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羊的鞭子,写诗的笔 | 牧羊诗人李松山走红的641天

作者:成晨   2021年01月26日 17:29   长江诗歌出版中心    5551    收藏

截屏2021-01-26 下午5.19.20


2020年12月6日,快运信息显示,出版社寄来的诗集马上就要派送。一大早,李松山就在村里的快递点等着了。他兴奋又忐忑,连着发了几条朋友圈,终于在中午,打开了自己的第一部诗集,《羊群放牧者》。

而这一天,离《诗刊》社正式推介他以来,已经过去了641天。这641天里,他登上了“国刊”,也上了央视,走红网络,拿了诗歌大奖,此外还有不断的采访,经历了他过去三十多年里从没有经历过的事。但另一方面,他的生活似乎又从来没有变过。一手拿着放羊的鞭子,一手拿着写诗的笔,他依然是那个牧羊诗人李松山。


2f208b4769157744ef51be46bbfa9e61


每天早上五六点,李松山就会起床,给母亲准备好早饭,然后整理一下思绪,读几页书,或者拿出手机看看别人发的诗歌。有时来了灵感,早上能写一首诗,他就会开心一整天。

转眼到了早上十点,李松山的家门打开,几头羊风一般冲出去。他跟在后面,一手拿着书,一手拿着赶羊竿,一跳一拐飞快地跑着,大喊:“呼!嘁!”羊儿们在冈坡上吃草,踱步,李松山在一旁照看着它们,也琢磨着自己的诗。羊群、冈坡、河滩、树林、村庄,当然,还有诗歌,构成了李松山生活中的每一天:


我把羊群赶上冈坡

 

我把羊群赶上冈坡,

阳光在麦苗上驱赶露珠。

我用不标准的口号,

教它们分辨杂草和庄稼,

像你在黑板上写下的善良与丑陋,

从这一点上我们达成共识。

下雨了,你说玻璃是倒挂的溪流,

诗歌是玻璃本身。

你擦拭着玻璃上的尘埃,

而我正把羊群和夕阳赶下山坡。


30d592c420b5195a5b5b5fc136b85d78

图片来自央视对李松山的报道新闻


4岁时因高烧导致的脑膜炎,李松山跛了一只脚,语言能力也受到了影响。13岁时他不得不辍学,又在16岁重头开始自学。20多年来,李松山一边放羊,一边读书写诗。放羊是安身,写诗则是立命。在李楼村的田野间,他要伺候每一只羊的吃喝拉撒,也会对着羊群诵读李白、苏轼、聂鲁达、扎加耶夫斯基、特朗斯特罗默等中外诗人们的诗歌。

带书放羊,成了李松山的标志,村民们因此给了他起了一个外号:羊老师。这半是打趣、半是友善的外号跟了他很多年,李松山的生活终于在2019年迎来了转机。


072f56f0404ce29c1925451c8753cd02


这一年,李松山的诗友小葱将李松山的诗歌《自画像》发到了朋友圈,引起了《诗刊》社退休资深编辑周所同的注意:“李松山文字中扑面而来的生活气息和接地气的风格,是我们现在诗歌最需要的内容。”于是,周所同把诗歌推荐给了《诗刊》社编辑聂权。2019年2月,李松山的13首新诗作品被《诗刊》用11个页码重磅推出,并且配发了诗评家李啸洋、赵目珍的点评。在国内诗歌届的权威刊物《诗刊》上以这样的形式登场,对于很多诗歌写作者,乃至成名的诗人来讲,都是非常难得的成绩。

对于李松山而言,更明显的转折可能源于2019年3月27日。这一天,《诗刊》社的微信公众号推送了李松山的诗歌:《阳光在麦苗上驱赶露珠——一位牧羊人的诗》。这篇微信文章,在诗歌界里引发了一阵轰动,国内的诗歌写作者和爱好者们都知道了他:牧羊诗人李松山,诗写得很不错。

