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花与哭声

作者: 2020年05月06日12:10 浏览:7571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我的视觉盛着密集的花朵,春天不过是打开了它。
如同听觉早已蓄满哭声,要一次爆炸让它决堤。
我满目的繁花不是海棠和早樱的繁花。我听到的哭声,
不是消防队员母亲的哭声。这哭声,曾经有人哭过,
必将被另一个人再次哭出。繁花的泪痕,和滴落的那
无可眷恋的碎瓣,混合着在听觉和视觉里打开。
繁花与哭声那白银的触点,像万里无碍的空旷。




点评

这首诗虽然只有七行,但它繁复的诗行建设,致密的诗歌情绪,妙意迭陈的隐喻与通感修辞,却非七行这样简单的数字描述所能概括。

繁密的字句构造和复杂的意义叠加,在当代诗写作中具有独特意义。在日常生活日显碎片化的后现代语境下,人们的视觉观照和听觉聚焦无法在某一事物停留多久,浮光掠影的看视与迅速分散的精力,让生活的记忆日趋浅表化,“一切坚固的东西都烟消云散了”,那凭靠经验和记忆而累积起来的个人历史,正在被世语喧哗的公共历史所取代。在此情形下,诗歌作为留存人类记忆的审美表达,不可能袖手旁观。因此,这首诗的结构情态,实是抵御后现代化对人类历史的清洗,是强化个人历史和经验的一种形式上的有意设计。

这首诗的最大特点是,通过视觉和听觉的双向并置,既各表一枝又相互对话,形成一个炫人耳目、摇人心旌的视觉盛宴。春天里密集的繁花是季节自然的话语,它的如期绽放本不至于让人心生惊异,但春天里密集如繁花的哭声却实属意外。除了“消防队员母亲”这唯一的具体现实外,整首诗多为虚写,均不触及当下现实,不过,联系刚经历的这个春天,联系世界范围的存在窘况,又感觉这首诗处处不离现实,处处指向当下,其展示的视觉盛宴盛满了苍凉和悲哀,令人唏嘘感叹,心难平复。

特邀点评:张德明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