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是诗,诗就是我,以诗为命”——刘章的创作带来的启示

作者:杨扬 杨立元   2020年04月02日 02:09  光明日报    1576    收藏

2月20日,诗人刘章在石家庄病逝,引发文学界特别是诗歌界的深情缅怀。这不禁令人深思:他的创作留下怎样的启示?

刘章是一个农民,他高中毕业后就回乡务农,在小学代过课,在山上放过羊,也曾任大队会计、副大队长。他在劳动之余,笔耕不辍,在《诗刊》等刊物发表了大量诗作,出版40多部诗集,他的《北山恋》曾获全国首届新诗奖,诗歌《牧场上》广为传诵。就是这样一个本色的农民,为何能在新乡土诗人群体中占有显著位置?

刘章的创作历程,深刻地实证了“生活是创作的源泉”这个道理。他生活的上庄是燕山深处一个偏僻的小山村。在这里,他辛勤劳动,“除草田间,打柴山洼,昼日里黑汗白流不在家”,即使夜间睡梦中,也“惦记汗水浇的好庄稼”,所以在他的诗中“有来自他骨头和血肉的那些元素”。他以山乡为创作背景,从大山中挖掘真善美,写了大量充满浓郁生活气息的诗作。在他声名鹊起以后,也没有离开山乡,而是听从田间的意见在农村一待几十年,始终“乡音不改”“诗情不衰”。他认为“家乡的泉水是哺育我的乳汁”,要使作品“不失泥土味,不丢山石音”,就要深入和融入生活。所以,他的诗歌如同山中潺潺流淌的泉水,明冽甘甜,携着大山的精髓美质;如同山间的花香草绿,美丽淡雅,带着清新的乡野气息。可以说,刘章的诗歌是生活的给予。

刘章的创作表明,爱心是创作的动力。一个诗人必须有爱心,有爱心才能使诗歌有温度、有热度、有力度,有高度。现在有些诗歌不近人情、不暖人心,就是因为诗人缺少对生活的爱心、对人民的爱恋。刘章是一个爱家乡的诗人,他有浓重的恋土情结和怀乡情绪。对家乡的热爱、对乡亲的挚爱构成了他创美的强大心理定式和审美心理结构。山水自然、风土人情,经过他爱心的同化、情感的灌注,变得摇曳多姿、神奇灵透,幻化为歌颂乡亲的诗句,或美化为夸赞山乡的诗句。尽管中年以后走入城市,但他的审美视域始终投注在山乡。他对这里仍是那样的眷恋、痴迷,因为这里是他生命的家园、精神的乐园。但在刘章的诗歌中,他的故乡已经不仅仅是深藏在大山腹地的小山村,而是一个具有相当文化底蕴和美学风范的生存空间。乡亲也不仅仅是生他养他的衣食父母,而是民族精神的象征。这样,他的爱心就不仅仅是局限于某种狭隘的个人感情,而是上升为一种博大、深厚的爱恋。他一往情深地用乡音为人民歌唱、为祖国赞美,“乡音不改,我的诗情不衰/唱高山流水,向五湖四海”。

刘章沟通古今,饱受中国诗歌艺术的熏陶与营养,在长达近七十年的创作实践中始终保持着旺盛的创作生命。究其原因,主要在于他不断追求、不断创新。他追求诗歌的大众化、民族化,追求新诗与旧体诗词的结合。他从各种诗体中吸纳养分,博采众长,兼容并蓄,为诗歌走入民众、繁荣发展,摸索创造出了一条新路。他长期以来致力于新诗与旧体诗的结合,也就是在古典和民歌的基础上发展新诗。他吸收现代鲜活的语言入诗,运用旧体诗的对仗、韵律入诗,如《燕山歌》《牧场上》继承了民谣短小明快、趣味盎然、言简意深的特点;《山行》《新绝句选》是五言、七言绝句的成功运用;《湖光》长短相间,错落有致,借鉴了宋词元曲的长短变化、错落起伏的语势美;《田园牧歌》引元曲入诗,简洁明快,抑扬顿挫;《古句新题》集各种古典诗词的特色于一体,并融入新诗的美质美味,成为广为传诵的诗歌。他的创作拓宽诗歌的路径,增添诗歌的魅力,也使得其诗歌自成一体,在当代诗坛上确立自己的位置。

刘章这位年届八旬的老先生已经离开了我们,但他的诗歌可以长存,他的“我就是诗,诗就是我,以诗为命”的创作态度,更是后辈学习的榜样。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