3个月后,央视“今夜面孔”栏目以专题片的形式报道了这位“深山里的牧羊者”,“央视新闻”公众号连续两天报道了李松山的事迹和诗歌。清新,天然,蕴含着生命的坚韧,李松山的诗歌感动了无数网友。他彻底红了,前来采访的新闻媒体络绎不绝。

 

自画像

 

可以叫他山羊,也可以叫他胡子。

在尚店镇李楼村

他走路的样子和说话时紧绷的表情,

常会引来一阵哄笑

如果您向他谈论诗歌,

他黝黑的脸上会掠过一丝紧张,

他会把您迎向冈坡,

羊群是唯一的动词。

它们会跑进一本手抄的诗集里。

说到风,他的虚无主义,

会掀翻你的帽子,揪紧你的头发。

你可以站着,或者和他一起坐在大青石上。

而他正入神地望着山峦,

像坐在海边的聂鲁达,望着心仪的姑娘。


当人们谈起李松山,总会想起“草根诗人”“牧羊诗人”这样的评价,或者说,标签。评价李松山,自然离不开他的个人生活。但是,当我们撇开这些简单化的标签,就会发现,即使不写诗,李松山依然是一个自信乐观、快乐同时也会让别人快乐的人。

小学四年级时由于家中贫寒,李松山辍学了。而时至今日,他依然会骄傲地说:当时成绩不跟你吹,很好!1997年夏天,他的双胞胎弟弟李松林考上了高中。为了给弟弟做榜样,已经辍学在家3年的李松山决定开始学习。以前学的字,已经忘得差不多,他便通过看电视字幕识字,“电视上念一个字,我记一个”,就这样,他学习了十年。

也是在那个时候,李松山开始带着弟弟的课本去放羊。他一边放羊,一边读徐志摩、舒婷、顾城。“诗这种文体,给了我说不出的惊喜。”李松山对彼时的情景印象深刻。渐渐的,他也开始写作。


a291c392ca2eabb498a5a4d4826ab041

李松山的卧室,也是他的书房


现在的李松山,已经成了他们村的名人。而在这之前,他就已经很受乡亲们喜欢了。在李楼村,人们对他的评价是,善良,孝顺,开朗又热心肠。以前有户村民,一边照看小孩一边喂猪,忙不过来,李松山便帮他喂了半年猪,一分钱也没要。他还建了个微信群,“大李楼”,李楼村的很多人,尤其是外出打工的人,都在群里。现在,附近许多人都会把自家的小孩带来李松山家,跟着他放羊、读诗,李松山的家,更热闹了。

在旁人看来,李松山的生活是艰辛的。但是,现实的磨难从来没有使他消沉或者怨恨,他所做的是竭尽全力去生活,过好每一天,平和而快乐。

“我压根就不是励志,我只是热爱生活。”李松山说话的时候,嘴会咧得很大,两颊边现出两条深长的褶皱,是生活的痕迹,也是他独特的笑纹。他开心地露出上下两排牙齿,似乎时刻都在对生活大笑。


64860d0787971d366b5bc9e7e560518f


生活给了李松山的诗歌充足的养分。李松山常居于田野草木之间,身边是洁白的羊群和山间的绿树,他的诗歌也写得清新素朴,充满了细腻的感受和敏锐的直觉,他诗歌中对于生命的热爱,对于自然万物的观照,能轻易触动人心中最柔软的地方。李松山诗歌的自然天成,是许多诗人穷尽努力也无法达到的境界。

 

一个人的村庄

 

我将自己融入一滴水,

融入麦子。

五月,我化身为镰,

亲吻季节的锋芒。

每一朵云都蓄满深蓝的水,

每一株草都挂着金色的太阳,

摘两颗星星和一轮明月,

在泥土辽阔的领域,

把东方喊亮。


蜻蜓

 

它们一定把我当成了一截乔木,

或有别与青草的另类植物。

它线扣一样的小脑瓜,

一双薄翼发出滋滋的低响。

它们还没有完全抵消

万物设伏的危险性。

在我周围,在我的帽沿和衣领上。

这让我感到幸福,除了几只羊,

我又多了几个朋友。

 

