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词作家石祥:诗歌要发出时代强音 书写家国情怀

作者:张浩 石祥   2020年04月01日 15:43  新华社客户端    2500    收藏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艺。我们去年刚刚庆祝了新中国成立70华诞、五四新文化运动100周年,2020年又迎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目标。值此之际,当下中国诗歌更要做到‘为时而发’。”军旅诗人、《十五的月亮》《望星空》歌词作者石祥接受《中国乡土诗人》期刊主编张浩采访时说道。


微信图片_20200401095226

图为军旅诗人、歌词作家石祥(左)接受《中国乡土诗人》期刊主编张浩专访。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在此之前,2014年10月的文艺工作座谈会强调,改革开放以来文艺创作迎来一个新的春天,同时指出了存在“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没高峰”的问题。“石祥表示,中央多次对文艺工作者提出希望,要求“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应该说文艺工作(包括诗歌创作)方向和任务是明确的。

当今中国奋进在新时代,诗歌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中国的诗和远方在哪里?石祥认为,面对世界并不太平和国内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主要矛盾,作为时代号角的中国诗歌,就要努力发出时代强音,写出不愧于时代的诗歌精品来!诗随时代,歌追梦想。我们每一颗心都要接受时代的考验和历史的拷问。

石祥早在1964年就出版了第一本短诗集《兵之歌》,被誉为“真正的战士诗人”;1964年被调入战友文工团从事专业创作后,谱写了《八一军旗高高飘扬》《老房东查铺》《一壶水》《打靶歌》等军旅歌曲;1984年谱写了《十五的月亮》和姊妹篇《望星空》及2000年主创的《军人道德组歌》,至今久唱不衰。1999年离职后仍笔耕不辍。近年来创作的“贺敬之是一首诗”等诗歌碑林,获得了广泛好评。

当被问及诗歌如何创作坚持弘扬主旋律,促进多样化,如何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时,石祥认为,诗歌写什么、怎么写,一直是一个重要问题。我在连队当战士时,基本上是抒战士情、言战斗志,大部分是在行军路上、训练场上、走在队伍里,以第一人称构思创作的。每天晚上班务会都要讨论、修改、朗诵我写的战士生活稿件。所以《兵之歌》特别受到广大指战员的喜爱。《十五的月亮》也是从和平走向战场,应广大指战员的需求,谱写的一首“一家不圆万家圆”的壮行曲。由于写出了“军功章啊有你的一半也有我的一半”的共同心愿。此歌军民同唱,广为流传,被评为“全国青年最喜爱的歌”。一首诗歌,既有人性,又有家国情怀,既有写作技巧,又有思想境界,才能达到雅俗共赏、引人入胜。石祥建议,媒体应多刊登一些清新明朗、谱曲能唱、适合朗诵的好诗,使其通过多种渠道传播、普及到广大群众中去。

去年8月,众多媒体发表了石祥的新作“《大海赋》——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石祥认为,2019年是我国实现伟大复兴、共筑中国梦的关键一年。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积极应对贸易磨擦。中央领导郑重指出: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不是一条小溪,是任何暴风骤雨都颠波不了的。这是新时代全国人民的共同心声。写《大海赋》的创意是想以历史的、科学的、人民大众、诗情画意的阐述,诠释“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这句至理名言,向世界发出中国人理直气壮的时代强音。

石祥指出,近年来的诗界状况,各种诗刊诗报诗社诗会不少,评奖、研讨、大赛频繁。当然,不能低估诗歌的成绩,但真正为人民大众而创作,为人民大众所利用的精品佳作不多,近年来的诗歌“写小我的多、写家国情怀的少”、“雕虫的多、雕龙的少”、“故弄玄虚的多、守正创新的少”、“闭门造车的多、深入生活的少”等等。诗歌、诗人脱离时代、脱离生活、脱离群众的倾向十分严重。

石祥向《中国乡土诗人》主编张浩建议,现在已进入互联网时代,《中国乡土诗人》不仅是一本纸质诗刊,而且一定要办成一个线上线下、国内国外的互动诗歌共同体。不要囿于“乡土”,而是海纳百川、诗容世界。尊重每一位作者、尊重每一首诗。坚持“二为”方向,贯彻“双百”方针,坚定文化自信,踏上新征程,展现新作为,开一代新诗风,树一辈真诗人。诗刊内容更丰富一些,形式再多样一些,可适当地增设一些新栏目,如“网上诗页”“短信诗页”“童话诗页”“寓言诗页”“军旅诗页”“校园诗页”“少数民族诗页”“海外诗页”“散文诗页”“歌词诗页”“赋体诗页”“广告诗页”“书画专页”等。适时举办体验生活、朗诵和研讨等专题活动。

“做人作诗,还是要多用‘加法’,共筑中国梦,同圆诗歌梦。‘八仙过海,各显其能’。”石祥最后向《中国乡土诗人》期刊主编张浩表示,在以后的日子里,还会谱写出更多具有中国风格、中国气派、无愧于新时代的壮丽诗篇。”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2. 许道军:“重新发现”网络诗歌
  3.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4.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第420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