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堂读诗 |故事:保罗•策兰《黑》

作者:草堂读诗   2020年07月02日 09:50  中国诗歌网    679    收藏



黑,
如记忆之伤,
眼睛挖掘着寻找你
在这心之齿
咬亮的王冠领地
那里永远是我们的床:

你定会穿过矿道而来——
你来了。

在种子的
意义里
海使你发出星光,在心底,永远。

命名总有一个终结,
我把命运投在你身上。


诗歌就是生活,欢迎来到由成都广播电视台与《草堂》诗刊联合推出的草堂读诗,我是读诗人涓子。刚刚大家听到的是保罗策兰的诗作《黑》,译者是孟明。今天,我们一起来听听保罗策兰的故事。


保罗•策兰,1920年生于一个讲德语的犹太家庭。1945年,策兰以《死亡赋格》一诗震动战后德语诗坛,之后出版多部诗集,达到令人瞩目的艺术高度,成为继里尔克之后最有影响的德语诗人。


刚刚提到,保罗•策兰出生于一个犹太家庭,他的出生地切尔诺维茨当时属于罗马尼亚。苏德战争爆发后不久,纳粹党卫队在切尔诺维茨犹太人聚居的老城设立犹太种族隔离区,策兰的父母和无数犹太居民被驱逐到纳粹集中营,策兰的父母相继惨死在那里。策兰本人则被作为城内的犹太青壮年男丁强制充当劳工,送往罗马尼亚东部的一个集中营做苦役,为战争修筑公路和桥梁。战后,策兰才得以回到已经成为废墟的故乡。1945年,策兰到了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从事翻译和写作。但是到了1947年底,策兰意识到红色罗马尼亚或许不适合他长期停留,历经艰辛逃亡到维也纳。他在那儿只待了两个月,这期间,策兰与英格褒•巴赫曼,也就是后来的奥地利著名的德语女作家,相识并相爱。但策兰作为罗马尼亚的犹太难民,不能留在盟军管制下的奥地利,而巴赫曼的父亲曾参加过纳粹军队,两人的未来可以说是绝境。


1952,保罗•策兰辗转流亡到巴黎,当年和版画家吉赛尔结为夫妻。在巴黎定居的策兰很快出版了自己的诗集,其中一首《死亡赋格》引起广泛关注。但是这首诗给诗人带来的并不仅仅是成名,也使得他被标签化。虽然沉重的生活阴影一直影响着策兰,但他不想让个人成为历史的廉价的牺牲品。他后来甚至拒绝一些选家将他的《死亡赋格》收入各类诗选。他没有以对苦难的渲染来吸引人们的同情,而是以对语言内核的抵达,以对个人内在声音的深入挖掘,开始了更艰巨、也更不易被人理解的艺术创作。此后策兰虽然也获得一些诗歌奖项,但他的诗作拒绝浅薄的阐释,更不会去迎合公众的趣味和要求,所以很少有人真正欣赏,甚至还曾受到一些批评家的责难。但他依然坚持用诗歌与生命对话,一种“绝望的对话”。


1970年4月底,令人震动的消息传来:保罗•策兰在巴黎投塞纳河自尽。这一次他不是用笔,而是用生命给一出命运悲剧划上了句号。策兰没有留下遗书,只是在他的书桌上摆放着一本《荷尔德林传》,他在其中一段画了线:“有时这天才走向黑暗,沉入他的心的苦井中”。保罗•策兰的死亡令人震动,更让人困惑。也许,只有当人们深刻读懂了他的诗后,才能理解他的死亡。

微信截图_20200303120841



你时刻挂念

涓子,成都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文学音乐节目资深主播,文学高编,大学客座教授。编播多部广播短剧、文学专题获国家及省市大小奖,发表多篇文学作品于国家及省市级文学刊物;改编世界名著《安徒生童话》多篇由成都音像出版社有声读物系列出版。为广播电视台专题及广告短片多件配音,为央视电影频道译制片多部配音。

 

诗歌就是生活,“草堂读诗”,有温度、有质感。保罗•策兰的诗歌《黑》以及诗人的故事今天就跟大家分享到这里,感谢关注,我们下期再见。




责任编辑:张永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2. 纪念艾青诞辰114周年 | 高瑛新作
  3.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六辑
  5. 江合友《萸轩诗集》出版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