经不起时间的搓磨的,这不,一不小心《寒露》就来了,就有了“当你打开门/我已头发花白”,就有了“当你打开门/我的身体已经寒冷/我返身出去/冬天黯然无声”……


京剧《红鬃烈马·武家坡》有这样一个唱词:“少年子弟江湖老,红粉佳人两鬓斑。三姐不信菱花照,容颜不似当年彩楼前。”我们都行走于江湖,这江湖有自然的江湖世间的江湖纸上的江湖和胸中的江湖,不管是哪一种江湖,人生苦短时光搓磨终归都要用岁月中的年华去抵扣,我们能用手中的笔去抒写这些人和事,我们都惦念着家乡,但远方必然是我们追寻的世界。我们的年华虽然老去,但被抒写和记录下来的那份情感,却永远保存着原初最鲜活的模样。

这样说来,罗杰是有福的,他有着一群“高矮不齐的孩子”一直伴随着他,难怪他的生活总是富有诗意。感谢诗的际遇,愿他在大地上和笔端,同时抒写出更多漂亮的诗行。   



                                 二〇一九年十一月十三日



(徐必常,诗人、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贵州作家》副主编,贵州省诗歌学会秘书长。)


责任编辑:祝雪侠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