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出现代诗歌的意象美

作者:易正光   2020年09月22日 10:26      537    收藏
 人都有思想,有情感,无论是否会作诗,对诗歌都有着不同程度的青睐。人们喜欢中国古诗词,是因为它用词精当、达意准确、富有韵味,易读易记且真切感人;之所以喜欢现代诗歌,是因为它不拘泥于格律形式,但有一种“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意象美。有人说东欧诗歌“可以让人尝一尝味口”,而中国现代诗歌则“只能让人闻一闻气息”。我想,这就是现代诗歌意象美的艺术魅力。
      意象美是通过丰富的词与词汇的组合所表现出的诗的意境,给人一种立体的、真实而又虚幻的、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艺术感染力。它能使读者“由一条甬道又看到另一扇洞开的门”。
  意境是现代诗歌的灵魂,是表现主题与情感的内质的载体。我认为,诗的意境应有四方面因素构成:
  一是新颖奇特的构思:尽情展开想象的翅膀,拓展美妙的意境,多方位展现立体感,加强瞬间的感情色彩。
  二是真实而又虚幻的想象:适度控制情感,留下想象空间,把诗人的思想和情感以及诗的意境传染给读者,让读者在意象中升华,在不同的角度和方位,都能找到与诗人似乎心有灵犀的共鸣。
  三是鲜活而富有弹性的语言:那是诗人在创作的意境中和灵感的一瞬间,所捕捉到的比喻贴切、内涵丰富的语言词汇。语言表达上要求既准确又夸张,既真实又虚幻,既自然又新奇。
  四是流畅而又有乐感的语音文字组合:让读者读起来有如临其境、如闻其声,清新自然的感觉,增强诗情画意的感染力。
  “意象”的通俗说法就是“朦胧”。然而,多年以来,关于朦胧或意象的理解一直压抑在我心头,总感觉不吐不快。本人拙见,“意象美”应表现在两方面:一是诗歌本身有那种“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朦胧感;二是诗歌的“意境”和“意象”能传染给读者,让读者在意象中升华,产生共鸣。
  我的观点是,诗歌“朦胧”不等于“晦涩”,诗歌创作在语言运用的“弹性”上和表达方式的“跳跃幅度”上要把握一个“度”。也就是说诗歌应具有“三性”:即思想性、群众性和艺术性。这三者是既对立统一,又相互依存的关系,缺一不可。这也是任何艺术作品所必须具备的共性所在,诗歌当然不在例外。
  诗歌如果没有积极的思想内涵,只反映作者个人的庸俗心态,其艺术性再高也只不过是庸俗文学和庸俗艺术,同时也会失去群众基础;诗歌作品有了积极的思想性和较高的艺术性,但如果缺乏可读性、不能让读者产生共鸣,就失去了作品的意义;如果诗歌只讲究思想性和群众性,缺乏诗歌艺术和意象美,那也不成其为诗歌了。中国现代诗歌十大流派中,无论是写实派、浪漫派,还是湖畔派、新月派、象征派、现代派等等,其优秀作品都是思想性、群众性、艺术性三者完美结合的典范。
  读诗,是读者进入诗的意境,并与作者交流思想的过程。好的诗歌作品,无论是写实的、说理的、还是言情的,都能使读者在诗的意象中升华,得到美的享受,让读者找到与作者“心有灵犀”的共鸣!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