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着诗歌一路行走(诗歌随笔)

作者:老滇   2020年09月25日 15:24      572    收藏
携着诗歌一路行走(诗歌随笔)
        赵滇 (云南)
       回溯望去,我与诗歌结缘二十余年了,时光真快!从小学的儿歌,到初中语文教材中的诗人闻一多、臧克家、卞之琳、艾青等著名诗人的作品,直至其后、过去的时光里,我曾经在乡村小学教书的漫长时光,那些刻苦阅读的日子,那些一手握着粉笔,一手握着诗笔写作的青春时光,多年的记者生涯,驻村扶贫生活创作的诗歌和抗疫诗歌,让我领悟到了生活是文学艺术的创作源泉,今天,诗歌已经融入进了我的生活、我的呼吸,成为了我人生密不可分的一个细胞 ……
      我七岁开始在乡下放牛,九岁才开始入学读书,错过了幼年及早启蒙的时光,此后人生的许多延宕与时光错位经常伴随我,因此也让我更深的体验了人生之路的漫长、坎坷、艰辛。这么多年来,诗歌是安慰我的赠品,是治疗喧嚣的外在世界干扰的一剂心灵良药,是她,让我学会对世界保持一份矜持和平和,谅解和热爱,是她,让我在山村小学固守一份宁静、淡雅、清苦;山寨扶贫日记诗歌,是每天工作劳碌的记录,全国驻村扶贫队员工作的侧影,抗疫,在国家重大灾难面前。许多医务人员,公务员、社区人员,到平凡的普通人,全身心投入,放下小我,拯救大国,这是中华民族伟大的爱国精神,《致敬!永不凋零的木棉花》赞美广大医务工作者,热爱文学虽然日子清平,但有高贵的富有的精神生活……
       我常常想:一个人走累了,心灵需要一个停歇的港湾,像投入母亲的怀抱。静静地让时光从指尖流淌,让人忘记尘世的嘈杂、烦闹。而诗歌就像一棵树,让一个走累的人,在她的巨大覆荫下能停歇息一会儿,感受生命音律的流淌。
      1993 年,刚刚20岁的我从红河州师范毕业,被分配到滇南一个最偏远的小山村教书,工作闲暇,开始读书,写一点东西。那时,对诗歌形而上的形象思维的认识是肤浅的,完全是不自觉的爱着,写着,绝没有想到有朝一日自己写的东西会拿出来,给人看,或在报刊上“发表”。
1994 年,我订阅了《诗刊》《绿风诗刊》《诗歌月刊》及其他国内文学刊物, 1995 年,我的第一首诗歌在云南的《泸西报》发表,慢慢地我开始探索现代诗歌写作艺术,我尝试各种创作手法、技巧,我常常感到迷茫、困惑,找不到怎样超越突破自我,文学之路对于我是艰难的攀登,一点一点向上登攀的……
     但诗歌是我的心灵之树,在这棵树边,我有幸认识了许多良师益友。
     1996 年 5 月,我第一次走出滇南的层层大山,有幸到武汉参加一次全国文学创作会,那次认识了湖北青年作家诗人何蔚老师,及今天仍诗坛活跃的女诗人阿毛等,还有外面的不少文朋诗友。何蔚老师给我们讲授了关于诗歌创作经常遇到的困惑、迷茫,指导该如何超越和突破自我。晚上,何蔚老师到我们住宿的地方看望我们,鼓励大家多读书,读好书,读懂弄通古今中外名家的东西,我铭记住了何老师的教导,回来之后,逐年都增加了文学刊物的订阅量,并继续认真地看书、写作、思考。
       那时,乡里学校条件实在很简陋,读书和看报也很不容易,我刚刚参加工作每月只有一百多块的薪金,为了能够阅读到更多的中外书籍,我办了一个县城图书馆的借书证,每逢周末一个人从几十里路外的乡下,骑上自行车到泸西县城来借书,有时,路远当天返回不了,就住5块元钱一夜的小旅店。那时,5块的简陋旅馆不提供洗澡的只能冲冷水,而住7块的旅店却可以洗热水澡,我却舍不得花这点钱。泸西县城的冬天很冷,夜里冷得刺骨疼,有时寒冬到城里借书天晚下雪,就狠狠心再花去2元住7块的店,那晚很幸福,因为借到好书又洗到暖暖的热水澡,兴奋得很,一个人在旅店里孤灯夜读,直至夜深,但心里感到很甜……
