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南海,我的身上有七个太阳

作者: 2020年02月13日14:15 浏览:5512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在南海,我的身上有七个太阳

内心浑圆的七姐妹
个个美得那么鲜活
 
来自四面八方的人们终将消散
留下巨大的岛礁
亘古不变地照看她们
像抱着涛声的花园
 
我终究也要回到我内陆的故乡
故乡那么大
宁静和美的地方不只一处
而我要迢遥地致敬,晨光中的海域
哪怕往后余生
只在我的骨头里
输送寂静与空旷
我要致敬广袤的天空
那么多沸腾的可饮之物
一边是苏醒,一边是新生
人世间的苦与乐
在光影的划动中找到平衡
 
最后要致敬那艘永不停息的巨轮
它好像永远保守着一个秘密
在它的护佑下
大海不再有多余的狂澜
那个远道而来的赤子
手捧着内心的太阳
像捧着自己的祖国





最佳点评

全诗结构简洁,色彩明亮,作者以南海岛礁为切入点,用开阔静美的语言讲述南海的历史,南海与祖国的关系,表现出南海对祖国深沉的依恋。“而我要迢遥地致敬,晨光中的海域/哪怕往后余生/只在我的骨头里/输送寂静与空旷”,写出了作者的依恋和情感,也在读者脑海中生成一个孩子抱紧母亲的感人画面。作者用故乡、巨轮等多种意象来体现南海与祖国的关系,这些意象在这类诗歌中较为常见,其中巨轮的运用就是典型的诗家语——巨轮驶于海洋,庇佑南海,为其遮挡“大海的狂浪”,即外界的纷乱与争端。我比较喜欢诗的高潮部分,即第三节,通过静美的语言展现南海的宁静、广袤以及孤独,用“不只一处”“致敬”“海域与天空”“苏醒与新生”缩小南海的意象,变成祖国天空下的一个点,这样的描绘,更加增强了后文——祖国守护南海、赤子拥抱祖国的表现力。

网友点评:松篱




经编委会评选,“松篱”(来自微信)的评论被评为最佳,他将获得300元稿费。

同时感谢以谷慧勇”(来自网页)、“山水有话”(来自微信)为代表的

读者的热情参与,展出其优秀点评,供大家学习参考!




优秀点评1  

这首诗中,七个太阳,七个姐妹,七座岛礁,其实是三位一体的。当诗人身临其境时,七座岛礁就像七个太阳照耀着诗人的灵魂,又像自己的七个姐妹,流淌着和自己一样的血液,做着和自己一样的梦,享受着和自己一样的母亲的关爱。当诗人离开南海,七个太阳仍然占据着诗人的天空,诗人已经与这七个太阳不能分开了。诗人一面致敬大海给了她丰富的空间,一面致敬天空给了她生命的平衡,在这里,诗人对祖国的热爱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最后,诗人致敬的是一个具体的巨轮,也是诗人身上的第八个太阳,代表了祖国的海防力量,至于这艘巨轮“永远保守着一个秘密”,显而易见,就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网友点评:谷慧勇





优秀点评2  

诗人把中国南海的七连屿,喻意为照耀在诗中的七个太阳,全诗意境由此层层递进,情感逐步升华。诗的第一层意境,诗人把南海的七连屿拟人化地喻为浑圆、鲜活而美丽的七仙女;接下来的意境,作者虽已经身处内陆故乡抑或海外,心中依然神往万里迢遥的南海;最后,诗人把深深的敬意献给祖国迎风破浪、永不停息的巨轮,有了这艘巨轮的守护,包括南海在内的祖国海疆将不再有因外敌侵扰而掀起多余的狂澜。诗的最后,远道而来的赤子把祖国奉做太阳捧在手中,温暖在心中,深沉而炽热的爱国激情得到升华与燃烧,与诗的开篇首尾呼应,读来引起强烈的情感共鸣,深受艺术感染。

网友点评:山水有话







“每日好诗”点评网友名录

诗者絮语韩东林凤鸣宫山wxh2016只蝶痴梦李龙芦苇*印迹、老磨香油、斯文白·雷、珍河、诗语温暖周塬孟未了冷麾蟋蟀皖西周、沉香行*朝闻道、紫梦微醺、燕诗雨荣光启、吴根友、易寒水九月漫安峰高杉王卫国于贵锋王徽公社河空里的醒荷戟寻仇忧子王怀文渭石夜来间杨小滨diasporapaulo、草树、了清西部管俊文weijianshu黄辛力一粒沙桃花岛岛主龚锦明天天独侠、张玉慧、王兴中snowmoon、vilemon、苏贺朝淇°yan张玉慧晏阳王智勇杨动力付邦、红木、徐功利、路垚、更杳、半面旗、给我时间、张维仲细阳瘦马诺言飞、芦冰、寒意、古道、张益军、Bai Bright、董运生、悠悠我心蘭貭冰心大畜铁寒宿凡星珍西、非月、老先生、晓楠、冰冰冰雪广东冷梅、向飞、海之远、勿罔昕蔚、宵风、黎昕、L.N.J、沧海一粟、白露未晞、豫小夏、王立世、何人斯、半城山水半城诗、猫叔、纳兰、童超然、周起马太角萧灵均、刘林123、枕上轻寒窗外雨、红叶寄情、幸子小姐、古书旧刊(淮上风)、申文军群言堂笔、长歌当哭、CM_NGAI、胡坪、石沉大海、拨云见日、水冰月、陈觉民、静铃音、王智勇、齐凤艳、王干、忧子、柯霖、赵运祥、春末、莫名、竹石、上善、三姑娘、梁战龙、一程安宁、谢腾飞、安江松篱、爱打盹的鱼、约翰内斯、夷则士、零下℃、眺望、夜里等下书琴、希山、娃、晴云朵朵、四不像、垣城踏雪、春亮五松山人科子、看见、安师大王昌玲、Crist Penn、漫野、林均、Fawn、山水有话、红叶、张幽隼、扬格、两分地、楼子弥、彩虹满天飞、睛云朵朵、舟、王昌玲、松篱、音乐家李、Chuan-fu Li、ALice爱丽丝、康双成黎落、大象、裴宋雅凛、熊今、江山入酒、漂泊者的歌谣、奕呈、嘶沙、晔子、山人、嘉州程川、小木、黎落、陇上雪、落木萧、黄敏、bxg2259、笑起来有七颗牙、张浩、老鼠爱米粒、wendao623、谷慧勇、山水有话等。

(以点评时间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网友点评整理:金石开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