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别援鄂医疗队

作者: 2020年05月22日14:01 浏览:5424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又听萧萧车马鸣,清风不舍送归程。
时危逆步赴汤火,国难当头拼死生。
春雨飘丝荆水泪,白云挥袖楚天情。
别离一拥模糊眼,已是无声唱渭城。



点评

书写时事以达到观风知政的目的,是先秦以来形成的重要的诗歌观念。这一观念,甚至可以远溯上古歌谣反映现实生活的悠久传统。白居易把它概括成“始知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二端,将这一古老的诗歌观念予以清晰地揭示,成为诗人们自觉的艺术追求。巴山夜语这首《送别援鄂医疗队》,涉及的题材可谓近半年来时事之大者——席卷全球的新冠病毒疫情。自疫情爆发以来,举国上下共同抗击病毒,谱写了一曲惊心动魄、可歌可泣的英雄壮歌。据报道,来自全国各地的四万三千余名医护人员组成的医疗队,先后奔赴湖北,用生命守护病人,成功阻击新冠病毒。诗人们从各个侧面描绘这一波澜壮阔的社会事件,描绘一个个刻骨铭心的生命场景和历史瞬间。

巴山夜雨在疫情期间,写下了约百首诗作,《送别援鄂医疗队》只是其中之一。此诗将送别援鄂医疗队作为一个整体书写对象,而非描写某一次具体的送别,故脱略时间、地点、人物和场景,着眼于荆楚大地的宏观视野,对此予以抽象地表现。首联借用李白《送友人》“挥手自兹去,萧萧班马鸣”诗意,点出送别。“又听”则非一听也,这里展示的,正是湖北疫情得到控制后,数百支援鄂医疗队陆续撤离时,荆楚大地上一次次上演的无比动人的送别场面。“清风”尚且“不舍”,正是主客双方此时心情的写照。颔联着眼于“来”,通过直接赞美被送者——医疗队成员——在国家危难之秋赴汤蹈火、出生入死的举动,寓医护人员来到湖北英勇抗击病毒之“事”;颈联着眼于“往”,以“荆水”“楚天”为背景,通过春雨洒泪、白云挥袖的拟人化描写,寓送别之“事”,抒发湖北人民对援鄂医疗队的依依不舍之情。尾联“别离一拥”,泪眼模糊,以及“无声唱渭城”云云,着眼于送别的主客双方,仍然是脱略了具体的人物、场景,把送别场面“抽象”化或者说类型化,并借用王维《渭城曲》意来深化离别的情感。

当代旧体诗在表现时事上与古代诗歌一脉相承,然而,白居易在《秦中吟序》中说:“予在长安,闻见之间,有足悲者,因直歌其事。”古代诗人在所表现的时事中,大多数直接“在场”,有时间接“在场”,今人写时事,诗人多半是不“直接在场”,而是依据新闻来写作的,有时连“间接在场”都算不上,可谓之“新闻诗”而非“时事诗”。何以当代旧体诗人热衷于间接地表现重大社会事件,或根据新闻而作呢?这里有着多方面深刻的原因,其中比较重要的,大概是与主流新文学样式争夺生存场域的策略性选择。

特邀点评:莫真宝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