       在诗歌与文学创作的道路上,我得到许多前辈与师长们无私的帮助,是他们的关心、爱护,才使我我一路上坚定了对文学的坚守、热爱、坚持,这其中,有云南省作协副主席、秘书长杨红昆老师……以及很多人,我每次到昆明见杨红昆老师,他都会送我许多文学杂志,书籍,让我了解更多外面的文学动态。应该感激的还有许多人。
      泸西是我的家乡,大挨来村是我的故园、我的出生地。我在诗歌里书写我的故乡-----红河滇南,红河州有十三个县市,地域文化、民族文化都醇郁厚重,我从乡村教师到从事新闻工作,跑过很多地方,这片土地养育了我,她给予了我青春,激情,给了我的梦想飞翔……
      每年春节回家,我总抽空回到童年时代牧牛的大山里走走,那山坡树叶漏下的阳光温暖的照耀着,让我一个人静静地沉思。时光有时像一枚钉子,刺疼心灵,刺疼一个人的忧伤;时光有时又是一坛陈酒,让我们沉醉在时光的隧道里,一个人独自享受世界的忧伤和快乐。
写作,对我而言是回忆,是诗歌让我找到了心灵回家的路。我用诗歌的方式记录我的乡村,我的亲人和朋友,是他们无私的爱,宽谅,让我一直任性地写诗,他们没有把我的痴迷和执着视为“疯狂”,我很感谢。在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我用诗歌追忆离开了故土的人,叙述寻找第二故乡的人,我书写我的家园,有时是一个村庄、一条河流、孩童时的一个细节、一床耀眼的红花被子、乡下外出打工的那个叫桃花的乡邻姑娘……我试图将心灵中的故乡和地理位置上的故乡合二为一,让心灵找到栖身之地。从文学意义上说,从母体降生的那刻起,我们就意味着“漂泊”了。
      2011年10月18日,我的父亲突然病逝。一个人的生死,仅仅就是几秒钟的时间,生命是如此的脆弱。父亲走了,很长一段时间,我生活在狭小的空间里,凡看见关于父亲的东西,就内心隐隐作痛,我的几位好友劝我:“你把你的疼写成诗歌,让我为你承担一点点”,我知道,他(她)们在安慰我,希望我走出阴影,我写了组诗《我的乡村,我的疼》,以此纪念远在天堂的父亲。——是诗歌在心灵最困难脆弱的时候帮助了我。
       二十多年了,故乡对我来说,是心灵的栖身之地。我是一个无家可归的孩子。诗歌对于我而言,成为了我生活的一部分。我在诗歌里让心灵归回故乡,回到童年的快乐时光,追回我消逝的青春、激情。
       诗歌是我的心灵之树,她让我看到了世界的美丽光耀。
在这棵树上,这些年尽管遇到工作的或人生的一次次变迁,我都没有动摇对诗歌的热爱。20多年来,我从泸西的水塘山村小学教师到逸圃小学,从既比小学再到蒙自乡镇教委工作,直至今天,我进了城走上了新闻工作者之路,但我仍不忘、感激、敬畏诗歌,是她,让我看到了世界的大和小——
       有时,我感觉世界很大,大得能容纳得下我的乡村,我的疼;有时,我感觉世界很小,小得让我感受到了生命的轻与重,快与慢。是她,让我改变了我对世界的认识;是她,改变了我的人生命运、流程。诗歌与我,我与诗歌,人生的一次奇遇邂逅;风雨兼程,我携着诗歌一路行走。
      诗卷引路!……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