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腻白描,亲切自容——诗人霸气的文雅《童年的伙伴》赏评

作者:刘笃瑜   2020年02月20日 11:18      404    收藏

诗人霸气的文雅的诗《童年的伙伴》,构思精巧,表达细腻,手法别致。掩卷深思良久,余音绕耳。

诗的第一节采用侧面描写,“吱扭,吱扭”,虎子哥四轮木板车“拉水的声音把我吵醒”。此处对比巧妙,别人还在梦中,虎子哥已经从远处把水拉来了。尽管如此,继母还呵斥,嫌拉水少了。还没有喘过气了又叫“赶快去扫地”,寥寥几笔就活灵活现地勾勒出狠心继母的形象。虎子哥起早贪黑拼命干活,继母还不满足,逼着可怜的孩子干这干那——凶狠毒辣,毫无良知。

第二节中的“我”又是另一个天地,“躲在被窝里眯着眼睛,看红彤彤的太阳把房檐上的冰柱”,多温暖,多惬意!“姥姥把热腾腾的早饭端来”——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与虎子形成鲜明对比,一个天上,一个地下。“我偷偷装起一个鸡蛋”一句非常巧妙的为下文埋下伏笔。

第三节诗“见面”安抚,“我和虎子哥小心地走在玻璃一样的小路上”,“我”对虎子哥的不幸遭遇既同情又怜惜。看到“他眼睛红红的,又没吃早饭”更加心疼。此时此刻,一个少女细腻复杂的心理表现得惟妙惟肖,让读者去想象揣摩。这两句诗同时又进一步揭露了继母的凶狠毒辣嘴脸,进一步揭示虎子生活的悲惨。

结尾一句“他吃着鸡蛋说.”与上文呼应。虎子在饥饿、委屈,孤立无助的情况下,如获至宝。一个鸡蛋又能充饥,又有温暖,感激之情溢于言表。“我们赶快长大”含义深刻,字字千斤,耐人寻味,有豹尾之力。既含蓄,又富有情感;既有对继母的愤恨,又有对未来生活(包括朦胧的爱情)的憧憬......

全诗中的“我”始终没说一句话,但字里行间已充分流露出“我”细腻、微妙、复杂的情感。此时无声胜有声,留下很大的想象空间,让读者去揣摩体味。

全诗没用华丽的辞藻堆砌,而是用白描的手法表述。显得亲切自然,朴实无华,极具吸引力。多种手法的运用,使诗句生动灵活。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