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废井见辘轳有感 其一

作者: 2022年08月10日18:08 浏览:2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题记:我小的时候,村里一直延续三国后期发明的凿井汲水以解决人们生活和灌溉用水。当年,村里有很多地表水井。水井的深度几米深或十几米深不等。有的水井安装了水车,大多数水井还是用辘轳拴根绳子挂上水桶提水。一根扁担两只水桶,将水担回家存放在水缸里。那水特别的甜。尤其是下地干活回来,半瓢凉水下肚,那感觉真是太美了…… 现在,吃上了自来水,看似方便了。污染!二次污染!却再也找不回来以前那辘轳水井的甜味了。 辘轳时代过去了!永远的过去了!
辘轳停转谢谁恩,风闹闲云口渴人。
水井泪无尊客问,他年泉眼饮红尘。

注释:
【注】辘轳:安在井上绞动井绳汲水辘轳的工具。 作于:2018/10/28赵俊理(渔歌听海)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