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津书院

作者: 2020年06月25日22:35 浏览:3978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有沉思的白马或鸟类

来这里寻找粮食

翻阅时光、迷途和人生


思绪散落在青草上

朴素,日夜为青石所旁观


记下答案,隐秘的出口

记下风,与雾抗衡


在书里旅行,在书院里环顾

唯有不断地叩问

安抚着雨声和沉寂



最佳点评


如果说人生有通往天堂的渡口,或许就是一个藏于喧嚣闹市或是静寂荒野的书院吧。诗人以白马和鸟隐喻心怀赤诚、寻觅书籍的人,隐喻大千世界和芸芸众生。时光在泛黄的纸页间溜走,书院则穿越时间与空间的思绪,给“迷途的人生”以俗世的慰藉。诗人所说的朴素,应该是孤独者的生命追求,在浮花浪蕊的世界,读书大多时候属于自我活动,“日夜为青石所旁观”透彻地展现了一场庄严静谧的问津之旅。我们渴望在别人那里收获抵挡现世疑惑的答案,于是诗人以答案与风象征我们从书中收获的那些足以让生命更加顽强的体验,去找到人生“隐秘的出口”。博尔赫斯说天堂应是图书馆的模样,只有热爱读书的人,渴望沉迷于思想的人,才能体会到在雨声和沉寂中、在灵魂隐秘而安静的深处不断叩问的意义,《问津书院》向我们诉说的不仅是读书的意义,更是生命本质的意义。

网友点评:汪湘云




经编委会评选,“汪湘云”(来自微信)的评论被评为最佳,他将获得300元稿费。

同时感谢以嘉州程川”(来自微信)、“苍凉”(来自网页)为代表的

读者的热情参与,展出其优秀点评,供大家学习参考!





优秀点评1  

《问津书院》是一首貌似热闹的诗,因为书院里有白马和飞鸟,有青草和青石,有风、雾和雨声,实则是一首寂静之诗。诗人从容书写行走在问津书院的见闻点滴,但在平静的表象下,读者分明能感应到诗人的心潮起伏,正如诗人所言:“在书里旅行,在书院里环顾/唯有不断地叩问/安抚着雨声和沉寂”——不断地叩问,切合了问津的诗题。诗的每一小节都在写眼前之境,同时也在写诗人的内在心境,更涉及到我们的生存境遇与情态,从而与读者在实景之外的另一维度产生共鸣。“沉思的白马和鸟类”正是我们奔跑和飞翔的喻体,“日夜为青石所旁观”——诗歌的语言如一面镜子照出我们,是多么形象的一枚枚青石,“记下答案,隐秘的出口/记下风,与雾抗衡”,则是现实之景与诗人心灵景象的重叠。一语双关,物我相融,让笔之所及的具象有了灵性的光辉,是这首诗的意趣和意旨所在,这得益于诗人对物象与意象的把握,如王国维在《人间词话》里所言:“诗人必有轻视外物之意,故能以奴仆命风月。又必有重视外物之意,故能与花鸟共忧乐。”

网友点评:嘉州程川





优秀点评2  

问津书院是个名词,也是动词+名词结构的动宾词组。在相对封闭的书院寻找答案,有打破时空限制、追溯真理的意旨蕴含其中。沉思、寻找、翻阅、思绪、记下、叩问等动态的词追寻疑问,而青草、青石、出口、时光、人生、雨声和沉寂等静态的词摹状环境与时空,两组截然不同的词构成整首诗动静交织的线索,并形成鲜明对比,也呈现了从产生疑问、解决疑问到重新发现疑问的探索规律。书院是封闭的,安静的,穿梭在书院的人与书院共同构成了一幅时空交汇图谱,囿于书院环境,很多时候只能“记下答案,隐秘的出口/记下风,与雾抗衡”,但“唯有不断地叩问/安抚着雨声和沉寂”,诗人运用拟人手法,把书院恒定的静与人的思维活跃的动交织在一起,栩栩如生地呈现出来。

网友点评:苍凉






“每日好诗”点评网友名录

诗者絮语韩东林凤鸣宫山wxh2016只蝶痴梦李龙芦苇*印迹、老磨香油、斯文白·雷、珍河、诗语温暖周塬孟未了冷麾蟋蟀皖西周、沉香行*朝闻道、紫梦微醺、燕诗雨荣光启、吴根友、易寒水九月漫安峰高杉王卫国于贵锋王徽公社河空里的醒荷戟寻仇忧子王怀文渭石夜来间杨小滨diasporapaulo、草树、了清西部管俊文weijianshu黄辛力一粒沙桃花岛岛主龚锦明天天独侠、张玉慧、王兴中snowmoon、vilemon、苏贺朝淇°yan张玉慧晏阳王智勇杨动力付邦、红木、徐功利、路垚、更杳、半面旗、给我时间、张维仲细阳瘦马诺言飞、芦冰、寒意、古道、张益军、Bai Bright、董运生、悠悠我心蘭貭冰心大畜铁寒宿凡星珍西、非月、老先生、晓楠、冰冰冰雪广东冷梅、向飞、海之远、勿罔昕蔚、宵风、黎昕、L.N.J、沧海一粟、白露未晞、豫小夏、王立世、何人斯、半城山水半城诗、猫叔、纳兰、童超然、周起马太角萧灵均、刘林123、枕上轻寒窗外雨、红叶寄情、幸子小姐、古书旧刊(淮上风)、申文军群言堂笔、长歌当哭、CM_NGAI、胡坪、石沉大海、拨云见日、水冰月、陈觉民、静铃音、王智勇、齐凤艳、王干、忧子、柯霖、赵运祥、春末、莫名、竹石、上善、三姑娘、梁战龙、一程安宁、谢腾飞、产安江、松篱、爱打盹的鱼、约翰内斯、夷则士、零下℃、眺望、夜里等下书琴、希山、娃、晴云朵朵、四不像、垣城踏雪、春亮五松山人、科子、看见、安师大王昌玲、Crist Penn、漫野、林均、Fawn、山水有话、红叶、张幽隼、扬格、两分地、楼子弥、彩虹满天飞、睛云朵朵、舟、王昌玲、松篱、音乐家李、Chuan-fu Li、ALice爱丽丝、康双成、黎落、大象、裴宋雅凛、熊今、江山入酒、漂泊者的歌谣、奕呈、嘶沙、晔子、山人、嘉州程川、小木、黎落、陇上雪、落木萧、黄敏、bxg2259、笑起来有七颗牙、张浩、老鼠爱米粒、wendao623、谷慧勇、山水有话、李利琴、晨曦、绿蘅、奇峰竞秀、鹿慕溪、泥人飞雪、change、刘迎雨、楚秋秋、月亮君、江山入酒、石头方说、龙虫并雕、叮咚、艾珂、刘迎雨、阿7、容与、嘉州程川、bag、王春华、Ruth Yang、林喜乐、IrIS、墨莺文山9871、辽西薯苗基地、南希、lyy1968xiaoyanxingshi、小蜗牛、蓝翔、闪闪、南风知我意、容与、杨治学塞上舟、橙橙、黄椿烈、邮月亮的小朋友、崔立国、春天里的阳光、刑书儒、饮石泉兮、汪湘云、嘉州程川、苍凉等。

(以点评时间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网友点评整理:金石开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