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遇

作者: 2021年01月26日11:20 浏览:6763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大寒如知遇,落下你要的雪花
众人拾柴,围炉取暖
风也是,需要一次次聚集
大风吹向山峰,吹在
白花岩的铁链上、石柱子上
柱子没有克制自身的风霜
起初看到的,是一朵朵冰凌之花
沿着风的走势,在柱子表面
每一个冰凌的落脚,精致
幽微,生动,连起来像一幅清明上河图
这是三省的交界之地
视线从眼前移开,远眺
山脚的人家升起炊烟,一幅画
便有了它温暖的原形
如果春天来临
这一切便是我们的历史背景




点评

诗的最高原则不是想象,不是技巧,不是好听的声音,而是具体,具体才能感人——刺激人的感官和意志——才能出境界。这首诗在这点上颇为典型,主要体现在时间(大寒之日)、空间(三省的交界之地)和具体细节上。三省交界之地,大寒之日,下起了雪,刮起了大风,众人拾柴,围炉取暖,这些细节营造出一幅非常动人的雪日友聚图。而在所有细节中,作者又特别描绘了风和冰凌的形象。风的形象是“一次次聚集”——作者巧妙地把它和人的聚集做了对比——“吹向山峰”“吹在百花岩的铁链上、石柱子上”,接着自然地转向对冰凌的描写:“起初看到的,是一朵朵冰凌之花/沿着风的走势,在柱子表面/每一个冰凌的落脚,精致/幽微,生动,连起来像一幅清明上河图”。对风和冰凌的描写,是为了突出气候和环境的寒冷、肃杀,这也是诗的前十行所要完成的任务。从第十一行起,诗的笔调开始变了,一种温暖的东西在诗行中生长起来,这种温暖属于人的内心,但它仍借助了外部的形象:“视线从眼前移开,远眺/山脚的人家升起炊烟,一幅画/便有了它温暖的原形”。炊烟升起,温暖也随之在人内心升起,春天也就降临人心中了。但作者说得更含蓄,更巧妙:“如果春天来临/这一切便是我们的历史背景”,置身于春天/未来,反观眼下雪雾迷蒙,它就成了我们成长的历史背景。如此荡开一笔,全诗的格局大了,气象也一下子变得辽阔。

特邀点评:西渡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段维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