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

作者: 2020年01月15日09:29 浏览:7545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我的目光投射到花瓣上面
花瓣里聚集了多少恩怨
它释放出来的空间,在回旋式展现

卧室里的油画
一只丰腴的黑鸟如我,其间许多强烈的颜色
让我辨认出你的身影

一朵花清晰引出来的季节。和室墙的落地窗
仿佛爱过的,正下沉至人间

这都是隐喻——我独立于阳台
树影的界限在减弱
陶器里更暗
楼的阶梯外面,它们辽阔

并将有一场雪覆盖树冠
覆盖路,远方,坟碑文的暖
覆盖留给人的一条路——
以及往下的河流那些地方

一朵花指向虚无的你
才能让你更有个人的意义
在至虚至幻的状态摇曳
爱你,才能让你的生命重现。而幽闭你
是“你”伫立于真实——它已影响到我了
空气中有五行。有你我的不相见





点评

《存在》有一种存在之思,它将关于存在的抽象思考寄寓于花。这样一种运思方式,在西方诗歌中所在多有,其最突出的,比如里尔克(《玫瑰集》)。具体在这首诗中,诗人一开始就将“目光”“投射到花瓣”,注目于花,诗作所要绘写的核心形象引人注目地清晰托出。接着主体又强行突入,想象“花瓣里聚集了多少恩怨/它释放出来的空间,在回旋式展现”,诗思与形象贴切扣合。接下来的四节,诗人先后将花分别置放于“时间”(“季节”)、“空间”(“卧室”“外面”“远方”等)与“人间”的多重压力与背景中,并且以象征着死亡的“一场雪”来揭示花所面临的险境及其所将遭遇的命运——“并将有一场雪覆盖树冠/覆盖路……”。但另一方面,这首诗以花来揭示存在的必死命运,也给存在留有希望:“远方,坟碑文的暖/覆盖留给人的一条路——以及往下的河流那些地方”,让我们不至于彻底绝望,所以诗人在最后一节才说:“一朵花指向虚无的你/才能让你更有个人的意义/在至虚至幻的状态摇曳/爱你,才能让你的生命重现”。诗人从一朵花开始,到一朵花结束,诗思的运行颇多用力,揭示出存在的真理,那就是作为本质上虚无的我们,本质上虚无的存在,均可以从一朵花中领悟到意义,领悟到爱,因为也只有爱,才会让我们的生命重现。

特邀点评:何言宏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