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绘时代巨变,攀登文学高峰!川观文学奖(2022年度)六大奖项颁发

作者:丛雨萌 余如波 向宇   2023年12月11日 09:41  四川日报    1468    收藏

1

活动现场大咖云集


12月9日,由四川日报社主办,成都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协办,成都市金牛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成都市金牛区融媒体中心承办的“金牛·川观文学季”2022年度川观文学奖颁奖典礼在成都天府人文艺术图书馆举行。现场颁发特别荣誉奖、小说奖、非虚构奖、散文奖、诗歌奖、文艺评论奖等六大类奖项。


2

川观文学奖颁奖典礼现场



现场有哪些文学大咖共襄盛举?

有哪些作家和作品获奖?

这代表着四川怎样的文学观和文学视角?

一起走进现场


现场大咖云集


李敬泽、吉狄马加、阿来、李舫、康伟、叶延滨、陈东捷、宗仁发、师力斌、缪克构、李怡、李明泉、舒晋瑜、萧耳等川观文学奖评委,徐则臣、侯志明、邹瑾、董林、罗伟章、熊焱、娜夜、鲁娟、张建华、卢一萍、杜阳林、马嘶、胡华等著名作家、诗人,以及王丁、张帆、邹辉、李晓东、章夫、刘姝岚、罗彬等媒体嘉宾共同赴会,见证26位川观文学奖(2022年度)获奖者领受荣誉。

颁奖典礼上,李敬泽、吉狄马加、阿来发表主题演讲,李舫、康伟、徐则臣、陈东捷、李怡开展“文学与时代”主题沙龙。


3


大概每个中国读书人看到“川观”这两个字,都会想起我们古老的、具有根本性的一个声音,那就是《论语》里写的“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孔子的“川观”感叹,我说它是我们中国文化里根本的声音。

我觉得“川观”这两个字里,饱含着中国文化、中国人生和中国美学的根本精神。我很愿意做以“川观”命名的文学奖的评委,我也希望这个文学奖在评选过程中,能够越来越强烈地意识到我们是一个“川观”的文学家,是一个有着“川观精神”的文学家。我已经打算下一届继续谈论“川观”二字,希望我们的奖会一年一年一直办下去,以如此光辉灿烂的一个奖,来对抗如流水一般的时间。


——川观文学奖评委会主任

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

李敬泽



4


川观”当然是要立足四川、放眼世界,在今天这样一个全球化的背景下,我觉得对于中国人、对于全世界,现代化进程都面临着考验。我们要在这样一个现代化进程中,传承好我们自身的文化,在世界性的文化互鉴过程中体现出中国文明和文化的精神。在这样的发展过程中,我们要和这个世界有深度的融合,在这种融合过程中保存自身的文化品质和文化传统。

“川观”是对我们现实的观照。我们今天的现实,我们所面临的变化,我认为无论是对中国还是世界来说,都会投射在每一个写作者的笔下。


——川观文学奖评委会副主任

中国作协原副主席

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主任

吉狄马加


5


在2000多年前,金牛古道就把四川和全国、全世界连接在一起。杜甫是从这条路上来的,紧跟着杜甫两三年之后,岑参顺着这条路来了,又过几百年,陆游是从这条路上来的。苏东坡是从这条路上走的,他第一次出川,先从眉山来到成都,再从成都北上,李白也是从这条路走的。

所以我确实非常欢迎,通过川观文学奖这样一个特殊的渠道,把全国各地优秀的作家吸引到四川来,给我们四川的作家“传经送宝”。

成都是金牛古道的终点,但任何道路也是起点,大家也可以以这里作为起点,分布到四川作“川观”。


——中国作协副主席

四川省作协主席


6

李舫、康伟、徐则臣、陈东捷、李怡参加“文学与时代”主题沙龙



完整获奖名单


78

9

10

11

12



川观文学奖简介


1991年,四川日报在全国党报中首开先河,以编辑部名义设立常设性文学大奖——四川日报文学奖。岁月流转,文学流芳。从1991年到2002年,成功举办12届四川日报文学奖,见证了中国文学发展脉络,华君武、王蒙、周克芹、阿来、余光中、魏明伦、叶延滨、梁平、裘山山、张新泉、张执浩、赵丽宏、邹瑾等知名作家、诗人都曾先后获得四川日报文学奖。

新时代造就新文学,新文学勇攀新高峰。2022年8月,在四川日报创刊70周年之际,四川日报社编委会决定重启四川日报文学奖评选活动,并将其更名为“四川日报川观文学奖”,简称“川观文学奖”。全新归来的川观文学奖,更能体现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成效,更有利于建设人文报道全媒传播矩阵,进一步在互联网空间强化川观新闻品牌和人文赋能。

2023年2月,2021年度川观文学奖颁奖典礼在赤水河畔的郎酒庄园成功举办,60多位著名作家、诗人、文学评论家共聚一堂,见证文学盛事。李敬泽点赞说:“川观文学奖立足于媒体,在川观的选择上做选择;立足于四川,在川观的视野里看世界。它代表四川的文学观,拥有四川的文学视角。”


13


“金牛·川观文学季”2022年度川观文学奖颁奖典礼以四场文学讲座、一次文学采风、一个文学市集、一场颁奖典礼,见证新时代文学的高光时刻,用热忱和礼遇,表达对作家的褒奖、对读者的敬意、对文学的热爱。


编辑:同一

二审:牛莉

终审:金石开、符力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春天送你一首诗”文艺朗诵会走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2. 世遗生活,诗意琴岛——第十届鼓浪屿诗歌节隆重开幕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诗词名家张存寿——问蛤蜊风致何如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