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入法

作者: 2020年06月23日10:40 浏览:4244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它记录我使用过的词汇
使它们日益壮大
如一支前行的队伍

我的一生慢慢消磨
这些义正辞严的口号与不为人知的秽语
还有本该遗忘的名字
会不时冒出来,让我慌乱遮掩

它们在网络世界一路奔跑
最终气喘吁吁,破碎成陈旧符号
现在我不想捡起任何一个
命运早已安排了
一切。走过的都已走过了

我将在老去后的黄昏里
敲击键盘,引诱它们
看其是否随时待命
准确地重现我经历过的世界
还是早已无影无踪
远远地跑去,拼凑了他人的一生



点评

如果按金克木为新诗所做的分类,这首诗应归入“主智诗”:它写得非常理智。在题材的处理上,作者的视角就设定得非常讲究;诗的意向性被这种带有分析性的眼光限定得很明确,它并不引发狂野的宣泄性表达,而是通过一种清晰的自我审视,将我们身边熟悉的事物重新推给词语的剖析。输入法,作为一种计算机的编码方式,已根植于现代日常生活之中,以至于它和人们的关系变得像一种日常习惯。而作者正是从这种人人都见怪不怪的习性入手,将诗的反思性主题隐藏在对素材的审视中。别小看输入法的简单以及它的使用方便,在愉快地敲击键盘的背后,很可能是人们不知不觉慢慢消磨在了这一过程中的人生。所以,这首诗的主题,并非只限于反省个人和计算机编码之间的消耗关系,它的意向性的根须也可以理解得很深,一直伸向对人和机器之间的控制性关系的反思。输入法提供了一种快乐,因为它能塑造“词语”的大军,人的一生仿佛随着这词语的大军“前行”,得到一个图像般的确立。但很快,作者清醒地指出:一切都已被命运篡改,“破碎成陈旧符号”。可贵的是,尽管诗的意图中埋伏了很强的分析性内容,诗的表达并未流于严厉说教。作者没有采用谴责口气来揭露输入法对生命的引诱,而采取了一种相对温和的鞭策的口吻,将隐藏在输入法中的人生虚拟性呈现得原形毕露。作者的遣词功夫,既克制又不失幽默,也使得这首诗的主题和它的风格相辅相成。

特邀点评:臧棣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