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堂读诗|赏析:耿占春《当一个人老了》

作者:草堂读诗   2020年11月20日 14:27  中国诗歌网    524    收藏

当一个人老了


当一个人老了,才发现

他是自己的赝品。他模仿了

一个镜中人

而镜子正在模糊,镜中人慢慢

消失在白内障的雾里

当一个人老了,才看清雾

在走过的路上弥漫

那里常常走出一个孩子

挎着书包,眼睛明亮

他从翻开的书里只读自己

其他人都是他镜中的自我

在过他将来的生活

现在隔着雾,他已无法阅读

当一个人老了,才发现

他的自我还没诞生

这样他就不知道他将作为谁

愉快地感知:生命并不独特

死也是一个假象



诗歌就是生活,欢迎来到由成都广播电视台听堂FM与《草堂》诗刊联合推出的 “草堂读诗”,我是读诗人涓子。刚刚我们听到的诗歌《当一个人老了》,来自诗人耿占春,今天我们一起来赏析这首诗。


   首先来认识一下耿占春吧,他既是一位诗人,也是著名的文学批评家。1957年1月出生于河南柘城。耿占春80年代以来主要从事诗学、叙事学研究和文学批评、文化批评,也是“北回归线”早期重要成员,曾任《北回归线》主编。主要著作有《隐喻》《观察者的幻象》《叙事虚构》《失去象征的世界》《叙事美学》《话语和回忆之乡》《沙上的卜辞》《在道德与美学之间》等。耿占春现为大理大学教授,河南大学特聘教授。曾获华语文学传媒大奖、首届东荡子诗歌奖评论奖等。


在耿占春的作品中,总是关注着时代的肌理、历史的流变以及在此过程中自我如何得以塑造,人的尊严如何得以保存,并在这些宏阔的主题中透出经验和智性的回声。


这首《当一个人老了》,是耿占春“知天命”之后的作品,是他的精神自传,其中浓缩了他的生命智慧:


在人的一生中,年老与疾病都像爱情、青春一样,很容易使当事人置身于诗境。年老其实是人生中的最后一道门,不管是别人打开还是自己打开,门后面都是一片空空荡荡的花园。由于年老是开启死亡的大门,因此很多写年老的诗歌都会触及死亡,只不过触及的方式隐现各异罢了。《当一个人老了》这首诗其实耿占春寻求对自身死亡问题加以虚拟解决的一次尝试。整首诗实际上写的是现在、过去和现在三个部分。其中,三四节的作用在于通过对早年生活的追忆与现在的生活形成对照,并与死亡问题的潜在提出和虚拟解决融合为一个有机的整体。理解这首诗的关键是必须弄清诗中的一系列置换,不仅是时间的古今转换,更是自我与他者的置换。


不考虑耿占春在诗学研究方面的造诣作为背景,单看这首诗所包含的生命经验,也足够丰富和亲切。一个人衰老的过程,既是一个彻悟和自我认可的过程,也是一个自我超越和自我推翻的过程,这首诗读后令人百味俱全,充满沧桑体验。

微信截图_20200303120841



你时刻挂念

涓子,成都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文学音乐节目资深主播,文学高编,大学客座教授。编播多部广播短剧、文学专题获国家及省市大小奖,发表多篇文学作品于国家及省市级文学刊物;改编世界名著《安徒生童话》多篇由成都音像出版社有声读物系列出版。为广播电视台专题及广告短片多件配音,为央视电影频道译制片多部配音。

 

诗歌就是生活,“草堂读诗”,有温度有质感。耿占春《当一个人老了》今天就赏析到这里,感谢关注,我们下期再见。

责任编辑:张永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2.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3.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5.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6.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7.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