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乡辞

作者: 2020年03月02日10:46 浏览:8896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我的人生像父亲制作的鱼竿

细长、柔韧

我是线那头

挂满希望的鱼钩


父亲一次次把我抛出去

又收回来

有时,我会带给他惊喜

有时,又让他摇头


最后一次

父亲用力把我甩得老远

二十年了

还没将我拉回来


秋风中

头发花白的父亲

像一株芦苇

躬着身子,不肯上岸




点评

写背井离乡、父母亲情的诗篇不计其数,《离乡辞》的可取之处莫过于抛鱼竿的取譬,有着叶赛宁、艾青笔下划火柴的意蕴。鱼竿轻轻划过一道弧线,动作轻快,力度也恰到好处,不大不小,正如诗里写的那样,细长,柔韧;鱼儿上钩,那种从一无所有的期待到瞬间的喜悦与满足,也正好似梦想成真、愿望得偿时的激动和欢畅。用抛鱼竿比喻离乡,描摹父亲像钓鱼、抛鱼竿一样,“一次次把我抛出去/又收回来”,一次次收获失望和希望,既合情合理又颇为新奇。诗的建行建节也稳健、清晰,全诗一共四节,每节四句。前三节借助抛鱼竿描述了父亲二十年来像垂钓者一样,一次次把“我”和“希望”抛出去,“我”其实就是父亲的希望所在,这个情境富于动感。最后一节则进一步凝练、升华父亲的形象,头发花白的父亲躬着身子不肯上岸,宛如秋风中的一株芦苇,和前三节相比,这个情境是静态的。尤其是把“躬着身子,不肯上岸”压在全篇结尾,更突出了父亲苍老、执着的形象。“我”对父亲的情感,疼惜之余又含着几分愧疚。综合来看,《离乡辞》主题明确,重点突出,结构整饬,语言简洁,层次分明,动静结合,取譬也较有新意。

特邀点评:冯雷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注释:
2020.02.04 兴宁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