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李白诗歌奖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作者:欣闻   2023年12月07日 10:07  中国诗歌网    1195    收藏

发布会现场 (2)


为深入挖掘李白诗歌和盛唐气象的文化底蕴,推动新时代诗歌文化繁荣发展,12月6日上午,由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指导,中共江油市委、江油市人民政府、《诗刊》社联合发起,中共江油市委宣传部、中国诗歌网承办,江油市文联、江油市李白纪念馆协办的“2023李白诗歌奖”新闻发布会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

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主任、中国作家协会原副主席吉狄马加,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谢冕,《诗刊》社主编李少君,《诗刊》社副主编王冰,中国诗歌学会党支部书记、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山,《中国艺术报》总编康伟,四川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杨红樱,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温芬,中共江油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许梅芳,中央民族大学文学院教授敬文东,江油市文联主席、李白纪念馆馆长丁颖,江油市融媒体中心总编辑涂伟强,江油市文联副主席、秘书长杨英,江油市李白纪念馆副馆长左彩龙,中国作协创研部助理研究员李壮,北京电影学院讲师李啸洋,鲁迅文学院讲师杨碧薇,以及青年诗人周卫民、苏笑嫣、张慧君、马文秀,鲁迅文学院第44届高研班学员陵少、毛君娣、张静、陈维一、许晓敏、张常美等30余位诗人出席活动。本次新闻发布会由《诗刊》社副主编霍俊明主持。

吉狄马加指出,江油是李白的故乡,李白作为一个文学符号,在当下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的过程中,对江油、绵阳、四川都是一个最大的文化IP。2023李白诗歌奖的启动意义是非凡的,成为江油一个重要的文化推介象征,能够服务于当地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让诗歌文化成为我们精神文明建设中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在将来更广泛的国际交流中,李白文化的发展有助于传承中华优秀文化,提升中华文化的对外影响力,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认识中国,树立有高度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真正让李白诗歌奖的举办成为一种重要的对外文化交流方式。

李少君表示,李白是盛唐气象的象征,是盛唐精神的代表。李白自立、自傲、自强的人格,非凡的想象力和浪漫的抒情气质令人仰望。李白喜欢宏大叙事,这与开疆拓土的盛唐精神是一致的。李白是中华壮丽山河的产物,他自己就是崇山峻岭和大江大河。李白的诗歌多壮丽气象,可谓气吞山河,包孕日月。李白也是抒情典范和超脱形象的结合,对中国诗歌产生持续深远的影响。办好李白诗歌奖,有助于推动新时代诗歌高质量建设发展,我们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指示精神,确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庚续中华文脉,融汇古今中西,书写时代华章,开拓中国式现代化诗歌道路。

许梅芳表示,李白故里江油文化底蕴深厚,自古商贾云集、八方通衢,素有“蜀道咽喉”之称。李白在此生活了24年,留下大量不朽的诗篇。李白生于江油,25岁出蜀辞亲远游,他的诗文流传千年,一代又一代的人们争相传诵。诗歌是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是历史悠久的文学表现形式。在绵阳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江油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全面繁荣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构建了以李白纪念馆、李白文化博物馆、李白故居、李白文化产业园等为载体的李白文化发展体系。李白诗歌奖的设立,旨在激励新时代诗歌创作,加强优秀诗歌作品传播,促进新时代文学事业高质量发展。

四川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杨红樱受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席阿来,四川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侯志明委托,向2023李白诗歌奖新闻发布会的召开和2023李白诗歌奖的启动致以热烈的祝贺。李白诗歌奖的启动,传递了四川源远流长的诗歌文脉和江油古老而新鲜的诗歌声音。李白是在中国诗歌史上无法忽略的,难以逾越的“与尔同销万古愁”的,具有穿越时空划时代意义的诗人。“烹羊宰牛且为乐,会须一饮三百杯”。杨红樱向全国诗人发出诗意邀请,让大家来年一起到江油,相遇美好的诗意。

谢冕表示,我们回到李白故里江油举办李白诗歌奖,发扬光大李白的诗歌精神,意义非凡。李白因为诗歌而不朽,始终活在我们的灵魂深处,令每一个中国人感到无比自豪。希望李白诗歌奖能够坚持举办下去,将影响扩大到世界范围,助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


发布会现场


王冰宣读2023李白诗歌奖征集启事,向大家介绍了奖项设置、征集要求、征集时间、评选方式、投稿方式等细则。发布会最后,温芬宣布2023李白诗歌奖正式启动。

据悉,2023李白诗歌奖将启动征集评选、颁奖典礼、专题研讨会、采风创作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展现江油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全面繁荣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具体实践。



编辑:王傲霏

二审:牛莉

终审:金石开、符力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2.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3.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5.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6.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7.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