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的样子-徐汉洲诗选》获栗山诗会“年度诗集奖”

作者:徐汉洲   2023年12月01日 11:42      0    收藏

      在17日举办的第八届栗山诗会颁奖仪式上,徐汉洲的首本诗集《水的样子-徐汉洲诗选》荣膺“年度诗集奖”。该诗集由百花洲文艺出版社出版。这是徐汉洲从2014年至2020年诗作中精选的257首作品。著名诗人、批评家周瑟瑟作序。
      著名作家、评论家、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邱华栋评价作者和作品说:荆楚大地,幕阜山脉,徐汉洲的诗歌如林中树,散发着水气与雾气。真挚的情感,质朴的语言,开阔的人生体验,徐汉洲写得大气磅礴,而又生动细腻。读了周瑟瑟写的序言《大鸟呼啸,大雾降临》,我认同好的诗歌需要投入生命真切的感受,更需要独特的语言、叙述与情感。徐汉洲以一部《水的样子》确定了他柔情与叙事的诗歌审美路径。”
      周瑟瑟推荐说“徐汉洲的诗集《水的样子》,回响着风声、水声、鸟声与人声,这是一部浸染着人世间复杂情感体验的诗集。徐汉洲的写作体现了真与纯粹,他复杂的生命体验在诗里产生了审美的颤栗。我格外重视他关于家族历史的诗歌文本,丰盈的诗意,庞杂的叙述,饱满的情绪,让诗歌稳稳地立于大地,像一个诗的铁塔,迎着呼呼的风雨,接受读者的检阅。他想象大胆,如一个古代的画家,简中见工,轻重缓急,集散相宜,从容自若。”
        栗山诗会是由湖南籍北京著名诗人、艺术批评家、纪录片导演周瑟瑟于2016年创办于湖南湘阴县樟树镇栗山村,由湖南省诗歌学会、湖南理工学院中文学院、湖南湘阴县文联、栗山诗歌学会、中国诗歌田野调查小组、《卡丘》诗刊等机构联合主办。湖南湘阴诗歌散文学会、《艺术中国》杂志社、永州市作家协会、祁阳市文联、湖南红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长沙见所创意设计等机构参与过往届的协办,第八届栗山诗会由百花洲文艺出版社、东莞市作家协会、东莞高埗文学艺术届联合会、风雅颂文化传媒、陈酱九八七等机构与企业参与主办和协办。当代艺术家、诗人、童话作家周艺文担任第八届栗山诗会轮值主席。 
      栗山诗会每年并行有三大活动,栗山诗歌奖、卡丘·沃伦诗歌奖、中国诗人田野调查驻地写作计划,并出版《卡丘》诗刊获奖者专号。
      徐汉洲系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他出生在大冶湖边,从小在长江边、大冶湖边长大。上世纪八十年开始练习写作,歌颂长江,歌颂大冶湖,赞美自己的家乡。因工作关系,在1994年到2014年期间基本搁笔。直到2014年后,徐汉洲重新审视自己的写作。这段时间,他在全国公开发行的文学报刊发表诗歌作品近300余首。
徐汉洲的诗歌作品,语言朴素,简洁,特别注重细节描写,侧重故事性讲述,强调画面感。他对大自然的描写,对老家亲人的描写,看似平淡,事实上他在这种不动声色的描述里蕴含真情,哲理,直击人心。

       湖北省作家协会文学院院长、《长江丛刊》社长、主编胡翔与百花洲文艺出版社编辑、徐汉洲首选责任编辑杨旭向徐汉洲颁奖出席颁奖活动的著名作家、诗人、画家在九八七茅台小镇菩提树下合影

       在《水的样子-徐汉洲诗选》首发式及分享会上,中国诗坛胡丘陵、路云、王跃强、朱铁军、梁永利、赵原、远洋、樊子、胡晓光以及百花洲出版社编辑杨旭等知名诗人、批评家对徐汉洲的首本诗集进行研讨,并给予了肯定。

      本书近期将在京东、当当及新华书店发行,敬请关注。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春天送你一首诗”文艺朗诵会走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2. 世遗生活,诗意琴岛——第十届鼓浪屿诗歌节隆重开幕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诗词名家张存寿——问蛤蜊风致何如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