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乡村中来,到人民中去——诗集《中国田园》创作谈

作者:许岚   2023年10月07日 16:09      0    收藏
□许岚


手捧还散发着油墨馨香的新诗集《中国田园》,我不禁有些沉默、哽噎。想想诗卷中我一步一个脚印跋山涉水走出来的文字,一座座村庄蜕变的点点滴滴,一个个梦里反复咀嚼的段落、细节,一种骨子里蹦出来的情感,太多的不易,唯以诗集铭记。
作为一位东坡故里人,我每天都在东坡文化的雨露中学习、生活和浸润,使我更加懂得要俯下身子,更多走进乡村,感知百姓生活,抒写百姓心声,表达百姓情感。
乡村、人民,是我用一生去呵护、去抒写的主题,也是发自我内心的一种心灵的呼唤。近年来,作为新时代的歌者,我创作了一系列的主题文学作品,特别是反映新时代乡村振兴的组诗《西索民居》《幸福古村》《峨边:记忆,是一条街》《在犍为,背负一溪月光》在《诗刊》和《诗选刊》发表了以后,在全国引起了一定的反响,更加坚定了我抒写中国乡村、抒写诗集《中国田园》的信心。
幸运的是,我的主题诗集《中国田园》入选了中国作协2022年度定点深入生活项目、四川省作协2022年度乡村振兴重点作品扶持项目、成都文学院2023年度签约作品。这部作品,以四川、重庆乡村为主体,着力反映中国乡村巨变的美好前景,讴歌中国乡村振兴为人民带来的幸福安康,书写当下中国乡村蓝天白云可持续健康发展的新机遇、新共性、新未来。文字真诚、情景交融,跳动时代脉搏,贴近百姓心声,力求一首诗描绘一幅乡村田园画卷。
为了创作好这部来之不易的作品,我无惧疫情风险,顶着酷暑和凛冽,常常一个人深入到四川、重庆的十多个市州汉区、藏区、彝区、苗区的乡村一线,与当地的农民同吃住,听他们说说心里话,采写人民生活脱贫、精神脱贫的巨大变化,书写乡村的美好变迁、当下的真实景象。
我几乎每天要跑四五个行政村,采访数十人,跋山涉水步行二十多公里,早上七点就出发,晚上七八点才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住处。虽然有些累,但却很快乐。因为我的身体里流淌着农民的血脉、庄稼的情怀。贴近百姓生活、心声,跳动时代脉搏,为人民创作,为时代书写,突出地域特点,表达好美丽中国乡村,是我的责任与使命。
在槽渔滩采访茶农,差点被悬崖下滑坡的洪水卷入青衣江中;在五龙山写桐花,脚下一滑,差点跌入万丈深渊;在眉山、乐山、泸州、南充等地,连续二十多天三十多度的高温,也没能阻止我永丰村去采访稻农,去茗新村采访新民居,去泸州桂圆林采写果农,去凉快垭村采写青花椒……
给我一杯清凉解我疲乏,还你一抔美好致敬乡村。
从事诗歌创作二十多年以来,我始终觉得,深切抒发心中最美好的情感,才是一位诗者最美好的心路历程,诗歌的价值在于责任、担当、震撼、觉醒以及感动,在于一种或愉悦或悲愤的精神享受,而非物质的拥有,真正优秀的作品都是用脚写出来的。我们应该走出去,到大自然中去,到老百姓当中去,感受生活,感知生活,书写生活,这样的作品才会有血,有肉,有根,有魂,有生命力。
2022年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莅临眉山永丰村考察,他的重要讲话,让我备受鼓舞。作为东坡故里的文艺工作者,我有责任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深沉的文化情怀,让中国村庄闪烁时代光芒。
优秀的创作,它总有一个精神扎根的地方,这个地方的开口可能很小,但根一直扎得很深,创作的空间一片广阔。就像艾青笔下的大堰河,鲁迅笔下的鲁镇,沈从文笔下的湘西,莫言笔下的高密,韩少功笔下的马桥,贾平凹笔下的商州,史铁生笔下的地坛、阿来笔下的梭磨河……而我的笔下,是永丰村、五龙山、水井湾,是胥家坝、春台山、宝马河……
既然,故土与母语,就是我的创作根据地,文学的土壤,那就将这种热爱,坚持匍匐在低处,接地气,纳天露,从乡村中来,到人民中去。
既然,有一种精神力量已经在我的血液里恣意流淌,那就让它永远流淌下去。虽然,这个过程会非常艰辛,像一滴水,从一条小溪出发,奔向江河,大海。
这部由《诗刊》社主编、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列入“新时代诗库”的诗集,精选了我近年来创作的诗歌作品120余首,开篇诗为《永丰村》。全书四辑。第一辑“丰收田园·喜悦一粒都不能少”,第二辑“山水田园·捧一串清澈的鸟鸣洗脸”,第三辑“文化田园·离浮华很远,离苏东坡很近”,第四辑“花开田园·我们的芬芳,不喜不悲”。家在四川,中国田园,我喜欢那些散发着乡村气息的名字。
写作的前方,是一种使命、责任;写作的背后,洒满热血和汗水。
作家田间地头,百姓读者心头。我本手艺人,诗言寸草心。
作为一名诗意奋斗者,我将秉持诗的理想,执笔用作品说话,为人民写诗,将身体沉下去,让诗歌站起来,不辜负人民对我的期望,不辜负文学对我的厚爱,不辜负时代对我的眷顾。


“新时代诗库”:是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联手中国言实出版社重点打造的诗歌出版品牌,由吉狄马加、王冰、霍俊明、陈先发、胡弦、杨庆祥组成编委会,李少君主编,旨在推出有新时代意象和美学风范的主题性诗歌创作成果。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春天送你一首诗”文艺朗诵会走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2. 世遗生活,诗意琴岛——第十届鼓浪屿诗歌节隆重开幕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诗词名家张存寿——问蛤蜊风致何如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