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卸钟表的父亲

作者: 2020年04月28日11:07 浏览:4124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那个拆卸钟表的人,是我的父亲
他用一个下午的时间
漂亮地完成了破坏的仪式
然后,把拆散的零件摆放整齐
就像他曾经生活过的日子
安排得那么井条有序
接着,开始清洗;而那些拧不开的螺丝
却让他费劲了脑筋
最后,他只好拿起锤子和錾子
狠狠地砸下去
就像平日里,用他的巴掌
松动我的筋骨一样,那么的解气
我站在一边,幸灾乐祸地看着
听着他笨重的喘息
我知道,这堆残骸
会很快让父亲狼狈起来
我转过身去,生怕突然静下来的世界
会弹跳起螺丝的声音

多年以后,不再需要钟表的摇摆
不再需要滴滴答答的声音
我突然想起父亲,在突然静下来的世界里
父亲突然变得慈祥起来




点评

初读这首诗,如同在观看一幅颇具动态感的清晰的油画——拆卸钟表的父亲,感觉离我们如此切近,又那么遥远,体验式的代入感依循着某种内在的秩序,让我们可以慢慢进入诗人创作一首诗的过程。随着诗歌叙述的推进,我们可以各自拼贴起心目中父亲的形象,虽然不时会在反讽性修辞中担心父亲成为一个真正的“破坏者”,但是他的那种执著与认真,又让人心生敬意。也许这就是诗人希望达到的效果,对父亲的书写无关美学和道德,它只是个人情感的某种现实回响。

我们在很多场合都可能看到这样一个熟悉的父亲,他在那儿聚精会神地拆卸钟表,这一实体场景会唤起视觉接受上的共情。诗人在此写了“漂亮地完成了破坏的仪式”,这一句里隐含着一种复杂的态度:“我”既像在看热闹,又抱有幸灾乐祸之意。在这种氛围的弥漫中,诗歌所呈现的画风也趋于渐变——由一种看笑话式的不信任,变成对父亲的重新发现。这一转折在字面上来自“突然”这个词,“我转过身去,生怕突然静下来的世界/会弹跳起螺丝的声音”,这里的突然可能还带有假设的意味,其中的担心也呼应着前述的反讽逻辑。而在诗的最后,记忆被拉回到当下,时间不再需要钟表的滴滴答答声来提示,世界变得安静,“突然”一词连续出现三次,父亲由此成为一个被回望的对象。诗人态度的反转在拆卸的钟表和时间的流逝之间定格,而“为人生”的诗歌书写也通达了亲情的永恒性。这首诗在整体上用笔朴实,带有散文化色彩,但在生动的叙事里最终还是落脚于自我救赎式的爱之抒情。

特邀点评:刘波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