莺啼序·冬郎情怀~纪念纳兰容若诞辰三百六十四周年(词林正韵)

作者: 2020年01月12日20:57 浏览:82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题记:时值冬季,想起冬郎。364年前的腊月十二,是有清第一词人纳兰容的诞辰。


    伤心怕贪病酒,掩沉疴更苦。风华早、学富盈车,却道春事迟暮。烟柳处、莺啼怎序,金铃款款摇情树。念旅羁魂宕,怅怀冉冉飞絮。 
   
    伴驾巡游,浇愁买醉,此景凭谁诉。华灯烁、漫步街头,孑然难寄情愫。望瑶台、秋云暗渡,湿夜露、莲池凄楚。暝长堤,逝水斜阳,落霞孤鹜。 伤春易老,苦楝犹长,生涯如逆旅。

    偏正似、落英生恨,雾笼秋深,露浸花萎,晚来风雨。贤才招妒,亢龙无悔,性真恰被无情怼。记当时,朝野倾心慕。红楼泪洒,偏惹读者伤悲,暗淡韶华风度。
    
    奈何锦瑟,早化芳辰,叹鬓霜苧缕。暗点醒、清欢难驻。雅趣唯词,遗韵犹香,长袖慵睹。凭谁问起,冬郎何憾,一怀愁绪归雁远,漫轻心,总把佳期误。唯邀腕底波澜,逸气重调,问君来否。

注释:
①冬郎:纳兰性德,字容若。生于一六五五年腊月十二日,时值隆冬,其父明珠为之取小名冬郎。冬郎自幼与表妹青梅竹马,叵耐表妹入宫为妃。婚后,夫妻恩爱情笃,其妻又以产后风殒命。与江南才女再婚后,病情稍有好转。奈何又与挚友把盏贪杯,导致旧病复发而不治。一六八五年五月十五日,冬郎辞世,年仅三十岁。冬郎一生为情所困,其词作广泛传播,影响所及,遍布朝野乃至海外,无愧有清第一词人称号; ②作者:李连起 网名:时人尚明 于己亥年 冬。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