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咏运河》首发座谈会在扬州举办

作者:宗合   2020年09月25日 10:46   世界运河名城    2352    收藏

微信图片_20200925100210


9月24日下午,《诗咏运河》首发座谈会在扬州举办,中华诗词学会、江苏省诗词协会、扬州市诗词协会的领导、专家、扬州市的领导、扬州市文联等有关方面的30余人与会。

江苏省委组织部原副部长、省委党建原主任、省诗词协会常务副会长盛克勤主持座谈会。

本次《诗咏运河》首发座谈会是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WCCO)秘书处今年重点打造的大运河文化项目,WCCO全称World Historic and Cultural Canal Cities Cooperation Organization。它肩负着传播世界运河历史文化,促进运河城市间经济文化交流,共享发展经验,推动互利合作,促进运河城市共同发展和繁荣的使命。扬州,是中国大运河的肇始城市,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运河城市,还是WCCO的总部城市,推动世界运河历史文化的传播更是责无旁贷。《诗咏运河》是WCCO秘书处今年重点打造的大运河文化项目。本次《诗咏运河》首发座谈会也是作为9月28日将在扬州举办的2020年世界运河城市论坛的序曲活动。

作者周文彰生于一九五三年,出生于江苏省扬州市宝应县,家门口就是大运河,是从小喝大运河水长大,长大后在扬州读书、工作近5个年头, 此后,他走南闯北,人在天涯,但一直心系家乡,情牵运河,对家乡、对大运河怀有着深厚的感情,对运河历史文化也情有独钟。

座谈会上,周文彰介绍了《诗咏运河》创作的背景。他说,大运河遥远的涛声,已镌刻在他的记忆深处,流淌于他笔端的韵律之中,与他的血脉融为一体。这些用诗词定格的运河印记,不仅仅是他个人的财富,也是中国大运河的财富,更是世界运河城市文化的一页。周文彰是WCCO的顾问,对运河历史文化情有独钟。《诗咏运河》这本书从蕴酿到成书,差不多用了五年的时间,他按照一定的框架体系、有计划地用中国传统诗词诗咏运河,历经三年的时间,把这些诗词用书法作品呈现给读者;更难得可贵的是,《诗咏运河》开天辟地的选择从“世界遗产之运河”“中国运河沿岸城市”“中国运河之世界遗产点”三个恢弘篇章为着眼点,着力描述运河城市、运河遗产、世界运河之博大宏伟与深远;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诗咏运河》的装帧印刷选择了传统的古籍线装方式,采用中国传统的雕版印刷工艺印刷,使古老的运河与传统的中国文化相得益彰;而且,《诗咏运河》全书采取了中英文双语编排,方便国际读者阅读,真正意义上实现了运河文化的国际化传播。

周文彰说,《诗咏运河》的问世,一方面是回报家乡的哺育之恩,同时,也希望更多地向世界传播扬州作为世界运河城市的历史文化成果。


微信图片_20200925100216

全国政协提案委副主任、江苏省诗词协会会长蒋定之、扬州市政协主席、WCCO执行副主席陈扬为新书揭幕


微信图片_20200925100221

WCCO专家委员会主任张跃进为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扬州大学、WCCO、扬州市文联、扬州市社会科学联合会、扬州图书馆赠书

 

微信图片_20200925100226

作者周文彰介绍《诗咏运河》的创作背景


将中国传统诗词与书画结合在一起,将古老的运河与雕版印刷结合在一起,这几个中国传统元素结合在一起。


微信图片_20200925100230

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林峰发言


扬州是世界最早、也是中国唯一一座与运河同龄的城市,也是大运河申遗牵头城市。大运河孕育了扬州文化, 催生了扬州的文明, 铸就了扬州的繁荣。

运河本身是一个奇迹,而运河历史文化更是一个奇迹,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在今天,我们要做的,是传播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发挥运河文化在促进人类社会文明进步中的作用,这不光WCCO的使命,是每一个运河儿女的使命。

《诗咏运河》这本书的感觉,除了诗词显示了作者深厚的文化底蕴,每一幅书法作品的呈现也很完美,有的粗犷,有的婉约,与诗词表现的主题浑然一体。 


微信图片_20200925100233

《诗咏运河》采用装帧精美的古籍线装非遗雕版印刷


与会的专家一致认为《诗咏运河》不仅是周文彰先生个人的一次大胆创新,他用中国古老的毛笔,用书法特有的方式展现了运河的悠远与壮丽,全书共94首诗、94幅书法作品,咏唱了中国大运河贯穿的8个省市、36个城市、58个世界遗产点,以及世界6大遗产运河,是一篇鸿篇巨作。《诗咏运河》的问世,可以称得上是扬州,更是国内外所有运河城市文化发展史上的一次文化盛会。

群贤毕至,文化盛宴;悠悠运河,融通世界。《诗咏运河》因运河而生,应运河而成,推运河而进。《诗咏运河》新书首发座谈会——一场关于运河、关于诗词、关于文化的约会。


微信图片_20200925100237


本次活动由扬州市广播电影电视协会承办,扬州国信科技金融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协办。

WCCO副主席张福堂、WCCO秘书长邓清参加座谈会。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