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堂读诗 | 故事:罗伯特 • 弗罗斯特《望不远,也看不深》

作者:草堂读诗   2020年01月10日 10:04  草堂读诗    803    收藏

诗歌就是生活,欢迎来到由成都广播电视台听堂FM与《草堂》诗刊联合推出的“草堂读诗”,我是读诗人涓子。今天我们来分享罗伯特•弗罗斯特的诗歌《望不远,也看不深》,也一起听听诗人的故事。


罗伯特弗罗斯特是20世纪美国最受欢迎的诗人之一。他曾四次获得普利策奖以及许多其他奖项和荣誉,但直到晚年,他的诗歌才赢得了公众的认可。弗罗斯特著有《波士顿以北》《山间》《新罕布什尔》《西流的小溪》《见证树》《林间空地》等10余本诗集。


罗伯特•弗罗斯特出生于美国圣弗朗西斯科一个教师家庭,在美国西部度过童年。他对诗歌的兴趣在中学时代就已经显露,曾在校刊上发表过几首诗。19岁时,他在文学周刊《独立》上发表诗歌《我的蝴蝶:一首哀歌》而收到第一笔稿费。接下来的近二十年时间里,他一边教书、管理农场,一边继续自己的诗歌创作。但在这期间,他的诗歌一直得不到当时美国诗界的承认,为此,他感到痛苦和忧虑。1912年,弗罗斯特已经38岁,他作出了一个重要的选择,放弃他在一所师范学校教书的职业,放弃本来可能更加平静、安稳的生活,远渡重洋,到了英国伦敦。在英国,他很快结识了很多知名的作家和出版商。1913年,他的第一部诗集《孩子的心愿》出版后,立刻引起了轰动。美国著名诗人庞德,也因感受到了诗人作品振奋人心的力量而极力推崇弗罗斯特的诗作。第二年,弗罗斯特的第二本诗集《波士顿以北》问世。这个时候,他却选择踏上归国的路,他希望在祖国开拓一片新天地,而他的愿望也实现了,之后他曾四次获得普利策奖,还有44种名誉学位和种种荣誉。

荣誉背后,弗罗斯特的人生却充满了种种不幸,他幼年丧父,中年丧妻,老年丧子,他的坎坷人生常使他在作品中流露阴暗和悲观,但他更多是想用诗歌这种崇高的艺术形式排遣存在的焦虑和慌乱。


弗罗斯特的诗歌常常由一些自然景色或者真实的生活场景开始,然后渐渐进入哲理的境界。



他有一首诗名叫《望不远,也看不深》,我们一起来听听,这个版本由方平翻译:


望不远,也看不深

沿着沙滩的行人,
都转身向一边眺望。
他们把背朝着陆地,
整天眺望着海洋。

有一条船在海上驶过,
船身不断地往上升;
湿淋淋的“地”面像镜子,
映出一只海鸥的倒影。

也许陆地有更多的变化,
不过不管实情怎样,
海浪日夜在拍岸,
人们眺望着海洋。

他们往外望不到多远,
他们往里看不到多深,
但是有什么可以阻拦
他们那眺望的眼神?



远方是神秘的,而吸引人的,往往就是那些神秘的部分。但弗罗斯特更清楚的是,无论人怎样向往远方,总离不开自己站立的位置。他甚至提醒每个向往海洋的人,“也许陆地有更多的变化”。人对近旁的事物容易视而不见,却不等于近旁就没有和远方一致的事物。更可能的是,近旁的事物同样值得人去细心体验。变化存在于人生的每个角落。只是对人来说,远方永远是远方,远方永远值得人去眺望。有眺望才有想往,有想往才有激情。这是弗罗斯特体会的生活真实。他自己不也是远渡重洋,前往英伦彼岸后才取得全球瞩目的成功吗?


1961年1月20日,美国总统肯尼迪在华盛顿举行隆重的宣誓就职典礼,其中有一项仪式打破了惯例:特邀86岁的弗罗斯特朗读他的诗篇。在美国历史上,还没有一位诗人受到过这样崇高的礼遇。这也是美国史上的第一次:千百万美国人民在全国各地,同时倾听一位诗人的声音。在大家的心目中,弗罗斯特已经成为他们的不戴冠的桂冠诗人了。


诗歌就是生活,草堂读诗”,有温度、有质感。罗伯特•弗罗斯特的诗歌《望不远,也看不深》,以及诗人的故事,今天就跟大家分享到这里,感谢关注,我们下期再见。


责任编辑:张永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2.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5.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花朵,趁着雨季回到树上|东莞诗集
  8. 诗集《一蓑烟雨》受业内点赞 梁平:在写作中建设自我人格并重新体认家国与个体精神的宽广存在
  9.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