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奋斗时代、走向小康与诗歌精神研讨会”举行

作者:组委会   2020年11月19日 09:29  国际诗酒文化大会    1749    收藏

11月17日,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第四届中国酒城·泸州老窖文化艺术周“奋斗时代、走向小康与诗歌精神研讨会”在泸州举行,“走向小康诗歌轻骑兵”小分队会聚一堂,分享赴湖南花垣十八洞村、凉山昭觉三河村、古蔺向田村三地采风成果,交流创作灵感,探讨奋斗时代的诗歌精神。

微信图片_20201119092654


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席阿来,著名诗人、中国作协《诗刊》社主编李少君,中国作协《诗刊》社副主编霍俊明,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洪波出席研讨会。


“走向小康诗歌轻骑兵”传递脱贫攻坚伟大成果


国际诗酒文化大会是一项旨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广普及诗歌的公益性活动,2017年至今已举办至第四届。大会由泸州市人民政府、中国作协《诗刊》社主办,中国诗歌网、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等承办。2020年,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时代背景下,大会特别提出“让诗酒温暖每个人”的主题,并开展大型诗歌文化采风活动“走向小康诗歌轻骑兵”,携手广大文艺工作者,以实际行动参与脱贫攻坚这场伟大的社会实践,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贡献诗歌和文学的力量。


微信图片_20201119092700


11月11日-15日,由诗人、作家、文化学者等文艺界人士组成的三支“诗歌轻骑兵”,分赴三大脱贫攻坚代表性村落,为当地群众带去诗歌文化的关怀,实地见证脱贫攻坚伟大成果,采风创作,传递人民自强不息、艰苦奋斗走向小康的动人故事。


书写时代 “任何一个文学家都需要工匠精神”


微信图片_20201119092704


“今年国际诗酒文化大会最大的创新,就是派出三支小分队,深入到脱贫攻坚任务最重、取得成绩最大的三个村落,跟干部群众一起,检阅脱贫攻坚数年以来取得的成果,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事。”研讨会上,阿来在致辞中表示,把脱贫攻坚的成果通过文学真正地传达出来,需要文艺工作者有雄心壮志来完成这样一个任务。阿来还谈到,诗歌精神跟时代精神是不违背的。时代精神的核心是改革和创新,诗人和作家要书写这个时代最伟大的现实,要创新,要弘扬诗歌精神、文学精神,可以向工业学习,学习工业的工匠精神,“任何一个文学家都需要工匠精神。”


微信图片_20201119092707


“此次‘走向小康诗歌轻骑兵’活动,我们三支采风小分队分别去到了三个扶贫脱贫代表村落。”著名诗人、中国作协《诗刊》社主编李少君在会上分享道,“我们走进村民家里,与他们对话、谈心,听他们讲述脱贫的故事,我们看到了国家精准扶贫的累累硕果,更深刻地感受到了那些为消灭贫困而战、为全面小康而战的,我们的人民、我们的同胞们,他们身处逆境仍满怀信心、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高贵品质,我们深感振奋!”李少君还指出,真正的诗人一定是深入人民中间,与人民休戚与共的。只有这样,才有大的情怀,大的视野,才能创作出感动人心的作品。


创作真正以人民为中心的作品


研讨会上,三支“诗歌轻骑兵小分队”的队员踊跃分享在扶贫村落采风的所见所闻所感。


微信图片_20201119092710


诗人、博物旅行家李元胜表示,“向田村采风,让我感觉到在这个时代,普通人身上的一种人性的力量。我们个人的命运只有放在更复杂的、所有人的命运里面去衡量,才能找到艺术的一个出口。”诗人张战直言,诗歌,将文化的种子与精神力量传递给更多的人,这就是诗歌意义之所在。诗人安琪表示,文学的真实来自于生活的真实,文学的历练来自于生活的历练,走出书斋,向热气腾腾的时代汲取写作真经,写出时代所告诉我们的。诗人毛江凡动情吟诵:在大凉山,在三河村,我看见一束光在行走,看到无数处光在行走,我还看见光,我还看见光与光相互指引,彼此呼应,就像火把灯盏,就像温暖绚丽的暖洋,会聚成一束束一屡屡一片片的光芒,把这些光芒种在大地上,生长成的就是三河村甜蜜茂盛深远的美好向往……

诗人们一致表示,将创作出有真情实感、接地气,真正以人民为中心,深入基层,扎根人民的诗歌作品,献给伟大的时代、伟大的人民。


展示中国文化深刻内涵 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此次“走向小康诗歌轻骑兵”让诗歌走进群众的生活,传递诗歌与文学温暖人心、振奋人心的力量。作为活动承办方,泸州老窖展现了作为民族企业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泸州老窖发源于中国酒城泸州,是从明清36家古老酿酒作坊群发展而来的国有大型骨干酿酒企业。国际诗酒文化大会一直是泸州老窖传播中国文化,推动中外文化交流互鉴的良好平台。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广普及诗歌的同时,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特别注重以公益、惠民的形式,进行精准文化扶贫,把文化的馨香带给更多人。


微信图片_20201119092713


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洪波在会上谈到,诗歌源于生活,诗句之中饱含着诗人对时代的敏锐洞察和对普罗大众的关注。“今年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启动‘走向小康诗歌轻骑兵’,正是充分发挥了文艺助力脱贫攻坚作用。我们希望以此对奋战在消灭贫困一线、为美好生活不断顽强拼搏的人民群众致以崇高的敬意!”

王洪波表示,在迈向全面小康的道路上,需要有更多反映基层、代表人民、为时代发声的佳作。泸州老窖也将继续与诗人、文学家、艺术家一道,推动国际诗酒文化大会不断发展,传递中国文化的深刻内涵,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2. 纪念艾青诞辰114周年 | 高瑛新作
  3.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六辑
  5. 江合友《萸轩诗集》出版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