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堂读诗 | 故事:李琦《白菊》

作者:草堂读诗   2020年01月21日 18:44  草堂读诗    652    收藏

诗歌就是生活,欢迎来到由成都广播电视台听堂FM与《草堂》诗刊联合推出的草堂读诗,我是读诗人涓子。今天我们来分享李琦的诗歌《白菊》,也一起听听诗人这首诗背后的故事。


著名诗人李琦,1956年出生于黑龙江哈尔滨,1979年毕业于哈尔滨师范大学中文系。做过大学教师、文学编辑。写诗40余年。出版过诗集《天籁》《守在你梦的边缘》《最初的天空》《李琦近作选》《这就是时光》,散文集《永远的布拉吉》《云想衣裳》等。


一九九六年的元月,踏着路上的积雪,李琦走到一家花店门前。犹豫了一下,还是进去了。走进花店,旧光逐渐温柔起来。窗外大雪纷飞,窗内鲜花盛开。


店主早认识李琦,也知道她每次都是买玫瑰,就低下头去挑选。但李琦那天不想要玫瑰,走进花店前她甚至都没想买花。新年没给李琦带来任何崭新的感觉,她觉得仿佛是被谁推进了新年。静静地望了一眼玫瑰,玫瑰淡漠,李琦也淡漠。像稀饭小菜前摆一副刀叉,感觉互相配不上。


这时候李琦忽然看到了尚未插进花桶中的一片素白——用纸裹着,像一堆雪。这是白菊花!她的心,动了一下。


这白菊,显然是寂寞的。主人甚至忘记了它.就如所谓诗坛有时会忘记真正的诗人。可生性高洁的花,在一片五彩缤纷中,竟欲挺身而出那样,于无声处散发着一种洗尽铅华之美。它被冷落在房间的一角,还是忍不住要开放。平淡、无邪、不声张。纤秀的花瓣与其说是一瓣瓣,不如说是一条条。那种安静和从容,那种如白衣少女般的纯净,那种抒情的气质,真是好。
在此之前,李琦从未买过菊花,她甚至不知道自己喜欢菊花。菊花太常见了,它不名贵不稀有,容易被人忽视。李琦感觉自己欣赏花的眼睛,原来已经沾上灰尘了。


那天李琦要了花店所有的白菊花,领它们回家。店主用好几层纸把花包好,外面北风呼啸,怕冻坏了花。抱着白菊回家时,李琦一下想起从前,女儿小的时候。她要到外面去看雪,李琦也是这样,细心把她包好,而后抱着她,走进清冷而明朗的冬天。李琦记得,透过花毯,闻到了只有孩子才有的那种淡甜的奶香。被紧裹在毯中的孩子望着刚认识的冬天,她美丽的眼睛是蓝的。李琦愿意一生都那样怀抱婴儿走下去。这样一想,鼻子有些酸。怀中的鲜花,真就像她小小的孩子了。


白菊就像懂李琦的心一样,开始在家里的每个房间绽放。新年忽然在这里找到了感觉,李琦感到了一种崭新的快乐。她的新一年,从这里开始了。
白菊花给了李琦灵感。它不留余地地绽放,非要把自己完全打开。这种单纯和热烈,这种一往情深,多像诗人。


花儿到底是为什么开放呢?它是为自己,这是花的本性。就像诗人写诗,为什么呢?也是为自己。花儿的心,诗人的心。都具有特殊灵性,都有一种皎洁、一种孩子气的任性、一种徐徐绽放之美。



李琦就在菊花身旁,一气写下了这首《白菊》。一起来听听这首诗吧:




一九九六年
岁月从一束白菊开始

每天,用清水与目光为它洗浴
贞洁的花朵
像一只静卧的鸟
它不飞走 是因为它作为花
只能在枝头飞翔

从绽开之初我就担心
它打开自己的愿望那么热烈
单纯而热情 一尘不染
它是否知道 牺牲已经开始

我知道花朵也有骨骼
它柔弱却倔强地抒情
让人想起目光单纯的诗人
开放
这是谁也不能制止的愿望
从荣到枯
一生一句圣洁的遗言
一生一场精神的大雪

今夜我的白菊
像个睡着的孩子
自然松驰地垂下手臂
窗外 大雪纷飞
那是白菊另外的样子


李琦庆幸自己写下了这首诗,诗歌的写作过程提升了她,她用一首诗,为自己留下了一个大雪飘飞、白菊怒放的瞬间。


人亦如花,各不相同。有的镶着花边,有的五颜六色,有的朴素无华。对于诗人来说,写诗,就是一种自我开放,无论是在店堂的中央,还是在安静的角落。
白菊开放,雪花飘飞,诗人回到诗歌里面,一切,自然而然。


诗歌就是生活,草堂读诗”,有温度、有质感。李琦的诗歌《白菊》,以及诗歌背后的故事,今天就跟大家分享到这里,感谢关注,我们下期再见。


责任编辑:张永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2.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5.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花朵,趁着雨季回到树上|东莞诗集
  8. 诗集《一蓑烟雨》受业内点赞 梁平:在写作中建设自我人格并重新体认家国与个体精神的宽广存在
  9.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