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隐山中

作者: 2020年01月20日09:44 浏览:6652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当燃烧的小池塘仍在做它零碎的梦
在松树附近,在万物那最高的蓝天下,
男孩有限的生命在白色石头中飞逝,
而这造化与孕育新生命之所
在三角枫中发出神圣的回响;
请再一次赠予我们游荡的梦境吧——
在他善良的躯体上忘掉严酷的时间——
只有他的与我们面对面敞开的温馨
和让人清晰地注视的纯洁高雅的阳光。

把荣誉给予上苍,把荣誉给予他的乌龙,
被遮隐着正面的脸,——开阔的后山岭……
道观,自然,他使我们的灵魂感到异常朴实——
并从世界上获得前所未有的自由——
他像花儿一样长久地洋溢着芬芳,

带着我们永恒的夜莺守候在校园旁,
带着我们的松鼠、象牙诗篇栖居在地球上。
让我们总是知道某种饥饿的心灵
能忘却日子排除障碍觅得一方歇息之所。





点评

隐逸诗在古典诗歌中非常显见,但在新诗中却逐渐淡出,这是因为隐逸在现代生活中已经不具有启示和捍卫生命自由的意义。古人所谓隐士,其实是统治群体中的一员,自愿放弃统治者的特权,放逐到山林(当然也没有成为被统治的一员)。进入现代,大部分知识分子已不属于统治群体,换句话说,本来就处于隐的状态,说隐逸就是自抬身价了,是对自身处境的一种误解,所以,他和隐士追求的方向刚好相反:隐士追求由显而隐,现代知识分子则追求由隐而显——如此方能体现知识和知识分子的价值。因此,现代诗人缺少写作隐逸诗的动机,隐逸诗也难以感动现代的读者。在诗歌主题的范围内,只在为人的生命寻找安放场所这一点上,现代诗人和隐逸诗人还存在某种交集。正如最后两行所表明的,这首诗也围绕这一点展开,除此,这首诗的主题和古代的隐逸诗并无共同之处——虽然它也提到了自然,但这里的自然是一个“造化与孕育新生命之所”,它的池塘是燃烧着的。这个自然的方向是向上的,指向“万物那最高的蓝天”,充满昂扬的气息,而且这一指向在诗人看来具有“神圣”的性质。这和隐逸诗传统中消极的、无为的、虚静的——明显指示向下的方向——自然,全然不同。这种不同不仅体现在这首诗的意义层面,而且也体现在它的声音层面,这首诗的语调、节奏都表现出一种兴奋、发扬的特征,也就是说,这首诗在处理隐逸题材的过程中,实际上走向了这一题材的反面,用生命的张扬主题替代了这一题材中原本所含有的生命的消解主题。这使他回到隐逸诗的源头陶渊明——这里存在一个有趣的悖论,作为隐逸诗之祖的陶渊明,其实是反隐逸诗的。

特邀点评西渡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