对于李松山而言,写诗并不是为了逃避生活——写诗,本身就是李松山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妈妈头上的白发、邻家大叔的微笑、山坡上的石子儿、树梢上的小鸟儿,这是他诗中的意象,但首先,这是他本来就有的生活。他只是在生活着,观察着,感受着,有所得,然后自然地写下来,仅此而已。

 

互赠

 

好友从海南发来

沙滩,大海,

还有半裸着身体、戴墨镜的他。

 

作为回赠,我拍下低矮的村落,

田里的小麦

和大眼睛的上学娃。

 

写诗,也不是为了离开乡村、改善生活。在这个时代,写诗已经不能养活诗人了。2020年,李松山参加了《诗刊》社主办的第36届青春诗会,包括他在内的15位参会诗人,在写诗之外,都有另一份工作:王二冬是快递员,芒原是警察,徐萧是记者……他们都和李松山一样,有着眼前的现实生活,也会有辽阔的诗的世界,而现实生活会为诗歌供给能量。李松山自己也从来没有想过离开坚实的土地。“你说诗歌能带来什么呢?什么都不能,它只是一个内心精神需求。”这话里,有一分怅惘,但更多的,依然是与生活和解之后的平和安宁。

另一方面,写诗确实给李松山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诗歌让他去了很多地方,也获得了更多人的认可。他去全国各地的诗会,结交了许多志同道合的诗友。2020年11月,他获得了《诗刊》2019年度陈子昂诗歌奖“年度青年诗人奖”,领奖时,他对着一千多人讲述他的诗歌经历。现在,他的第一本诗集《羊群放牧者》也已经出版了,他的诗歌将被更多的人读到。


09d1de3c6de0cccde9cc392ea562f898

李松山在青春诗会


“感谢诗歌,让我走到前台。通过诗歌,传递给人们的,是一个健康的我,不是一个残疾的我,不是一个需要同情的我。”

 

在民权申甘林带

 

在这里,我愿意成为爬上爬下,

无忧无虑的蚂蚁

——愿意成为林梢翻飞打俏的雀鸟。

树与影的切换,是虚打入实的波浪条纹。

羊群啃食着青草,

吊床上牧羊人鼾声如雷,

他从一个梦境折返另一个梦境:

沙尘,豆灯一样摇曳的斜阳。

他欠动身子,说明梦真实的存在性。

讲解员引我们进入林中腹地,

几束光从树荫的间隙里垂下来

拍打着路口的几尊碑石。

 

自《诗刊》推介李松山以来,已经过去了641天。这641天里,李松山登上了“国刊”,也上了央视,走红网络,拿了诗歌大奖,还经历了不断的采访。现在,李松山面对关于自己的新闻报道,已经很淡然了。新报道刊出时,他拿出手机看上几眼,然后把手机放回兜里,抬起头继续呼喊羊们吃草。

但是,作为诗人,李松山对出版自己的诗集,依然相当兴奋。其实,在走红之初,就有出版社联系他要给他出诗集,不过,李松山拒绝了,因为觉得自己的好诗数量还不够。现在,这个适当的出版时机终于来了。第一部诗集,李松山很珍视,也有些忐忑,他笑着和前来采访的记者商量:你们能不能帮我宣传一下?我怕我的诗集没人买。


7f298c93a882ff009d6e76bd<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yellow;'><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yellow;'><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yellow;'>b58</span></span></span>fb7fd

李松山说,他现在最期待的事情就是诗集能够大卖。写诗的钱,再加上放羊的钱,他希望能够建一座漂亮的小房子:“拥有一栋房子是我一生的梦想,面朝大海,春暖花开。里面有我的母亲、兄弟姐妹、羊,还有我的爱情。”

生活还在继续,而他的心里一直充满着期待。

责任编辑:张永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2. 纪念艾青诞辰114周年 | 高瑛新作
  3.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六辑
  5. 江合友《萸轩诗集》出版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