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18年1月开始,中国诗歌网增设“头条诗人”栏目,与国内主要诗歌刊物合作,共同推荐头条诗人。在过去的十个月时间里,我们推出了111期头条诗人,这些诗歌作品和相关评论、推荐语、创作谈等内容,均来自《诗刊》《星星诗刊》《扬子江诗刊》《诗歌月刊》等国内14家主要诗歌刊物的重点栏目。11月,我们为您推荐的诗人是:胡弦、南鸥、张曙光、金越、简明、安琪、雷平阳、甫跃成、林雪、吴思敬、黎衡、郭建强。

诗人诗选

作品赏读

相关评论

高亮的这组诗歌,带给我持久的愉悦感,令我对他的写作产生了信赖。这大体可以归结为如下原因:高亮锚定了生命中至关重要的主题,在长久反复的操练中,磨炼着心智、锻炼着写作技艺,进而处于不断地掘进与生长之中。他的写作的持续动力和驱动机制之一,便是动用优良的视觉与听觉天赋,精确地测量着人与世界之间的平衡,寻求人在世界之中永恒的安定感与家园感。

——万冲,选自《诗刊》

新诗写作中存在一种无意识,即进步观念之下挥之不去的旧诗情调和散文气息。诗人们很难避免它,只能推心置腹地认识、熟悉和揭示它。新诗既然从起跑线上被胡适确立为一种尝试精神,除了遍个品尝层出不穷的物与词之外,更要严肃咀嚼一下这枚无意识的硬核,在明知抵抗无果的前提下,让它为新诗做点什么,以便能让新诗更像新诗。

——张光昕,选自《诗刊》

写作对张作梗而言是与优秀的人物对谈与碰撞、以支流的魅力吸引乃至影响主流审美趣味最合适的工具,他做得很好,硕果累累。其实,就他从现代诗转而进行现代散文诗的书写而言,本质上没有任何变化,依然是倾听自己的内心——它极少会发出混乱的信号,总是那么清晰,具有很高的逻辑思维能力,娴熟的技巧,智力超群,勇于面对现实的挑战,语言自成一格,尤其是语言所能达到的抒情的力度和精神的高度,令人叹为观止。这组散文诗即是明证。 
“这是一个集体溃逃的时刻——‘这是一个没有英雄的年代’。这是一个起船而方向被风谋杀的世界。然而——假如我不参加那场成人的游戏,祖国就将成异国,星空腐烂,狂欢坍塌为废墟,立锥之地即异乡,即灾难”。我惊讶于这种代人倾诉的激情,仿佛身临其境,并且是以圣徒般的姿态介入苦难,来暗咒邪恶又荒唐的现实的。而面对这种国际容量却是地域性的纷争和痛楚,作者安慰道:请让我们相拥着哭泣,用体内渗出的夜色抚慰颤抖的星辰。

——鲁亢,选自《散文诗》

诗评家陈超曾说过:“诗歌不会让人活的更好,却能让人活的更多”。“多”就是人生的丰富和深广,而诗人要达到丰富和深广境界,就不能回避生活的历练和苦难。阎安和李建新两位诗人一直对生活和写作有自己的独特感受。
阎安说:“作为一个诗人,我必须这样绝对地处在一个觉悟者的位置。”他一直在写作中保持一个“觉悟者”的冷静和理性。他早期的诗,被诗评界评为是痉挛与抽搐的,是自焚与饱受煎熬的,后来逐渐走向硬朗、凛冽、锋利和健硕。在不断求变中,其思想变得更加深邃,诗风更为阔大和丰盛。他在批判现实时,致力于揭示一种内在和外在的“黑暗”;他既要“像传说中的大力士,打败一群恶鬼”,又对世界充满美好的信心。“独赏丝弦,等美好自己找上门来”。这就是今天的阎安,金刚与菩提,鲜花与宝剑,猛虎与蔷薇,均在他的目光里和心跳中。

——选自《诗歌月刊》荐语

本期简明先生的组诗《缝合术》就是很好的先锋性诗歌文本。在他惯有的宏大与细微交融的诗风之外,其诗艺表达更为圆融与成熟,反讽与抒情浑融一体,其所呈现的现代意识更为复杂、幽微和开放。他的诗又并非像有些所谓先锋诗那样刻意晦涩难懂,而总是在诗行间留下可供破译的密码,让我们得以进入他丰富的诗艺世界。

——李云,选自《诗歌月刊》

识别二维码
关注中国诗歌网微信

头条诗人

创作谈

责任编辑:王傲霏

网友评论

0 条评论(查看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登录并评论