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派诗歌奋进新征程:第二届中国·邵武是个好地方严羽诗歌会在福建邵武举办

作者:欣闻   2023年11月24日 22:58  中国诗歌网    7110    收藏

诗颂新时代,歌咏新发展。11月24日,第二届中国·邵武是个好地方严羽诗歌会活动开幕式暨“邵武是个好地方”全国诗歌大赛颁奖仪式在福建邵武和平镇举行。


第二届中国·邵武是个好地方严羽诗歌会活动开幕式现场

第二届中国·邵武是个好地方严羽诗歌会活动开幕式现场


领导嘉宾为一等奖获奖诗人颁奖

领导嘉宾为一等奖获奖诗人颁奖


领导嘉宾为二等奖获奖诗人颁奖

领导嘉宾为二等奖获奖诗人颁奖


领导嘉宾为三等奖及优秀奖获奖诗人颁奖

领导嘉宾为三等奖及优秀奖获奖诗人颁奖


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阎晶明,福建省文联副主席、一级巡视员,省作协主席陈毅达,《诗刊》社副主编王冰,中国诗歌学会书记、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山,福建省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马建荣,南平市政府副市长林湫,福建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林秀美,福建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叶玉琳,南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詹勇,南平市文联主席陈明艳,中共邵武市委书记陈显卿等领导嘉宾参加开幕式,近百名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作家、诗人和本地作者以诗歌的名义相聚一起,共同见证一场文学盛会。


第二届中国·邵武是个好地方严羽诗歌会启动仪式现场

第二届中国·邵武是个好地方严羽诗歌会启动仪式现场


来宾在签名墙上签名

来宾在签名墙上签名


阎晶明在致辞中指出,邵武不仅景色优美,还有着深厚历史文化底蕴,是宋代诗论家严羽的故乡。我们来到这里,以诗歌的名义致敬这片具有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土地,厚植文化根脉,聆听时代号召,推进诗歌的传承和创新,凝聚奋进力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出更多反应新时代的诗歌力作,不断丰富人们的精神家园。


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作家协会副<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yellow;'><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yellow;'>主席</span></span><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yellow;'><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yellow;'>阎晶明</span></span>致辞

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阎晶明致辞


陈毅达在致辞中表示,在我国古典诗歌艺术的灿烂星河中,不少闽籍诗人在诗坛发出耀眼光芒,留下璀璨诗作,宋代闽人诗歌批评也十分活跃,尤其是邵武诗论家严羽的《沧浪诗话》,开创了中国古代诗歌新时代。


福建省文联副<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yellow;'><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yellow;'>主席</span></span>、省作协<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yellow;'><span style='background-color:yellow;'>主席</span></span>陈毅达致辞

福建省文联副主席、省作协主席陈毅达致辞


詹勇在致辞中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南平文化事业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希望能够通过巩固拓展严羽诗歌会这一优质文化交流载体,更好地宣传、传播南平的厚重历史、优秀文化。


南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勇致辞

南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詹勇致辞


陈显卿向出席活动的领导嘉宾和诗人们表示诚挚欢迎。他指出,严羽是诗歌评论的杰出代表,也是邵武历史长河的璀璨星辰。邵武将以此次盛会为契机,坚持守正创新、坚定文化自信,营造“最美阅读之城”的文风雅韵,展示“邵武是个好地方”的独特魅力,持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迎接诗歌新的辉煌。


邵武市委书记陈显卿致辞

邵武市委书记陈显卿致辞

开幕式现场,还举办了严羽诗歌全国诗歌大赛颁奖仪式,“诗刊阅创基地”授牌仪式。


”诗刊创阅基地“授牌现场

“诗刊阅创基地”授牌现场


随后,大家在和平书院举办诗歌创作交流会。交流会上,大家围绕南宋诗论家严羽及其诗歌作品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严羽的诗论《沧浪诗话》至今影响深远,邵武悠久的诗歌文化底蕴正在焕发新生机。近年来,邵武市主动响应新时代文艺创作的新任务,推动“闽派诗歌”的高质量发展,希望通过此次采风活动进一步激发诗人们创作热情,创作出更多新时代优秀诗歌作品,为邵武当地社会文化发展作出贡献。


邵武市委书记陈显卿为领导来宾介绍和平古村

邵武市委书记陈显卿为领导来宾介绍和平古村



文学家们在和平书院举行诗歌创作交流会

文学家们在和平书院举行诗歌创作交流会


当天下午,还举办了“严羽诗歌会——闽派批评的传承与创新”沙龙、“诗歌走进校园”等系列活动,大家齐聚一堂开展学术交流,走进校园开授诗歌启蒙课,为青少年的人文素养贡献诗歌与文学的力量。


领导来宾与诗人们合影留念

领导来宾与诗人们合影留念


本次活动由《诗刊》社、福建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福建省作家协会、中共南平市委宣传部、中共邵武市委、邵武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邵武市委宣传部、邵武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承办。在为期4天的活动中,与会嘉宾将走进邵武市和平古镇、金坑红色小镇、龙斗、云灵山、竹立方、熙春山、博物馆等地开展采风创作活动。


编辑:简直

二审:牛莉

终审:金石开、符力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春天送你一首诗”文艺朗诵会走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2. 世遗生活,诗意琴岛——第十届鼓浪屿诗歌节隆重开幕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诗词名家张存寿——问蛤蜊风致何如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