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兴华朗诵诗集《领跑者》研讨会在上海书城举行

作者:小孟   2020年05月07日 09:21  中国诗歌网    860    收藏

WechatIMG303


5月4日下午,桂兴华朗诵诗集《领跑者》研讨会在上海书城举行,提倡诗人更多地关注社会现实,深入时代前沿领先思考。此次研讨会由上海市作家协会指导,上海人民出版社主办,通过京东直播间等向网友开放。活动以线上形式开展,王伟、何建华、缪克构、杨斌华、徐芳、孙琴安、曹培雷、李耘、何成钢等十余名专家参加。

著名朗诵艺术家丁建华、易峰激情朗诵了:《领跑者逆风而上》、《陆家嘴:特别的丰碑》,以充沛的情感呈现出诗歌“可听可见”的独特魅力,网上一片赞叹。多位学者、评论家、诗人、摄影家围绕《领跑者》,对政治抒情诗的价值、桂兴华诗歌的辨识度等进行探讨。

1993年以来,上海人民出版社连续出版了《跨世纪的毛泽东》、《邓小平之歌》、《祝福浦东》、《智慧的种子》、《永远的阳光》、《激情大时代》、《城市的心跳》、《前进2010》、《金号角》、《中国在赶考》、《领跑者》等11部桂兴华政治抒情诗集,三次进京朗诵演出,多次获奖,在全国引起反响,被北大中国新诗研究院院长谢冕称为“成绩巨大”。这正是因为作者以敏锐的视角抓住时代特征,充满艺术感染力地全景式反映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进程。

桂兴华认为政治抒情诗首先是“诗”,需要成熟的艺术技巧、凝练的语言、充沛的情感以及丰满的意象,在设计宏大的框架时加强纪实性和形象化。并畅谈了正在加紧创作的献给建党一百周年的长诗,其紧扣"枪声,山沟,田野"的系列篇章以独到的视点和用意引发了与会专家的兴趣。

《文汇报》副总编、上海作协诗歌委员会主任缪克构表示,桂兴华多年来保持记者深入一线的习惯,深入采风挖掘细节,这些经历让他对时代有了更加敏锐的把控,完成了大体量的政治抒情诗创作,为上海诗坛赢得了美誉。上海人民出版社副总编曹培雷赞扬桂兴华对创作精益求精的态度,因此出版社坚持一本又一本为上海精心打造桂兴华这一张文化品牌。

上海社科院原副院长何建华认为:上海这座城市出现桂兴华是有其历史原因的,因为上海的底色是红色。桂兴华的创作一直在转型升级,兼具史学家的探寻、哲学家的思考、学者的研究和画家的艺术感,桂兴华善于将思想凝聚成诗歌佳作,可以被称为中国当代政治抒情诗创作的“领跑者”。


WechatIMG304


上海市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王伟表示,诗歌在历史发展和思想解放的过程中也可以被视为“领跑者”。桂兴华的政治抒情诗将目光对准现实题材,注重社会变迁,让诗歌走出“杯底风波”,具有广阔的时代格局和哲学思考。

上海作协创联室主任杨斌华认为,桂兴华创作有三大特点——精心解构、精湛聚焦、精细雕琢,正是对“精”的坚守,让他的诗作避免了雷同化,具有极高的辨识度,其艺术手法和创作形式值得深度研究。上海社科院研究员孙琴安提出,画是看的艺术,音乐是听的艺术,而诗歌则是“可看又可听”的艺术,桂兴华这些年的艺术创作不仅创造了一大批读者,也创造了一大批听众,在视觉与听觉的结合上也可被视为“领跑者”。

上海中山医院党委副书记李耘在现场,讲述了桂兴华创作抗疫组诗的经过。回忆起当初的创作过程,桂兴华再度哽咽,其创作的组诗《逆行的中山之心》深受逆行者及其家属的好评。诗的细节多不多,角度巧不巧,能不能感动人,真是硬道理。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3. 探索“诗歌美育与思政教育”新模式: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4.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6.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0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田野诗班现象”引起广泛关注
  9. 诗人吕煊想带着你游乡村——《乡村新物语》诗集分享会在西溪湿地举行
  10. 春天的隐喻与诗歌的情感——评《春天送你一首诗》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