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风景

作者:笑旻   2020年09月23日 12:06      322    收藏

诗人曹秋鹏最早引起我的注意还是他阿瞒的博客名,那时他应该是20岁出头的年纪,在诗歌表现的处理上,已经有了量与质、情和理的并行。以我当时的诗歌审美看,总觉得他的诗有些过于冷漠,与现实和青春保持了不合时宜的距离,现在看,他是成功的。

由于他的写作姿态一直处于克制和放松间,从而避免了惯性和干预,这样的写作实践是真性的,这足以让他的成功更为有效、更具价值,这本诗歌集《青梅煮酒》就是印证。这部诗集在时间逻辑之上,通过行走地理和精神地理的交相辉映,折射出灵与肉摩擦时的光芒。诗人在一个人组成的风景里,或行走、或漂泊,或缱绻、或飞扬,这是一个醉美的体验,是一个人翻阅灵魂,并被幡然照亮的过程。“许多年,仿佛梦萦里/把支离破碎的心情/缓缓拾起,拼成青春的模样/灰色的轨迹,和破碎的脸/怎么也还原不了/曾经的那份炙热/回忆像坟墓一样地高高堆起/在荒芜的田野刻下名字”。这首诗从诗人的内心脱缰而出,构成了一副凄美的画面,在弱冠之年,对灵魂有如此之拷问,对生命有如此之质疑,这不能不说是神来之笔。这首诗最大的作为在时空的穿梭上,在最美空间里,筑建起了一座像征一生的塔座,它代表辉煌,也代表对人生信念的裸奔。在他的诗歌里像这样的审视俯拾皆是:“灯火孤寂/月疏篱落/俯首于牵绊的余生/流浪还是迁徙/是行者,还是叛逃,都无从说起/一段情,半句话,都念念不忘”(《半生缘》)。不能不说,诗人的内心洞若观火,他一直以第三方的身份参与在主客观、虚与实的自我当中,这即是作为诗人的智慧,也是作为智者的勇气。这种悲悯情怀无疑会让诗人无论对诗对这个世界保持了警觉,因而他从来都是独立的、是不会轻易受到影响。在当下这样一个以速度终结和秒掉的世界里,他以诗的方式,维护尊严,也获取自由。

他的诗弥漫着浓浓的乡愁,实际是一种源头的厘清,这一情绪的渗透虽然是零碎的,甚至于隐身,正如表情和心情的水乳交融,但通过不断地解构和拆除,仍然会捉捕到那种淡淡的诉和深深的忧,“二十年的时光转眼即逝/当年的小树已长成参天大树/环绕着白桦林的小溪 ,如今干涸成眼泪/只有芦苇丛还在数着白桦林的年轮/白白的云漂浮在白桦林上空”(《白桦林》)小树、白桦林、小溪、芦苇、白云。这些元素都属于再也回不去的旧时光,但诗人通过“数年轮、白白的云漂浮在白桦林上空”,让人悬浮的心灵瞬间得以拯救,通过意念转移,那些已经失去色彩,依然萦绕着的记忆突然被搬了回来,并且呼之欲出。“按不住这明晃晃的光阴/硕大的月光落地的声响/按不住少年流浪的忧伤/一年又一年老去的沧桑/这些都是我乞讨的行囊/盛不下的故乡,村庄那小小的梦/怜爱又彷徨”(《乞讨》)。这首诗的乡愁情愫相对更酽稠,更让人两眼结霜。他的理想植根乡愁,也深深地融入血液,形成了生命中永不坠落的守候。

他的诗歌无论思想性的建立和意象构筑,都有足够好的成色;旋律、节奏优美,特别在向下的开挖和触摸上,富有特色。“当一切浮躁的情愫都安静下来/我们开始探讨生活及其意义/微弱的月光,被巨大的黑色笼罩/置身其中的人群,微不足道/像一片羽毛的跌落/大地毫无察觉/这就是我们的生活/一生都不停地跌落”(《跌落》)。从生理、生物学角度讲,世间万物无论繁华弱小,还是伟大卑微,都在经历同一个路径,那就是跌落。 这首诗中的“安静、探讨;微弱、微不足道”;“跌落、毫无察觉、不停地跌落”这些词语共同构筑了一座欣欣向荣、生生不息的生物王国,在这一国度里,跌落就是法度,也是王道,而正是跌落才让这个不堪重负的世界一点一点获取回升需要的轻。“不用盛装,黑色里写满悲伤/鸡鸣犬吠是可耻的/一切容积的形状存在着赤裸/初生的,成长的,猝死的/几乎都是相通的/可爱的,恐怕的,恐慌的/几乎都发生在黑里/为了胜利的哲学/人们整夜都在想着越狱”(《月光下的夜晚》)这首诗里,诗人不是重复唐诗宋词里赋予月光的赞誉,而是以海子式的手术刀在为这个处于亚健康状态的社会刮骨疗毒,这即是一种担当,又是大爱。

诗人“以阿瞒为名行走网络江湖,诗集名《青梅煮酒》,大概有一种三国情怀”(泾川县文联副主席魏海峰语),这句话一下子让诗人的诗格走向云开见日。“小酒馆里灯光暗淡/只有三人,老白、丁成和我/老白总是迟到,这一点我和丁成很有意见/对于迟到,老白总能把谎编到天衣无缝/他喜欢在大的酒桌前跨踱去/丁成永远坐在一把硕大的沙发里/这个沙发就是为他定做的/我只喜欢坐在方凳上……”(《小酒馆》)这首诗正是以电影手法推出江湖场景。“剑客”曹秋鹏带着自己的诗歌,在泾川,乃至陇东纵横捭阖、独步成王,这注定将成为本土诗坛的又一壮丽景观。

诗歌集《青梅煮酒》,即有向上张开的枝繁叶茂,又有下握这块哺育过《诗经》和西王母文化圣地的根,它注定是一道期待着的蓬勃的风景。


2019年9月11日


赵毅:甘肃泾川人,中国诗歌学会会员,甘肃省作协会员,泾川县文联副主席、作协主席,著有诗集《风吹弯了方向》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