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新年,我们不曾想起的

作者: 2020年02月27日16:21 浏览:6864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这种时刻,总有一阵脚步声
起自遥远的天边,又仿佛内心
窗外,一无所知的临近
寂静、滴答,墙上的钟声融化我们
新年就要降临,就要来到
每一个人的身边,亦或雪地
来照料你明月的春风与前程


我扪心自问,新年长得啥模样
是华贵、奔跑、君子以自强不息
还是撕扯、停滞、去向不明


每一个人身上都将长出新枝
每一张枫叶的计划都变得遥遥可期
新年就像孩子,纯真无邪
和我们聊天、劳动、休息而平易近人


那时候,生命变得不顾一切
云朵里奔跑的都是河流的气象
时光中漫步的都是新人
旧有的街景,就要增添生活的况味
庸常的原野,就要作雪花的邻居


新与旧、红与白、穷与富
相互依偎,又彼此牵手、叮咛
光阴不再是响箭,光阴是胸襟
因为时间接纳了我们


新年的钟声,谋一次长远的跋涉
不要荒腔走板,无需乏善可陈
由于加重了梦想,因为生活中的战争
使我们不计较一城一池之得失


岁月又相识了我们,擦亮天空
与群星幸运地站在一起
新一年的鞍马,我们加倍人生的感恩



最佳点评

新年降临之际,诗人萌生了在平常日子鲜见的对“光阴不再是响箭,光阴是胸襟”这一意境的点赞和思考。前几个小节,诗人听到貌似来自远方实则起自内心的春姑娘的脚步声,表达对新年和万物迎新的憧憬,接下来,诗人答出新年应有的模样:如纯真无邪的孩童融入我们的生活中。新春到来,万物生灵孕育诞生新的生命,时光的长河里总是漫步着新人;原野、街区,必定会有新旧景色交换更迭,而社会不是割裂或者非此即彼,是相互融合,和谐共生。诗人把新年降临的感触升华为人生的思考:光阴并不像箭一般迅即离去,它张开宽广的胸襟接纳了我们,我们应该脚踏新年的钟声开始新的跋涉,在岁月的天空与群星共舞,创造精彩人生。

网友点评:山水有话




经编委会评选,“山水有话”(来自微信)的评论被评为最佳,他将获得300元稿费。

同时感谢以奇峰竞秀”(来自微信)、“鹿慕溪”(来自微信)为代表的

读者的热情参与,展出其优秀点评,供大家学习参考!




优秀点评1  

新年的人格化,使抽象具体化,不但伸手可触,还可感知温度和呼吸。诗人没有从春的景色书写,为后面的叙议组合留出施展拳脚的场地。新年啥模样?这个大孩子式提问与“新年就像孩子,纯真无邪/和我们聊天,劳动,休息”遥相呼应,互动环节,平易近人,增加了文字的亲和力,同时用“每个人都将长出新枝”“时光中漫步的都是新人”表明一种生活的态度。诗歌中反义词的同框同行,如远近、内外、来去、新旧、得失等,相吸相升,形成了多声部多元素的复合情感和立体视觉。

网友点评:奇峰竞秀





优秀点评2  

诗人大概并不仅仅想对新的时光做一次流于形式的期待与展望,他通过几个段落,把一个个意象往“我们不曾想起”的那部分驱赶。时间的一维特质决定了作为意象主体之人的视角向度,这种向度只能是一维的,一端指向历史(已有的时间),另一端指向未来(未有的时间),诗人在这首诗中尝试超越一般情愫,这种手笔是对“仰望”的压抑。但又不能一味回望,还要从意境的系统层面保持“仰望”视角,于是做了一个迂回,老街老巷会增添生活的况味,庸常的原野也会繁花似锦,与刚刚凋谢的雪花做了时间的邻居。诗人所要呈现的“不曾想起的”是对时光的回望或叹息吗?肯定不是,不是低头思故乡,也不是借酒浇愁,而是感恩,因为“岁月又相识了我们”,时光没有抛弃我们也不打算抛弃我们。

网友点评:鹿慕溪




“每日好诗”点评网友名录

诗者絮语韩东林凤鸣宫山wxh2016只蝶痴梦李龙芦苇*印迹、老磨香油、斯文白·雷、珍河、诗语温暖周塬孟未了冷麾蟋蟀皖西周、沉香行*朝闻道、紫梦微醺、燕诗雨荣光启、吴根友、易寒水九月漫安峰高杉王卫国于贵锋王徽公社河空里的醒荷戟寻仇忧子王怀文渭石夜来间杨小滨diasporapaulo、草树、了清西部管俊文weijianshu黄辛力一粒沙桃花岛岛主龚锦明天天独侠、张玉慧、王兴中snowmoon、vilemon、苏贺朝淇°yan张玉慧晏阳王智勇杨动力付邦、红木、徐功利、路垚、更杳、半面旗、给我时间、张维仲细阳瘦马诺言飞、芦冰、寒意、古道、张益军、Bai Bright、董运生、悠悠我心蘭貭冰心大畜铁寒宿凡星珍西、非月、老先生、晓楠、冰冰冰雪广东冷梅、向飞、海之远、勿罔昕蔚、宵风、黎昕、L.N.J、沧海一粟、白露未晞、豫小夏、王立世、何人斯、半城山水半城诗、猫叔、纳兰、童超然、周起马太角萧灵均、刘林123、枕上轻寒窗外雨、红叶寄情、幸子小姐、古书旧刊(淮上风)、申文军群言堂笔、长歌当哭、CM_NGAI、胡坪、石沉大海、拨云见日、水冰月、陈觉民、静铃音、王智勇、齐凤艳、王干、忧子、柯霖、赵运祥、春末、莫名、竹石、上善、三姑娘、梁战龙、一程安宁、谢腾飞、安江松篱、爱打盹的鱼、约翰内斯、夷则士、零下℃、眺望、夜里等下书琴、希山、娃、晴云朵朵、四不像、垣城踏雪、春亮五松山人科子、看见、安师大王昌玲、Crist Penn、漫野、林均、Fawn、山水有话、红叶、张幽隼、扬格、两分地、楼子弥、彩虹满天飞、睛云朵朵、舟、王昌玲、松篱、音乐家李、Chuan-fu Li、ALice爱丽丝、康双成黎落、大象、裴宋雅凛、熊今、江山入酒、漂泊者的歌谣、奕呈、嘶沙、晔子、山人、嘉州程川、小木、黎落、陇上雪、落木萧、黄敏、bxg2259、笑起来有七颗牙、张浩、老鼠爱米粒、wendao623、谷慧勇、山水有话、李利琴、晨曦、绿蘅、奇峰竞秀、鹿慕溪等。

(以点评时间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网友点评整理:金石开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