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中迷路有感

作者: 2020年01月17日09:50 浏览:6887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微风梳荩草,落日早倾城。
隐隐南山色,悠悠暮鼓声。
悄然寻去路,未敢问前程。
风景年年似,回眸亦眼生。





点评

看一首诗就像看一个人的相貌,有的初看很漂亮,但是细端详难免有些微瑕疵。有的初看一般,但是细琢磨很有些味道。这一首眉卿的《山中迷路有感》当属于后者。

这是一首写登山的诗。前四句写景,一近一远,一色一声,将山中迷人景色娓娓道来,抓住读者眼球,为下面做了铺垫。首联交代出季节和时间。微风、落日、荩草、倾城,应该是秋天的傍晚,一个“梳”和一个“早”,写出了作者的从容。颔联从眼睛看到和耳朵听到分别交代了夕阳下山的色,暮色中的鼓声。写出了山中傍晚的景色,承接了首联。颈联陡然一转,写出了作当时迷路的无奈心情。悄然、不敢,加之以“寻”和“问”更加突出了这种惶恐心态,将读着也带入了现场迷茫的境地。“悄然寻去路”自己情知迷路,也未声张,而是冷静的去找寻。“未敢问前程”,不是不敢,而是无从去问。尾联是说走出困境后的感慨,“风景”年年相似,回望当然还是“眼生”。正是因为“山中”的巨大变化,所以即使是本地人也难免迷路,更何况是作为“驴友”的诗人。这里既照应了题目,也写出了作者的感悟。

此诗属于平起不入韵,是五律诗的正格。主基调清新洒脱,语言简洁明快,起承转合无可挑剔。中间两联对仗工整,意象选取得当。此诗笔法老道,从写法上依稀看到王维、老杜的影子。笔者一向认为,诗词无禁区,任何题材都可以入诗,只要言之成理,只要与众不同。作者写的是迷路,也是一种隐喻。说世界变化之大也好,说外面的世界精彩也罢,都是书斋里难以见到的风景。希望大家走出去看一看祖国的美好河山,体会时代的变迁发展,写出人人心中皆有,人人笔下皆无的优美诗篇。至于迷路如何解决,诗人怎样脱离困境,诗中没有提,也算是篇中留白,给读者以想象的余地。也许吉人天相,也许独辟蹊径。总之是天无绝人之路,因此才有了这首好诗。要说本诗有什么问题,笔者觉得“城”和“程”“声”与“生”同音,如果不是有意为之,能避当避。当然,如此也不失为一首好诗。

特邀点评:贾清彬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