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诗会”走过36届,以青春作证书写诗坛传奇

作者:路艳霞   2020年09月24日 16:26  北京日报    6289    收藏

近日,第37届青春诗会举办地揭晓,2021年夏季诗会将在山西沁源举行,这是30年后青春诗会再度在山西举办。青春诗会做为中国诗歌界影响力最大的诗歌品牌活动,将继续书写传奇。


数以百计著名诗人从这里走出


“从1980年首届开始,舒婷、吉狄马加、顾城、叶延滨、西川、于坚、杨克等数以百计的著名诗人均从青春诗会走出。”《诗刊》社主编李少君说,2018年第七届鲁迅文学奖诗歌奖获奖者也全部出自青春诗会。


0e87b013acbd1f4fa2e90163208030e

1980年首届青春诗会


青春诗会由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推出,今年的诗会将于10月在福建霞浦举行。15位参会诗人是从853份有效稿件中经三轮选举产生,他们中最大的出生于1981年,最小的出生于1994年。诗人王二冬是此次新入选诗人,“参加青春诗会是一个人诗歌生涯中值得荣耀的事,也是一个成熟的标志,是给30岁的自己最好的礼物。”


cd83820a9ea1437a006ac2118601a4c

王二冬


青春诗会每一届都遴选15位40岁以下的诗人,一位诗人只能参加一届,这个标准几十年从未改变。李少君说:“我们寻找的都是当下最有创造力,最有活力的年轻诗人。”诗人陈巨飞2018年参加青春诗会,他说:“中国至少有两千万人在写诗、写分行文字。如此庞大的基数,每届只有15人左右入选,难度可想而知。”

几十年走过,青春诗会见证了中国诗歌的变迁。“上世纪80年代更多以抒情诗为主,90年代叙事性增强,新世纪以来,出现了抒情、叙事、哲理的融合的趋势。”李少君认为,古代诗歌之所以魅力永恒,是因为其中包含诗人的经验和哲理,而这恰恰是当代诗歌所缺乏的。

 

诗人曾在废弃铁路走了一天


回顾参与青春诗会的过往,诗人们感恩杂志社的陪伴,感恩曾经的难忘经历。

灯灯参加的是第28届青春诗会,那个时候她已经写了七八年诗歌。那一次,从早晨到黄昏,她和其他诗人在一条废弃的铁路上一路走过,碎石和枕木极度耗费脚力体力。沿途经历刮风、下雨、暴晒,几乎感受到一年四季的变化。灯灯在特别行程中悟出了很多东西,诗人们互相鼓励互相取暖,让灯灯感受到人与人之间的关爱和温暖,她说,“多年后想到这一幕,依然让我感动。”


f790cbae0d76d840f581b44d3a99ad4

灯灯


“我记忆中最清晰的是,青春诗会最后一晚,我们十几个人在落满月光的山路上漫步,有女同学唱起歌。歌声澄澈,月光如洗。”陈巨飞回忆说,参加青春诗会时,他遇到来自甘肃定西的诗人江一苇,他是一个乡镇医生,诗风粗粝、朴实,有北风吹击白杨树梢的质地。“也许是相同的乡村生活经历,我们一见如故。”后来他们又在各种诗会相遇,一直互相鼓励。

青春诗会实行导师制,对诗作的评点、指导、点拨,导师们同样难忘。李少君说,他参与青春诗会的那年,雷平阳的诗作《亲人》让他眼前一亮,他给予积极评价,雷平阳后来也果然成为了著名诗人。


创作视野不知不觉变宽变大


参加过青春诗会的诗人,没有听说谁会放弃,大家都说:“我们一直都在诗歌现场里。”

灯灯的父亲在她两岁时因意外而离世,后来她从诗歌里寻找父亲,那个精神上的父亲一直陪伴着她的成长。青春诗会上,老师在夸赞她的同时,建议她多读经典,要更加细腻地观察、感受生活。从此以后,她的创作视野在不知不觉中变宽变广,“我从写亲人转化成对生活、对世界的重新打量和思考。”


62bc810e6ac0313723478f0b636cbb3


诗人冯娜的诗集《无数灯火选中的夜》刚刚获得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最高奖“骏马奖”,谈及青春诗会她特别动容。冯娜于2014年参加第29届青春诗会,正是从那一年开始,青春诗会开始给参会诗人每人出一本诗歌专集,它们记录着诗人与这本杂志水乳交融的“交往”,诗集中收入了冯娜所作的《寻鹤》,这首诗后来流传甚广。

陈巨飞说,当年青春诗会学员分组,组员之间不谈优点,以批评为主,我们也真正对对方的作品进行激烈的批评,这种批评对每个人的创作启发很大。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