蝶恋花

作者: 2020年02月28日10:59 浏览:9498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弹指时光如梦杳。折纸轻翻,两个人儿小。窄巷门廊藏正好。风扬裙角微含笑。

又是鸣蝉枝上闹。孤影长长,只道春归早。一架蔷薇双蝶绕。听谁轻唱青春鸟。



点评

诗有《无题》,是唐代以来,有的诗人别有寄托,不愿或不便表明作品的题目,常用“无题”作诗的标题。最为著名的当为李商隐的《无题》。词与诗不同,只标词牌名,不标题目者古今并不少见。比如,苏轼的《蝶恋花》“花褪残红青杏小”就没有题目。笔者猜想,这是由作者的思想感情丰富而复杂决定的,一两句话根本不可能准确表达作者的意思。这阕《蝶恋花》没有题目,也应作如是观。

词的上片写过去,写回忆。“弹指时光如梦杳”,开篇第一句道出了时光的飞逝如同梦境一般,这里的“弹指”或许是“弹指一挥间”意,未必是三十八年,但也应是若干年以后。说是如梦杳,却记得清清楚楚。因为那是人的一生最快活的日子。“折纸轻翻,两个人儿小”。和小伙伴一起折纸,做游戏,无比快乐。“两个人儿小”,暗合“青梅竹马两小无猜”。童年的乐趣莫过于此,玩游戏玩过家家,乃是人生这本大书的扉页,是跟随一生的财富。“窄巷门廊藏正好”,狭小的巷子古老的门楼待定廊厦,或者藏猫猫,小伙伴寻找,或者是恶作剧等家长回来。“风扬裙角微含笑”,在春风拂面温暖宜人的环境里,裙裾飞扬,笑魇如花。小伙伴的狡黠,可谓春风得意。从中可以猜到作者是个女孩子,那么另一个是谁,作者没有说,任由读者去想象。

词的下片写现实,写眼前。“又是鸣蝉枝上闹”,表明时间是夏天,也许是初夏。鸣蝉总是随着人们的喜怒而变化,或倾听或烦躁。这个季节是容易疲乏的时光,难免生出对生活节奏繁忙季节的烦躁。“孤影长长,只道春归早”。作者面对孤独的身影生出无限感慨,春光好,春光易逝,令人慨叹。这里一语双关,即是慨叹美好春光的短暂,又何尝不是对青春易逝,红颜易老的感喟。“一架蔷薇双蝶绕”,由“满架蔷薇一院香”化用而来,正是清香四溢的蔷薇招蜂引蝶,不能不引起作者无尽的思绪。“听谁轻唱青春鸟”,正当作者思绪纷乱的时候,窗外传来熟悉的歌声,“我的青春小鸟一去不回来”。此情此景怎不勾起曾经的美好回忆,激起创作的灵感,于是写下了这阙优美婉约的词。

品读此词感觉有如下特点:一是情真,不矫情,不做作。况周颐说:“真字是词骨,情真、景真,所作必佳,且易脱稿。”(《蕙风词话》)二是感情色彩一致,上下片和谐一致,是《蝶恋花》中的“当行本色”。这不同于上边提到的苏轼《蝶恋花》,前后感情色彩不同节奏有异。上片写当年,下片写如今,过渡自然,脉络分明。三是从结构看先昔后今,今昔对比,有今非昔比之意。青春易逝是词中弦外之音,这是人生常态,也是自然规律。正因为如此,我们才更应该珍惜。“词外有词,方是好词”。(清陈廷焯《白雨斋词话》)。

特邀点评:贾清彬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